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牟山镇小让特色教育成为塑造校园活力的源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来源: 浙江省余姚市关工委

牟山镇中心小学“少年军校”成立于2009年,是余姚市唯一的一所以“少年军校”为特色的公办小学,少年军校成立之初就受到镇政府、镇教辅室的高度重视和海军91428部队的大力支持。部队派出技术过硬的教官担任辅导员。制定了详细的少年军校章程。校领导小组每学期召开专门会议共同制定工作方案,坚持每学年举行开营和闭营仪式,展示学员学习成果,表彰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及奖章等。

1.注重师资培训,提供有力保障

学校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成立了一支由骨干教师和部队优秀教官组成的少年军校教师队伍。请进来就是将部队教官请进学校,同学校骨干教师一起在开学初制定教学计划,研究训练内容,定期进行教学研讨,每周定时为学生授课。走出去就是学校组织青年骨干教师深入军营参加军训,体验军营生活,在教学中为学生做出表率。

2.落实校本课程,规范教学管理

近两年来,学校努力构建特色,校园墙面展示特色目标,班级布置体现特色文化,上、下课铃声统一采用军曲军歌。2013年,学校梳理办学特色的经验,提出“塑校园活力,铸军人之魂”的少年军校总目标,制定了每个年级段的考评方案。在此基础上,组织了一批有经验的教官、辅导员和教师,统一编写了一套少年军校特色教材。同时进行课题《塑校园活力,铸军人之魂》开发。这一系列的特色文化构建,凸显了特色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3.开展多彩活动,促进能力提高

一是组织学员参观军营。每年六月,我们组织少年军校毕业班学员到军营参观战士们的军事训练和内务卫生等活动,感受军营氛围,体验军营生活,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力;二是安排时间组织学生开展队列训练、素质拓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体验集体生活,锻炼自理能力,培养协作意识;三是组织军校学员参与校内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例如演讲比赛、征文、参加爱心义卖、国防知识宣传等。四是围绕特色教材定期对学生进行国防知识、军事知识教育,使学生在了解知识的同时,从小培养国防意识和爱国、爱党、爱军的思想。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牟山镇中心小学以少年军校为载体,对学生进行爱的教育、习惯的教育、意志品质的教育、理想信念的教育,他们润物细无声地塑造着学生的心灵,启迪着他们的智慧和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