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的创新实践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来源: 江苏省宜兴市关工委

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一直是宜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们注重研判形势和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趋势,分析青少年发展成长中的新问题新需求,认真探索青少年教育新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增强了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感到,近年来以下一些做法是比较成功的。

1、在依靠力量上,吸纳在职教师和大学生村官的参与。按照省和无锡市的有关文件精神,去年与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职教师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又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大学生村官参加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意见》。随着这两个文件的下发和各级组织的推动。目前309个村和社区的校外辅导站几乎全部都有在职教师担任副站长,大部分村和社区都有大学生村官担任副站长或辅导员。宜城街道是城区所在地,有17所中小学校和32个社区村,为落实好在职教师事宜,街道关工委领导跑遍了所有学校,先后召开三次协调会议。新庄街道已连续四年安排在职教师参与,头两年是4个人,去年增加到11人,今年达到了16人(有的是一个村2人)。宜城、丁蜀、官林、张渚、徐舍等镇还在暑期前专门组织任职教师搞培训辅导,不少镇举行了聘请仪式。在职教师参与的好处是,他们对学生思想行为习惯了解多、把握得好,教育更具有针对性。同时他们人头熟情况明,有利于加强对学生的监督考核,提高了暑期教育的到课率。宜城街道的一位在职教育在一次座谈中说:过去也曾耳闻关工委“五老”在青少年校外教育中呕心沥血、默默奉献。这次身临其境,参与其中,确实为老同志们的热情和干劲所折服和感动。“五老”们退下来了还这么认真和执着,我们在职教师更应该做到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今后只要社区有需求,一定积极响应、踊跃参与。

大学生村官的参与,带来了教育方法和手段的革新,包括可以运用互联网功能和PPT演示文稿。他们上课时与学生代沟小、容易沟通,使传统的授课模式焕然一新。同时他们的岗位就在本村本社区,可给青少年教育活动的各项保障上带来很多便利条件。这些村官的自身素质也在参与中得到提升。官林镇大儒村村官章津今年暑期与四位老教师及一位在职教师自始至终参与了青少年暑期活动,在组织好村委本部辅导站工作的基础上,还安排在五个自然村点上开展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系列活动。章津虚心好学、勤奋工作,与关工老师们配合默契,为青少年暑期活动增添了活力和亮点,自己对今后进一步做好村关工委工作也有着满满的信心。

2、在教育载体上,运用了多媒体和视频等手段。近年来市关工委关爱工作团每年都精心编写一课法制教育材料发到基层关工委,并由司法局专门印发3万份司法教育专刊发给小学四年级以上学生和初中生带回家中与父母共同学习。另外,每年编写法律知识问答试题发到基层,供暑期宣传教育、组织测试及答题竞赛活动。在视频运用上,编写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育宣传讲稿后请宜兴电视台警方栏目主持人主讲,制作成讲课光盘,分发到各镇和街道,由公安片警和“老政法”分别到各社区(村)和中小学校为青少年上法制宣传电化教育课,全市每年有10多万名青少年学生受到教育。基层一致反映,以视频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感染力强,方便了基层,效果确实很好。今年高塍镇老教师徐顺琪花2000多元从北京购买了DVD教学光盘,为自己家庭辅导站的学生上作文课,不仅学生喜爱,连到场观摩的关工老教师们都觉得大开眼界。PPT多媒体形式给学生授课是近年来的一个新的创举。一方面是少数老同志积极探索多媒体课件制作,更重要的大学生村官加盟以后有了良好开局。高塍镇18个社区(村)今年三分之二运用多媒体手段开展教育活动。官林、丁蜀、万石、周铁等镇也有一部分村进行了积极尝试。融文字、图片、视频于一体的投影画面配合教育活动,增强了视觉和听觉上的冲击力、感染力,大大提升了教育效果。

3、在教育形式方法上,主动适应青少年求新求异的要求。丁蜀镇把市里下发的“勿忘国耻,强我中华”的主题教育读本主要精神归纳成40个问答题,印发给学生,使学生易学易记易掌握。老校长柴伯川把中华民族遭受耻辱的历史事件、历史教训、青少年在“强我中华”中应该怎样做等内容,编写成一个个小章节,分发到4所学校关工委,让其利用“国旗下的讲话”时间或班队课一节一节地对学生宣讲。这种化整为零、简短便捷的教学方法,学生印象深、记得牢。官林镇老教师庄如林发挥自己刻纸艺术特长,主题教育活动中刻制了国耻难忘、抗击侵略者、粉碎大扫荡、地道战、沙家浜等抗战宣传图片80余幅,先后到多个学校和村巡回展出,给学生留下深刻记忆。小学退休教师骆榕从2007年开始办起了流动阅览室,自己收藏的上千册书刊、剪报资料和制作的图文展板用三轮车推着走村穿巷,让中小学生阅读和参观。今年又增加了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24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抗日战争方面的40多套剪辑资料。“车轮上的图书室”曾在许多媒体上宣传报道。

4、在发挥电子阅览室的作用上有了良好起步。随着电子阅览室在大部分社区和村的普及,各地在发挥其作用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全市许多社区和村指导青少年在网上查阅有关资料,了解与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相关知识。同时组织青少年在网上观看相关题材的影视片。和桥镇围绕主题教育内容开展电子报制作竞赛活动,10多家已办电子阅览室的村和社区各选送不少于三份学生自己制作的电子报,然后进行评比奖励。丁蜀镇公园路社区组织学生走进社会,接触群众,寻找身边的凡人善举,通过“随手拍”,定格美的瞬间。然后把图片和简短文字发至陶都网站,与网民共享,接着又进行评比奖励。他们的这一活动方案,被评为全省优秀活动计划,入选《全省城乡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电子阅览室优秀活动计划选编》。周铁镇在去年举行“最美周铁风光”摄影制作竞赛的基础上今年又举行“最美周铁人”电脑制作竞赛活动。6所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各采访三位本镇的先进人物,电脑制成图片加文字PPT课件,再用喷绘制成15块展板,在机关、社区、学校及企业展出。通过学习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的心灵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