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合肥市“小记者”活动 成为青少年工作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来源: 合肥市关工委、合肥“小记者”俱乐部

近年来,一支有近两千人组成的“小记者”队伍,活跃在合肥市的社会舞台。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特色新闻培训、采访“两会”代表和委员、组织开展植树等慈善公益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快乐成长,成为合肥市青少年工作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小记者”是有别于媒体正规记者的一种别称,主要针对爱好新闻,关注社会、积极参加媒体组织的一些基本新闻培训,参与特定活动的青少年群体,是素质教育的延伸和拓展。

合肥市“小记者”队伍是在合肥市关工委的指导下,依托合肥市主流媒体之一的《合肥晚报》,于2011年建立起来的。来自合肥市中小学的“小记者”们,通过业务培训,提高了写作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通过实地采风、采访培养了他们了解社会、加强沟通协调能力等综合素质。“小记者”们的活动在全市青少年中掀起了“学习新闻,关注新闻,关注社会”的良好风气。“小记者”们成了广大青少年群体的代言人和发言人,成为联系学校,媒体,家庭,社会的纽带。


合肥市关工委和《合肥晚报》社发挥各自特有的社会资源,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富有特色的“小记者”活动:

一、依托“合晚”开展特色培训。新闻是一种体现综合素质的工作,集合了写作、观察、交流等基本技能,所以能很好的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合肥“小记者”队伍成立以来,先后邀请了《合肥晚报》高级记者——左泽华、中国大自然文学开拓者——刘先平等社会知名人士,给“小记者”讲解基本的新闻常识,培训基本的采访技巧,讲解大自然的神奇密码以及小记者之间的互动学习。新闻培训,名家讲堂,互动交流已经成为合肥“小记者”队伍的品牌活动,目前新闻培训达20场次。

二、走向社会开展特色采风活动。采风是了解社会,了解大自然最好的方式。合肥市关工委和《合肥晚报》社通过组织一系列的采风活动,带领“小记者”走进社会,走进大自然。创办至今,先后组织了北京夏令营,上海“世博会”,海南冬令营,春季植树,科技军事夏令营,爱心慈善公益活动,探访革命老区行,博物馆奇妙之旅,重阳尊老敬老登高,倡导文明出行等特色活动。让“小记者”们在活动中增长见识,扩展视野,锻炼身体,奉献爱心,孝亲敬老,对于培养青少年健全健康的人格和心理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合肥“小记者”队伍成立近两年来,已组织活动近30场,参加活动的“小记者”超过2000人次。

三、采访“两会”彰显“小记者”风采。作为“小记者”最有兴趣,也是最有意义的就是能像正规记者一样出镜采访。在重大的新闻事件发生时,挑选优秀的“小记者”代表,由报社记者带领,指导“小记者”完成采访准备,采访交流,整理采访记录,稿件编写,稿件刊登的整套流程。2013年合肥市“两会”召开之际,组织“小记者”,分别采访了“最美乡村教师”——陈万霞;市人大代表——马长潇;包公后人——包训安等。“小记者”纷纷将同学、老师以及自己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同代表、委员进行交流,在社会上传递出属于他们的独特声音。“小记者走两会”专栏在《合肥晚报》刊登后,引起了较大的社会美誉度与关注度。到目前为止“小记者”采访活动已达50多场次,出版《小记者专刊》15期。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合肥市“小记者”队伍的领导,合肥市打算成立市一级的合肥市“小记者”指导委员会,协调和组织社会各界的力量,关爱“小记者”们健康成长。与此同时,还将在去年牵头成立的《安徽省小记者协作会》的基础上,召开全省小记者工作经验交流会,学习兄弟市的先进经验,将“合肥小记者”的品牌和影响力不断做大做强,成为合肥市青少年素质教育的一张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