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把握关工新常态 创新谱写新华章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来源: 合肥市关工委

关心下一代的伟大历程,已经走过了30个春秋。明年,合肥市关工委也将迎来30华诞。回顾走过的历程,我们在工作中始终紧紧抓住一条主线,突出两项创新,打造三大精品,抓好四个强化。凝心聚力,创新驱动,开拓新局面,谱写新华章。

一、坚持一条主线不动摇,为关心下一代事业注入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强调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这为我们关工委教育关爱青少年明确了新任务,指明了新方向,为关心下一代事业注入了生命力。注入了新动力。长期以来,我市各级关工委在教育关爱青少年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立德化人,立德树人,结合形势特点,党的中心任务和青少年的实际,坚持一条主线,确立鲜明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用科学发展观引领青少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从理想信念入手,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特别是心灵的扣子。为了明天,关爱明天,造就明天,才有明天。为此,我们组织专家型队伍撰写宣讲材料,参加全省巡讲;组织培训报告员队伍,深入基层学校宣讲;组织培训通讯员队伍在各类媒本上宣传报道;组织小记者队伍采访报道好人好事;组织青少年到活动阵地参观学习,耳闻目睹,亲身体验。吸引了10多万学生参加,从中受到良好教育。同时在教育中注重四个结合。即:坚持中国梦,我的梦的结合;学雷锋、学英雄与爱合肥见行动的结合;普法教育与争当守法护法“小卫士”结合;教育与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等弱势群体结合。肥西县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了“学雷锋、关爱他人,提升自己”社会实践活动和争创“学雷锋好少年活动。巢湖市邀请”“中国好人”张秉柱进校园开展“中国好人,讲中国梦”活动,现身说法,生动感人。合肥学院关工委联系大学生思想实际,开展诚信和感恩教育,举办专题报告会47场,9000多名师生聆听,有1000多名学生写了感恩家信,家长深受感动。

坚持一条主线,开展主题教育。顾秀莲主任是这样评价的:“合肥市关工委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是动了脑筋的。对核心价值观“24个字”进行了比较好的解读。通过具体事例激励青少年。把中国梦的价值目标和青少年的价值目标融合起来,凝聚青少年为之奋斗的正能量。让孩子们懂得什么是价值观,如何确立价值观。让孩子们认识上升到国家层面,为实现价值目标贡献力量。

二、突出两项创新不停步,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增强新动力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也是关工委“五老”精神的体现。只有创新驱动,才能激发关工委工作的活力,增强新动力,才能真正实现青少年所需,真正服务好青少年。创新是多方面的,我们在实践中突出两大创新。即从形式和内容上创新,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和教育内容,努力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创新形式,坚持“十个一”工作法,主打教育关爱组合拳。每年围绕一个主题,细化多个不同专题,打好组合拳,着力增强教育效果。2012年,我们开展了“学雷锋、心向党、爱家乡、见行动”十项系列教育活动,广泛宣传雷锋精神,开展学习“合肥好少年”蒋飞、“救火小英雄”李俊杰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培育青少年逐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在青少年中开展了“学习十八大,放飞中国梦”十项系列教育活动,组织演讲比赛近千场,收到征文8000余篇,在《合肥晚报》开辟专栏进行宣传,与省关工委联合举办了省暨合肥市老少共庆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歌咏大会《传承颂》,900多名老少同台歌颂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弘扬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2014年,以建国65周年为契机,开展了“弘扬核心价值观,老少共筑中国梦”十项系列教育活动,编写了《峥嵘的岁月,辉煌的成就》宣讲材料,开展了全市中小学生《我心中的伟大祖国》征文和朗诵比赛,举办了“老少共庆建国65周年”文艺演出,500多名老少同台歌舞,表达了青少年和老同志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2015年,我们将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开展十项系列教育活动。总之,坚持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打好组合拳,就是要抓出成效来,就是要引领青少年逐步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梦的价值目标注入青春活力。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先后两年在三个不同场合对我市开展的十项系列教育活动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合肥市关工委对青少年开展‘学习十八大,放飞中国梦’十项系列教育活动,把中国梦治国理念和个人理想追求统一起来,把‘中国梦,我的梦’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中,纳入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融入到‘爱祖国、爱家乡’,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合肥”实践活动中,增强了主题教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

创新内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打教育关爱示范点。我们在工作中坚持调查研究,发现亮点,挖掘闪光点,运用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局。一是在推进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我们在肥东、长丰、庐江、肥西四个县建立了6个关爱留守儿童示范点,促进了全市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深入发展。如肥东县阳光小学,是一所民办留守儿童学校,各方面条件比较差。市县关工委联系有关企业损资180多万元,新建了教学大楼,改善了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条件。校长陈万霞被授予“中国最美乡村女教师”,成为全国学习的榜样。二是在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中,建立了肥东县、瑶海区、蜀山区3个家庭教育示范区。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市已创建国家级家教名校5所、省级家庭名校81所、市级家教名校79所。三是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中,全市开展了创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活动。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合肥市及长丰县、肥东县、瑶海区、包河区被中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办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市委副书记凌云在听取市关工委汇报时说,你们这项活动开展得很出色,对进一步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法治国很有意义。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四是为推进机关、企业单位关工委建设,建立了10个机关和10个企业关工委建设示范点,组织他们到无锡、马鞍山等地学习考察,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等,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机关、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长丰县直机关全部成立关工委,包河区规模以上企业已建立关工委组织207家,占企业总数的70%。尤为可喜的是带动了一批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的发展,目前全市已有507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成立了关工委组织。

三、打造三大精品不松劲,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彰显影响力

精心打造精品,运用看得见,摸得着的鲜活现实品牌名片来教育青少年、鼓舞青少年、感染青少年,激励青少年。从而彰显关工事业的影响力。

1、精心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精品。合肥是渡江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所在地,是“铁军”——新四军四支队东进抗日驻地,是冯玉祥、张治中、李克农三位将军的故乡、又是当代人民英雄王庆平烈士家乡、我们充分利用这些独特资源,打造了具有合肥特色的“渡江”、“铁军”、“三将军”、“英雄”四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青少年到纪念馆瞻仰,请老战士作报告,以亲自经历现身说法教育青少年。

2、精心打造关爱精品。在开展关爱工作中,我们提出了“不求千篇一律,要有自己特色,不求完善完美,要有创新品牌”的要求,结合各地实际,一是精心打造了“一居一品”、“一村一品”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和特殊群体青少年关爱品牌。创造了“代管家长”、“爱心妈妈”留守流动儿童托管之家、“四点半学校”、“快乐家园”等10种形式的关爱品牌。如包河区关工委创办的“快乐学堂”,从示范到推广,仅用三年多时间就发展到40多家,基本上满足了全区青少年的需求。中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到我市考察时高兴地说:“包河区关工委创办的‘快乐学堂’,为孩子们造了福”。二是精心打造了捐资助学的关爱品牌,已成每年关爱新常态。既有“一对一”“一帮一、一帮多”的捐资助学;也有几十家企业的捐资助学。仅2013年全市就捐资86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9148人,帮助贫困学校189所。2014年捐资1127.3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37万人次,帮助困难学校235所。三是建立协会关爱资助,精心筹建关爱基金。庐江县关工委创立的关爱基金协会,目前筹措基金已达1000万元,成为我市帮困助学的爱心品牌。四是精心打造了科普教育品牌,连续10年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科技夏令营和“城乡互动”,让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和熏陶。五是连续10年到“大墙内”帮教失足犯罪青少年,给他们送去温暖,帮助他们解决服刑期间技能考核,义务教育考试等实际问题,同时争取企业对他们‘一对一‘帮教,以解决就业出路问题。顾秀莲同志指出:“你们连续十年到监狱帮教失足青年,有500多人有了文化证书,有了技能证书,在那里若完成义务教育,同样可以考大学。这是很重要的,要从这个层面去做”。

3、精心打造大宣传精品。多年来,我们的宣传工作牢固树立大宣传观念,在观念上有创新,在体制上有创新,在管理上也有创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主题宣传;深入基层,扩大影响,突出典型宣传;亲力亲为,主动作为,突出成果宣传;“三刊并举”“三位”一体,突出学用宣传。市关工委连续五年荣获中国关工委宣传报道先进集体,所辖九县市区关工委连续三年荣获先进集体,实现了全市满堂红。在具体做法上,其一,主动融入主流媒体“借台唱戏”。向主流媒体投稿年年攀升,2014年度,全市关工系统在市及市以上新闻媒体刊发稿件达1733篇,其中在省级媒体887篇,中央媒体120篇。其二,主动作为“搭台唱戏”。我们五年前建立了自己的独立网站,每周上网稿件数十篇,成为全市各级关工委交流经验的重要平台。其三、组建队伍“有人唱戏”。组建了由市关工委专职工作人员、市各主流媒体记者、各级关工委通讯员三结合的800多人的通讯员队伍。其四,“立制唱戏”,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出台了《好新闻评选和奖励办法》、《“三刊”订阅发行的实施意见奖励办法》、《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评选的实施意见》等。其五,“学会唱戏”。建立了近两千人的“小记者”“小报童”队伍,成立了《合肥晚报》小记者俱乐部、让他们在实践磨练中学会唱戏。通过打造宣传精品给我们宣传工作带来了新的活力,扩大了关工委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实现了合肥有地位,全省有影响,全国有声音的目标,有力地推动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

四、抓好四个强化不懈怠,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增添新活力

今天,关心下一代事业已经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为把握关工新常态,我们以为必须在以下四个方面强化,常抓不懈,以增强关工新活力。一是强化“双创建”活动。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和关工先进村(社区)的双创建活动,我们已走过10年里程,作为我市推进关工委工作一个重要载体,推进基层关工委建设的有力抓手。我们始终抓住不放。特别是中国关工委提出开展基层年活动,省委28号文的下发,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迅及作出部署,下发文件,推动“双创建”工作。市委办公厅转发了《市关工委关于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和关工先进村(社区)活动的意见》的通知,市委和组织部又两次发文强调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重要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存荣作了重要批示。各县(市)、区委、政府把“双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内容、纳入精神文明考核内容,做到“五统一”即: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考核、统一检查、统一表彰奖励;其二,各级关工委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帮助基层关工委逐步实现“六有”:有组织、有队伍、有制度、有经费、有办公地点、有活动场所。规定关工委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其三,为增添基层关工新活力,我们主动争取市文明办等部门积极的配合支持,坚持做到“四同”,即:一同发文、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表彰。联合召开了“五好”基层关工委和关工先进村(社区)表彰会,有力地推动了“双创建”活动步入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整体推进,创新发展。

二是强化基地建设。关工委的生命在于开展活动。活动的开展必须要有相应的载体。各级关工委着力强化基地和活动场所建设,为广大青少年所需搭建平台。全市建立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法制教育基地、科技教育基地等60多处,“四点半学校”、“快乐家园”、“留守流动儿童之家”、图书阅览室等近千处。市关工委联系安徽金种子集团资助瑶海龙岗开发区建设的留守流动儿童活动之家,有10多个活动室,为周边800多名留守儿童和2600多名流动儿童服务。瑶海区明光路街筹资200多万元,建设了全省首家社区青少年科技馆,蜀山区奥林花园社区建设了社区科普体验馆,庐阳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面积近万平方米,开设了13大类百余项适合青少年益智游艺及拓展训练活动项目,对中小学生动手动脑,开发智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是强化学习培训。市关工委坚持“关心下一代,升华老一代”的理念,在积极引领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举办培训班,自我加压“充电”,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全市各级关工委每年都要举办20多期关工委干部培训班,提高自身素质。去年,我们在市委党校举办了全市关工委主任和办公室主任参加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培训研讨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汪卫东亲自到会作动员报告,邀请省市关工委两位资深专家教授作辅导报告,共同探讨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方法和措施。市委组织部已将关工委的培训列入到党校每年的干部培训计划中。我们每年按照教育主题,编写宣讲材料,上下联动举办各级关工委领导和宣讲报告员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明确宣传专题和重点,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为帮助基层宣传通讯员提高写作水平,我们每年还举办多期通讯员培训班。通过强化学习培训,提升素质,增强活力,推动工作。

四是强化互学互促。向实践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是树立创新观念的第一课堂。深入实践、深入基层,到青少年中去。到先进典型中去汲取营养,汲取创新灵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一方面,我们每年组织部分县(市)、区关工委领导带着问题到兄弟城市关工委学习考察,汲取新营养。另一方面,在县(市)、区关工委中开展互学互促活动。前几年,我们对“双创建”活动进行了几次互学互促,总结了经验,查找了不足,通过补缺补差,促进了“双创建”活动健康深入发展。去年,开展了对省委28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互学互促,达到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回顾过去,我们感受多多,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满。有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有广大“五老”的尽力而为,主动作为,我们坚信,只要能把握关工新常态,创新发展,一定能谱写出关心下一代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