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创理念、强基础、讲方法、重实效 戮力开创龙岗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来源: 深圳市龙岗区关工委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紧抓培育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主线,创新理念方法,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成效显著提升。

一、朝远处思谋,转变工作思路,提出崭新“九大理念”

干事业、做工作,理念的树立非常重要。龙岗区关工委通过总结回顾、纵横对比,确立了新时期关工工作的新思路、新理念,为关工工作再上台阶奠定好思想基石。一是实现“四个转变”,增强工作科学性。在工作对象上,从主要重视少年,转变到加大对儿童和青年的关心力度,形成儿童、少年、青年培养教育并重的局面;在工作内容上,从主要重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转变到进一步重视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高及全面发展;在工作方法上,从重视亲力亲为,转变到亲力亲为与加强对基层一线工作的指导相结合;在工作侧重点上,从重视“锦上添花”,转变到“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并重。二是提出“九大理念”,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在转变工作思路的基础上,龙岗区关工委将基层关工组织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做法进行了系统概括,提出了崭新的“九大理念”:你一两个艺术爱好,增加你生命的快乐和活力;你一两个体育爱好,交给你一把健康的钥匙;你一定的文化素养,提高你的人生品位,增加你的生活情趣;你丰富的科学知识,增加你生命的灵性和创造力;你良好的道德修养,让你整个人生充满诚信和爱心;你一定的磨难历炼,增加你生命的韧性和张力;你普及法律知识和生活常识,让平安、和谐伴你人生全程;困难家庭、特殊群体、失足孩子、甚至残疾中的你以真切关怀,让人间大爱温暖你的心田;家庭、学校、社会以明确责任和科学方法,竭力在全社会形成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九大理念”的提出,使龙岗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内涵更丰富,为提升青少年工作的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从基础着手,健全组织架构,锻造专业工作团队

龙岗区关工委坚持打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层基础,通过抓架构、抓机制、抓素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一是抓好四级组织,完善关工组织体系。经过三年“基层工作年”的努力,龙岗区目前已建立了关工组织629个,包括区关工委、8个街道关工委、5个区直单位关工委(公、检、法、教育、卫生)以及社区关工委109个,居民小组关工小组303个,学校关工委98个,企业关工委105个,基本实现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要求,形成了-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四级全覆盖的关工组织体系。二是规范机制建设,突出党建带关工。各级关工委实行“双主任制”,主任由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老同志分别担任,在发挥老同志积极性的同时,从组织上加强了对关工委的领导。各级关工委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汇报制度,主动争取各级党组织以及单位领导的重视和支持。龙岗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仅亲自听取工作汇报,还主动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不少街道和区直部门都是一把手亲自过问及部署关工工作。三是锻造“三支队伍”,提高整体素质。龙岗区关工委注重加强基层关工组织领导班子、“五老”骨干、工作人员“三支队伍”建设。结合全区干部调整及社区换届等契机,及时调整充实了基层关工委班子,一批批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身体好、有威望的老同志相继加入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中来,增强了战斗力和执行力。全区登记在册的“五老”骨干共2399人,在“优良传统宣讲员”、“思想道德报告员”、“法制宣传员”等八大员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发挥余热。同时,龙岗区关工委在对“五老”及工作人员的关怀和支持上还坚持做到“2+2”,即每年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开展2次以上全区性集中培训;每年对表现优秀和生活困难的“五老”开展2次以上集中慰问,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五老”及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不断提升

三、以方法创新,全盘谋划工作,推进“守望未来”十大工程

结合关工组织的性质、任务和作用,龙岗区关工委确立了“调查、研究、组织、协调、建议、指导”十二字工作方法,并创新工作平台和模式,使关工工作既不越权更不失职。一是以“十大工程”为重点,统筹工作推进。龙岗区关工委把当前的核心工作纳入“守望未来”系列关爱活动,统一指导、通盘考虑,通过打造“同心筑梦”、“心理健康”、“阳光关爱”等十大工程,统筹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了“三个有抓手”。首先是组织实施有抓手,根据“守望未来”全年工作安排,细化每个月的具体工作,及时进行业务指导及督促跟进,使各基层组织的工作步调一致、整体推进;其次是支持基层有抓手,结合各基层关工委的活动规模、成效等予以相应的经费支持,较好地调动了基层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最后是宣传推广有抓手,针对各个工程的不同特点及亮点活动进行总结、提炼,通过《文海撷英》关爱专刊、《守望未来》系列书籍以及龙岗党建网“关心下一代”专栏等,加强了工作的推广及交流。“守望未来”仅仅推开半年,各街道及区直单位关工委围绕“十大工程”开展了32场大型的主题活动,参与人数达23756人,在全区掀起了关爱青少年成长的热潮。二是以“大关工”为导向,形成工作合力。近年来,龙岗区关工委积极发挥公检法、工青妇等17个成员单位的作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各方联动,为开展青少年的各项关心关爱活动争取更多资源。在各基层关工组织工作开展过程中,区关工委也不断灌输“大关工”的工作理念。街道关工委积极联合工青妇、劳动保障、文体中心等部门共同开展工作,由原来的“单打独斗”转变成“合作共赢”,大大提升了工作质量及水平。三是以“三工”结合为手段,创新工作模式。为加强社区工作力量,龙岗区关工委在发挥关工作用的基础上,结合社工年轻有活力、专业知识丰富以及义工人力资源多、工作热情高的优势,在各社区逐步推广“关工、社工、义工”连动模式。近两年来,各社区利用社区服务中心等活动阵地,“三工”联动,开设“四点半”学校,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期夏令营等,深受社区学生及家长的欢迎,参加人数达16200人。

四、向实处使劲,注重活动成效,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龙岗区关工委注意抓微观、抓实效,工作中坚持典型引路,挂牌确立“龙岗区青少年培养示范基地”12个,示范带动效应明显,全区关工工作呈现出“万紫千红春满园”的良好态势。在深化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方面,依托“五老”优势和阵地平台,重点组织了“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近两年来,全区“五老”为青少年宣讲中国梦160多场次,参加人次42800余人。充分发挥“致富思源展览馆”、“长征园”以及“鹤湖新居”、山厦纪念馆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作用,每年吸引了超过10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前来参观学习。在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方面,发动各学校组织学生学艺术、学体育、学文化、学科学,努力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横岗街道四联小学通过构建校园“九品”,为师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扎实推进“品味教育”的校园文化;坪地街道六联小学坚信“一种爱好,终生受用”,重点培养学生打乒乓球的兴趣爱好,多年来培养的乒乓球爱好者已达12000多人,培育了国家级运动员17名,并有180多人在全国及省、市各类乒乓球比赛中获奖;龙城小学重点普及科学教育,近年来学校获小发明国家专利205项,先后有21名学生被授予“中国少年科学院院士”。在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四季花城社区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组织编写青少年心理教育方案,并采取培训学校教师、开展专题讲座、定点定时咨询、开设心理热线等方式,把心理健康教育较好地融入到青少年的学习和成长之中。在青少年法制教育方面,全区中小学全部聘请了法制副校长,通过为学生讲法制课,组织学生模拟“小法庭”和参观看守所、戒毒所等等,进一步提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全区共有中小学生24.5万,全部实现了零犯罪目标。在关爱来深建设者子女方面,重点调动了街道及企业关工委的作用,关注来深建设者子女的生活,解决实际问题。龙城街道关工委连续5年面向来深建设者子女开展暑期公益活动,让辖区内1200多名来深建设者子女受惠。联创公司关工委主动为非深户员工解决子女入学问题,近年来已经协调解决了300多个孩子的学位问题。在帮扶本地青年解决“三业”问题方面,近两年来,全区各级关工组织配合有关部门举办了各类青年创业、就业培训班520期,其中有近500名本地青年踏上了自主创业之路。目前,我区不少本地青年代表创立了当地颇有知名度的企业品牌,如方中电脑、大昌印刷、智慧神州科技、方圆通财务咨询等等。横岗街道连续多年举办青年自主创业系列活动,出台了关于自主创业的若干规定,在鼓励、支持本地青年自主创业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