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牡丹江市关工委组织全体同志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3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114,牡丹江市关工委组织全体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鞠彪就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关工委工作作出了部署。

会上,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经验,直面我国法治建设中的现实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工作要求,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指明了方向。对我们进一步深入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活动,依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创建“平安龙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鞠彪同志在学习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的丰富精神内涵,强化法治思维,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会作出的重大决定上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关工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善作善成的作风,扎扎实实地把四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鞠彪同志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当前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要精心组织,迅速传达学习。全市各级关工委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一是,抓好传达学习。要制定具体的计划和方案,积极组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使四中全会精神尽快在关工委成员“五老”、“十大员”和广大青少年中真正做到人心、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领导要带头学习。各级关工委领导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吃透精神,领会实质,做到真学、真懂、真正用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关工委工作,不断提高依法教育和关爱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为托起明天的太阳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抓好学习培训。要认真组织关工委成员和“五老”“十大员”中文化知识水平较高、宣讲能力较强的同志根据四中全会精神撰写宣讲提纲,进学校、到社区、下农村,向关工委成员“五老”、“十大员”和广大青少年开展对象化、互动化宣讲,面对面地同他们交流,把全会精神讲深、讲透、讲实,使法治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举办各种法治学习班,开办各种法治讲座,引导关工委成员“五老”、“十大员”和广大青少年增强法治观念,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二、深入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关工委要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工作。一是,精心制定宣传计划,广泛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宣传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成效,宣传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宣传各级关工委贯彻全会精神的新举措、新进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二是,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博客、微博、QQ、飞信等新兴媒体,联系法治建设中的经验教训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三是,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及时报道学习动态,充分反映各级关工委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和典型经验,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掌握主导权,释放正能量,推动学习贯彻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和激励关工委成员、“五老”、“十大员”和广大青少年,使法治精神成为他们的行为准则、生活方式,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四是,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组织关工委成员围绕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述,围绕依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探讨,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解疑释惑,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当前,要特别重视做好怎样以法治思维、法制方式做好关心下代工作的理论研究和法制教育如何从青少年抓起如何做到依法为青少年维权、如何针对青少年展开依法救助这些当前关心下一代工作工作中值得重点思考的问题的研究,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理论支撑。

三、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立足全局和长远,持之以恒抓好落实。要全面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依法治国工作的正确方向,科学布局,统筹谋划,把中央决策部署与依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起来。要把各级关工委正在开展的创建“五好”基层关工组织活动“三地”(垦地林地、企地)关心下一代共建活动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活动、全面做好关工委领导班子组织建设工作和当前在青少年中开展的“中华魂”(放飞梦想)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等等,同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开展“回头看”、找问题、明方向、定措施、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活动,认真总结依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谋划好明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使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工作取得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