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深圳市关工委领导参加市教育局关工委领导成员调整暨工作推进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9月23日

来源: 深圳市关工委办公室

9月17日,深圳市教育局关工委领导成员调整暨工作推进会在市民中心举行,市关工委主任陈彪同志,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党组成员、关工委主任杨平同志等出席会议,各高校关工委主任,市、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关工委主任,市教育局机关各有关处室以及市局直属学校关工委负责人,2021年深圳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923085744.png

会议宣读了《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调整深圳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成员的通知》,明确市教育局关工委领导成员调整后继续实行“双主任制”,由杨平同志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原主任金依俚同志共同担任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

微信图片_20210923085747.png

会议表彰了深圳大学关工委和福田区教育局关工委2个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工作先进集体和12名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210923085749.jpg

微信图片_20210923085751.jpg

杨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大力推进本科院校二级学院、中小学等关工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在民办院校、幼儿园建立关工委组织,努力实现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关工委组织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10923085753.jpg

金依俚同志作工作部署,从队伍建设、资源建设、课程建设、荣誉体系建设等方面创新思路、创出特色,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微信图片_20210923085755.jpg

福田区、南山区教育局关工委作经验交流发言。福田区教育局副局长文渊同志介绍了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党史学习教育,建设五老专家库、课程库、研学实践资源库、荣誉体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南山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党组成员陈登福同志介绍了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实施“五育并举”、打造“三库一体系一平台”的做法,相关经验获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同志高度认可。

微信图片_20210923085758.jpg

陈彪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工作者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接续奋斗,深入贯彻落实市委领导对深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精神,大力推进《深圳市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实施。

微信图片_20210923085800.jpg

陈彪同志强调:一要加强工作联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实施“铸魂立德”和“关爱关怀”工程,探索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引导学生与成长对话、与理想对话、与社会责任对话,推进关工工作与学校教学需求、街道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推进教育系统关工委与基层关工委工作互通互联互动,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关工工作和教育工作共同的根本任务。

二要推动师资联用,凝心聚力促进融合发展。配合实施“队伍优质”和“智慧关工”工程,鼓励优秀退休教师和资深教师加入各级关工委五老队伍,推动各级五老讲师团、专业化五老工作室进校园开展活动,加强关工队伍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多媒体教育和融媒体宣传,促进教育系统关工委“三库一体系一平台”建设与全市“智慧关工”建设融合发展,不断丰富关心下一代工作形式和内容,充实教育资源,凝聚起关心下一代的强大力量。

三要推进阵地联建,创新营造浓厚关工氛围。配合实施“组织强化”和“湾区交融”工程,立足“双区”建设大局,充分利用深港澳姊妹学校、合资外资企业等平台,不断加强学校关工委建设,帮助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涵育爱国主义精神、弘扬特区精神、发扬首创精神,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下一代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9230858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