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辽宁省营口市关工委扎实推进“讲好百年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9月13日

来源: 营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营口市关工委紧紧抓住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一契机,扎实推进“讲好百年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社会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906091019.jpg

营口市关工委于年初转发了省关工委“讲好百年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意见,结合营口实际制定下发了开展“百名五老讲百年、百名五老进校园(社区、农村)”活动实施意见。并于4月22日召开了“百名五老讲百年、百名五老进校园(社区、农村)”活动启动推进会。市关工委组织编撰了《回首百年征程、传承红色基因》近10万字的宣讲读本,印发400多本下发到基层单位和五老宣讲员。6月初,市关工委又专题听取各县(市)区和教育局关工委关于如何开展主题活动情况的汇报,针对工作中的存在困难和问题又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再推进。

各县(市)区和教育局关工委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迅速启动,全面铺开。在全市关工委系统掀起前所未有党史学习教育“讲好百年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的热潮。据统计,目前全市各级关工委举行宣讲活动606场,受教育人数达12.7万人。

为了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搞好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讲好百年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健康深入发展,8月31日,营口市关工委召开了“讲好百年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市关工委主任主持。会上,大石桥市、盖州市、站前区东兴办事处、西市区创新小学关工委从不同侧面和不同角度介绍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和做法,书面交流了8个集体和8名个人的先进经验。市关工委做出决定,授予王守印等8名同志“讲好百年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优秀宣讲员,并印发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市关工委副主任望一民同志代表市关工委对前一段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全面系统总结,并对下一步深入持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四点要求。

市关工委主任孙德才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采取积极可行的措施,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深入发展。并对年底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关工委《通知》要求,要把学习贯彻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一是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来,贯彻落实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上来。二是采取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各级关工委要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究,培训宣传等多种形式,坚持领导率先垂范,一级带一级,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组织宣讲团、报告团深入到青少年中开展宣讲活动。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把“七一”讲话精神广泛传播到青少年中去。三是以“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要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普法教育、弘扬雷锋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等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要同加强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要同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成才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有效整合资源,形成做好关心下一代同谋划,共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要加强社区关工委的建设。社区关工委是基层关工委组织重要的组成部分。加强社区关工委建设,对于做好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起到不可缺少至关重要的作用。市关工委一直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市关工委四年基层组织建设规划,去年我们在大石桥市召开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根据今年工作计划,我们将召开社区建设的经验交流会议,进一步推进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各县(市)区要认真总结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现、培育总结,报送叫得响,树得住的典型,互相交流,相互借鉴,引领新时代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要努力完成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各项任务。第四届普法教育活动,目前已近收尾阶段,大体经历了三年时间,各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在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紧紧围绕普法教育主要内容,主要对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做了大量有效工作,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各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要认真全面总结第四届普法教育工作,再回头看一看我们以往工作,缺啥补啥,善始善终,圆满完成第四届普法教育的各项任务。各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于九月末将普法总结报送市关工委。

四要做好全年总结准备工作。搞好今年的总结工作,对于开展明年或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意义都很大。总结工作要坚持理性分析、归纳,找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可继承性、延续性、带有规律性、创新性和典型性的做法。不应是泛泛,简单的罗列、汇总。总结工作要充分运用数字化,体现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成果,不应过于抽象和原则。总之,总结工作既要充分肯定成绩,又要找准问题,更要明确今后工作方向,各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要在11月末前先将总结(草稿)报送市关工委,年末正式报送,市关工委编印成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