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淄博关工委“五老故事汇”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7月23日

来源: 淄博市关工委办公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利用清明节、端午节、“五一”“六一”“七一”等时间节点,以“庆祝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广泛开展了“忆初心使命 讲红色故事”五老故事汇、“学党史国史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教育展板进校园巡展”等系列活动,组织五老志愿者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讲党史地方史,讲革命英模故事,对青少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截至目前,全市466名五老宣讲团成员线上线下已宣讲35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25万余人次。市关工委今日特推出专版,展示各区县关工委在开展红色故事宣讲中优秀五老代表的风采,以激励更多的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为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余热、贡献力量,积极助力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微信图片_20210723094537.jpg

孟静,女,1952年7月出生,张店区关工委副秘书长,张店区原文化局局长。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0年来,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她发挥专业特长,创作了诗歌《致抗疫英雄》《战疫情思》,真挚感人,催人奋进,向青少年宣传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激发青少年爱国之情。今年以来,她积极参加张店区关工委组织的“讲好地方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五老故事汇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向青少年讲述张雨田烈士顽强抗击日寇英勇牺牲的感人故事,教育他们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先后作报告11场,受教育青少年达200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10723094539.jpg

赵玉霞,女,1947年10月出生,淄川区五老志愿者,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淄博市蒲松龄研究会理事。退休后,她积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20多年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进村居、进校园,在诗词吟诵、文化礼仪、党史教育方面为青少年讲解知识,帮助他们陶冶情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今年以来,她先后5次参加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为2000余名中小学生讲党史、讲英雄故事、讲传统文化知识,让红色基因、民族文化深深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微信图片_20210723094542.png

孙悦欣,男,1957年2月出生,博山区五老志愿者、《灵泉》杂志社总编辑、作家,博山区原文化局局长,长期致力于地方史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工作,出版长篇历史小说、纪实文学、杂文等个人专著15部、300多万字。他利用博山红色资源,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今年以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结合“四史”宣传教育,到全区中小学校和机关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引导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前,共宣讲25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9600余人次,受到广泛欢迎和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723094544.jpg

孙广瑞,男,1931年出生,周村区五老志愿者,周村区文化馆原馆长,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4年,在传承红色基因、关爱下一代工作中成绩突出,先后获得“中国关工委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优秀辅导员”“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今年以来,他受邀到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社区和机关单位,宣讲红色故事60余场,教育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受教育青少年达1.4万余人次。91岁高龄的他仍笔耕不辍,写出21万字的第八册文艺作品集《怀念战友黄继光》,自费2.4万元出版700册,免费赠送给30多个学校、社区、机关单位,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微信图片_20210723094548.jpg

于庆令,男,1929年9月出生,先后参加过洛阳战役、开封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战役,立功12次。离休后他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担任红色宣讲员,多次到学校、机关、社区宣讲亲身经历过的战斗故事,对青少年学生进行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今年以来,92岁高龄的于庆令先后走进临淄区敬仲镇第一小学、金茵小学等学校,讲述他参加淮海战役的战斗经历和入党初心故事等10余次,受教育学生达3000余人次,引导学生们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红色血脉永久赓续。

微信图片_20210723094550.jpg

祝兆贤,男,1933年出生,桓台县五老志愿者,县公安局原副局长。1992年退休后,先后参加了桓台县委组织的“模范共产党员事迹”报告团、淄博市公安局党委组织的“英雄事迹”报告团、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为青少年学生作报告20余场次。今年以来,他通过移动课堂的方式,到县烈士陵园、县博物馆等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为500余名中小学生讲述自己亲身经历过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革命故事,学生们听后深受触动和教育,更加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微信图片_20210723094553.jpg

李继德,男,1935年8月出生,高青县五老志愿者。1951年1月入伍,1952年参加上甘岭战役,并在战斗中负伤,1954年6月退伍。今年以来,他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到中小学校为同学们讲“我和黄继光的故事”,主要讲述他与同班战友黄继光一起参加上甘岭战役的故事,受教育学生达800余人。他还多次应邀到北京、安徽等地为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宣传黄继光的革命英雄事迹,在对青少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723094556.jpg

李振华,男,1937年11月出生,沂源县关工委副主任、县实验中学原校长,从事关工委工作23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他从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月起就拿出工资的四分之一资助贫困生,退休后又将大半生的积蓄和国务院特殊津贴捐出,成立了三个“基金会”,68年来,个人累计捐款13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300余名。先后为全国大、中、小学校师生、党员干部作报告3300余场,听众达百万人次。今年以来,他重点围绕个人事迹、“红嫂”“沂蒙六姐妹”“中国保尔”朱彦夫等红色故事,共作报告76场,听众5000余人次,其中青少年近3000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争做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10723094558.png

孔祥琇,男,1948年3月出生,文昌湖区五老志愿者,淄博原萌山水库管理处副处长。退休以来,他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精心为青少年学生打造红色故事教育课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以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以《飘扬吧,心中的旗》为主题,走进学校为文昌湖区各中小学教师和学生讲红色故事,受教育学生3000余人次。通过系统而生动地讲解,引导青少年学生更好地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厚植家国情怀,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