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黔西南州关工委“两抓一办”高质量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4月29日

来源: 黔西南州关工委办公室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黔西南州关工委坚持“早”字当先,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州关字[2021]5号),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以“两抓一办”为着力点,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微信截图_20210429103026.png

3月15日,黔西南州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安排部署全州关工委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事宜。

抓学习,强武装。全州各级关工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自主学习基础上,采取召开主任办公会议、联合老干工作部门召开专题宣讲报告会、赴红色基地宣讲学习、参与上级部门调训等多形式,深入学习重要讲话,贯彻落实重要部署,研读指定学习教材,用好重要参考资料,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刻把握在党的领导下黔西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助推新时代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微信截图_20210429103040.png

4月1日,黔西南州关工委联合兴义市关工委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争做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宣讲活动。

抓宣讲,筑根基。全州各级关工委抓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契机,大力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组建“五老”宣讲团(组)深入学校、深入农村、深入社区,采取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党旗在心中高高飘扬—老少携手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魂—民族复兴的旗帜”“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花儿向阳·童心向党”“四史四情”等主题教育宣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持续开展“宪法至上、守法光荣”“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守法纪的时代新人。

微信截图_20210429103047.png

4月21日,黔西南州关工委商州政协、州财政局有关领导同志到册亨县秧坝镇板用村调研木耳产业发展情况,现场为该村解决木耳种植经费22万元。

办实事,开新局。全州各级关工委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拟在义龙新区龙广镇第三中学探索建设规划面积达40余亩的科技教育劳动教育实践实训基地1个,计划每年对3600余人(次)开展实践实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继续实施“五老”关爱帮扶工程,拟分春、秋两季为600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120名品学兼优学生发放资助金、奖励金共30万元,为300名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水库移民贫困留守儿童发放资助金共15万元,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馨温暖;拟举办超200人规模的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培训班2期,帮助其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支持建成乡镇中心幼儿园学前教育“研培中心”7个,进一步帮助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拟在各县(市、新区)开展农村青年科技培训13期,计划培训农村青年1500余人,在各县(市、新区)建设科技服务示范基地,计划带动900余户4000余人增收,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截至目前,州、县两级关工委组织学习60余场次,参与“五老”人员580余人(次);全州关工委系统共组织60余名“五老”人员深入学校、深入社区、深入农村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3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1.5万余人(次);为青少年办实事21余件,参与“五老”人员500余名,受益青少年/群众21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