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浙江省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4月08日

来源: 浙江省关工委办公室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契机。在节日来临之际,浙江省各级关工委紧紧围绕“百年潮涌?红船精神薪火相传”主题教育活动部署,通过瞻仰致敬、聆听历史、体验民俗等形式,组织青少年忆英烈、感党恩、树理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守好红色根脉,凝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讲述红色故事  厚植红色基因

金华市关工委、婺城区关工委开展“百年潮涌?红船精神薪火相传”清明祭扫英烈活动。琅琊小学的同学们在五老的带领下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为英烈献上鲜花。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许纪雁为大家讲述了发生在琅峰山下波澜壮阔的英雄历史。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静静聆听五老娓娓道来,表示一定会继承永垂不朽的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微信图片_20210408100413.jpg

  绍兴市越城区关工委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在吼山烈士陵园前,区关工委讲师团副团长顾兆雄为大家讲述了后堡抗日英雄朱铁军等烈士保卫家乡的故事,给少先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关工委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利用清明节这一特殊的历史节点,组织学生寻访革命先驱,激发青少年的爱党爱国之情、为党报国之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微信图片_20210408100417.jpg

衢州市柯城区府山社区关工委开展“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同学们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听老党员蔡铁瑞讲述党史故事。“1950年的朝鲜战场上,条件十分艰苦,但战士们个个不怕辛苦,不怕牺牲,最后打了胜仗……”同学们围坐在蔡老周围,听得十分专注,并不时提问。每一个问题,蔡老都认真回答,并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传承老一辈革命家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敢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做一个有担当、有勇气的新时代好少年。

微信图片_20210408100419.jpg

缙云县关工委开展“学党史铭初心,百年潮涌忆先烈”主题活动。抗美援朝老战士卢寿章在革命烈士陵园,为前来祭扫的中小学师生们讲述浙西南革命精神和革命先烈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英勇事迹。五老勉励同学们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革命前辈爱国精神,争做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截至目前,全县已有近2万名学生聆听宣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408100421.jpg

走进教育基地  致敬革命先烈

淳安县关工委开展“建党百年致敬先烈”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同学们走进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聆听红军故事、重走红军之路、践行红色精神,接受革命文化洗礼。活动负责人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小小讲解员的精彩讲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了他们艰苦奋斗、立志报国的信念和决心,更好地在红色精神的引领下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408100424.jpg

温州市瓯海区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老少共同为新桥岙垟革命纪念亭的烈士们献花,表达对他们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哀思。省“最美五老”宋玲华为学生代表授旗,并勉励他们铭记革命烈士英雄事迹,从小树立家国情怀,为新时代接续奋斗。少先队员代表挥舞旗帜,向全区青少年发出倡议:“致敬百年伟业,弘扬革命精神,我们是新时代好少年!”

微信图片_20210408100426.jpg

平湖市关工委举办“迎接建党百年,继承先烈遗志,争当时代新人”清明祭扫活动。五老和同学们依次上前瞻仰、敬献花篮、献上小白花,鞠躬表达哀思。学生朗诵诗歌《永不凋谢的杜鹃花》,表达对施奇烈士的敬佩与深深的怀念之情。五老们表示,弘扬红色精神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一定会引领青少年在学习党史中厚植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养分,培育好新时代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210408100429.jpg

清明前夕,杭州市富阳区春雨社区关工委带领少先队员们亲手制作“鲜花”。红领巾们用稚嫩的小手,认真裁剪出一张张白纸,叠出一朵朵小白花,扎成一个个花环、花束。每朵花都代表着同学们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缅怀。随着“继承先烈遗志,建设美好中华”的声音响起,同学们举起右手,向金家岭革命烈士纪念碑郑重敬礼、庄严宣誓。

微信图片_20210408100432.jpg

悦享清明习俗  弘扬传统文化

宁波市鄞州区东莺社区关工委开展“做青团,承民俗,忆清明”主题活动,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思忆民俗,传承传统。同学们裹馅、捏团,揉粉,兴趣盎然地埋头制作着,现场香气四溢,时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社区关工委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实践体验,让青少年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继承、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微信图片_20210408100434.jpg

温岭市箬横镇关工委开展“亲近自然”户外亲子体验活动。同学们拿起事先准备好的小菜篮、小锄头等工具,去大自然中寻找马兰青、艾叶等野菜,收获满满。同学们纷纷说道:“原来青团制作一点都不难,而且自己制作完成的青团特别好吃。”关工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共同制作青团,同学们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在劳动的喜悦中了解了清明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感受传统文化,用文明环保的方式寄托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

微信图片_202104081004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