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泰安市岱岳区教体局关工委:根植红色教育 培育时代新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2月23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办公室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泰安市岱岳区教体局关工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10223144706.jpg

Part 1

融入课堂教学,聆听红色故事

区教体局关工委将红色育人贯穿到德育育人全过程,充分挖掘利用红色文化中蕴含的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深入推动红色教育资源进教材、进学校、进课堂,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准确把握、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定期邀请老党员、老同志等五老志愿者讲述革命故事;或请有关专家、学者、领导作形势政策报告、讲党(团)课等,每年累计80余场,使学生接受革命历史、光荣传统和国情、市情、区情教育,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红色气质、家国情怀,培养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可靠接班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微信图片_20210223144711.jpg

微信图片_20210223144714.jpg

微信图片_20210223144716.jpg

Part 2

融入校园文化,沐浴红色教育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教学活动全过程,结合教学内容,丰富教育内容,寓诚信、爱国、敬业等人物、事件等于课堂教学之中,在体现实事求是、严谨科学精神的基础上,融入24字价值观精神。岱岳区教体局关工委定期组织引导党员教师、学生到关心下一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体验活动,通过参观学习、聆听讲解、寻访英雄人物、走一段英雄路等,追寻英雄的足迹,踏寻英雄的精神铭记光辉历史,弘扬革命传统,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要的实践主题,融入教育教学,营造红色教育的浓厚氛围,让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微信图片_20210223144717.jpg

微信图片_20210223144720.jpg

微信图片_20210223144722.jpg

Part 3

涵养塑造学校精神,彰显办学特色

结合日常管理,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习惯。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采取组织爱心社团,开展学困帮扶等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方式,广泛深入地对学生渗透24字核心价值观教育。举办以“中国梦”“富强梦”“我与家乡”“我爱祖国”等为主题的讲座、班会、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辩论等活动,每年参与人数达10万人次以上,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形成自觉学习、践行优良道德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