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2021年厦门市关工委骨干培训班圆满落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1月15日

来源: 厦门市委老干部局

霜天烂漫,冬蕴暖阳,伴随着刚敲响的2021年新年钟声,1月5日至7日,厦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为期三天的全市关工委骨干培训班,来自市关工委、各区、市直机关、教育系统、市工商联等单位关工委代表100多人在思想激荡中心有所往,学有所获。

微信图片_20210115091137.jpg

2021年全市关工委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市关工委主任陈炳发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他重点传达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以亲身参会经历,生动传达了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115091140.jpg

市关工委主任陈炳发作开班动员讲话

他强调,全市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国关工委30周年纪念表彰大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常委会精神,深刻理解市委胡昌升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固本工程、战略工程、铸魂工程”的定位,按照胡书记的要求用心用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聚焦关心关爱,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大力支持老同志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他指出,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时刻,全市各级关工委一要倍加珍惜,珍惜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珍惜已获得来之不易的成绩和荣誉,进一步巩固发扬好先进经验做法;二要倍加清醒,清醒认识新时期青少年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清醒认识我们自身素质能力的缺陷和工作当中的不足,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三要倍加努力,努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理直气壮讲政治,丰富内容抓教育,以党建带关建,做好组织建设上的深化巩固,做好“五老”队伍建设上的深化巩固,做好阵地和项目建设上的深化和巩固,积极参与“爱心厦门”建设,深化两岸青少年交流合作,谋划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115091237.jpg

学员聚精会神学习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晋玲教授《新发展阶段的蓝图擘画》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115091201.jpg

市关工委郑庆勋副主任作《谈谈新时代青少年国际视野的培养》专题讲座

培训班精心编印材料,科学设计课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青少年意识形态领域西方更加严峻的争夺态势,为帮助学员更加深刻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清复杂形势,激励斗争精神,培训班安排了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晋玲教授作《新发展阶段的蓝图擘画》专题讲座,市关工委郑庆勋副主任作《谈谈新时代青少年国际视野的培养》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115091203.jpg

各区、市直机关、市教育系统、市工商联等关工委进行小组学习讨论

为促进各区各系统交流,培训班安排了全省基层“五好”关工委示范点发言,各单位交流分享和学员小组自由讨论等环节。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关工委纪念表彰大会精神情况及新一年做好本区本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培训班同时还征求了市关工委2021年工作意见和关爱联盟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管理办法的意见。

微信图片_20210115091208.jpg

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黄杰成作培训班总结讲话

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黄杰成作培训班总结讲话。他点赞培训过程中学员们遵守各项规定和纪律,包括严格执行防疫的具体要求,始终保持了良好学风。他认为本次培训班深化了思想认识,拓宽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取得了良好成效。他强调各级关工委一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关工委纪念表彰大会精神做为头等政治任务,切实把总书记和中央、省、市委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中。要突出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突出引导和帮助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和全面保护,突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能力的现代化。要抓住当前大好时机,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推动完善党建带关建的制度机制,带动关工委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学员们一致认为培训班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很受教育和启发,为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擘画了美好蓝图,为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良好基础,对今后关工委工作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许多同志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的提升,转化为“五老”队伍干事创业、发挥作用的动力,要宣传引领带动更多人加入关心下一代事业,汇聚奋进“十四五”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为厦门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国家中心城市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