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青岛市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1月12日

来源: 青岛市关工委办公室

1月8日上午,青岛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山东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领导同志批示,对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作出安排部署。青岛市关工委主任王文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112100020.jpg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会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广大五老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强调要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中国关工委和中央文明办联合召开的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非常重要,意义深远。孙春兰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所作的重要讲话,顾秀莲同志的工作报告,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省市领导同志的批示,体现了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一定要在实践中很好贯彻落实。

微信图片_20210112100023.jpg

王文华同志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同全市各项事业一样,奋发有为,砥砺前行,扎实推进,蓬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王文华同志强调,2021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广大五老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广大五老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的重要指示,不断探索创新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结合今年建党100周年,组织广大五老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三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围绕中心大局,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积极为发挥老专家优势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要深入开展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组织引导更多的五老同志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校园伤害调解、社区矫正、网吧巡查、心理矫正等工作,自觉参与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要深入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联合有关部门,协调社会爱心力量,对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困境青少年群体,大力开展助学、助残、助医、助孤、助困等活动;要积极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努力为青少年学习成长搭建良好平台、创造良好条件;要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带关建”制度机制,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要广泛宣传典型,实施典型引路,关心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市关工委领导班子、各成员单位、各区(市)关工委等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