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河北省定州市关工委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 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引向深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1月12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办公室

河北省定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作出的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总体工作规划,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近日,河北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增良一行到定州市就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112095545.png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定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汇报,就定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深入市中心实验小学、定州缂丝传习基地、全省关心下一代爱党爱国教育基地(抗战时期孟家庄党支部工作旧址)、孟家庄抗日英烈纪念碑等进行实地调研,为五老人员王福海发放1000元慰问金。

多年来,定州市委、市政府每年都要召开常委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是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要职责。帮助关工委解决人员、经费、车辆、办公场所等各种实际困难。

在河北省关工委的指导下,定州市关工委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市关工委现有名誉主任1人,主任1人,副主任5人。从教育、文化、党史等岗位聘请了15位退下来的老领导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研员,选聘了25名五老担任关心下一代工作宣讲联络员,市关工委机构五老人员达到50余人。目前,全市25个乡镇都建立了由党委组织委员挂帅的关工委,各中小学校和有条件的村街(社区)也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基层组织达到了780个,乡、镇、村街关工委工作人员和五老达1500多人,形成了上、中、下三级负责的组织网络。

定州市关工委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引导青少年,因地制宜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关工委联合教育局、团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分别在清风店烈士陵园、北疃烈士陵园和孟家庄英烈园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会,把思政课搬到红色基地进行,参与师生总数达20万人次。利用“助残日”“六一”“七一”“十一”“春节”等节日,对失学、贫困青少年、病残青少年、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向新时代美德少年和贫困学生发放慰问金6.5万多元。

为使教育青少年工作与时代同步,定州市关工委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结合本市实际,先后制作了《领袖在定州的足迹》《纪念清风店战役53周年》《纪念定县解放53周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图片展板,在全市中小学巡回展览1000多场次,6万多人深受教育。还组织拍摄了反映定州军民英勇战斗的电视片《血色黎明》。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定州市关工委组织10多名老同志编写描述定州人民抗日斗争历史故事集《定州风云》、抗日歌曲集《战歌在定州》,与市民政局合编了《定州英烈碑文录》,把每本书印刷10500册,无偿发给全市各党支部、各中小学校和各关工委,供参考学习。

此外,为了纪念定州解放70周年,定州市关工委还编写了爱国主义教育读物《定州丰碑》《北疃惨案纪实》《血色黎明—定州解放战争纪实》。《血色黎明》共16章40万字,收入历史图片200余幅及大量史料,用纪实手法,通过对解放战争中发生在定州的十家疃战斗、解放定州和著名的清风店战役等历次战事的记述,全面、系统、真实反映定州解放战争的历史,成为定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鼎力之作。

微信图片_202101120955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