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劝学怀”全国大中小学教师篆隶书法作品展开幕暨颁奖仪式在山西省太原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9月24日

来源: 山西省关工委办公室

“你们是教师,三尺讲坛系国运,一颗丹心铸民魂。黑板上的一笔一划,作业本上的一撇一捺,像水和空气,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学生的审美乃至灵魂,你们是书法的践行者,心追手摩,昼行夜书……你们奋战在书法教育的第一线,用艺术点亮人生……”9月19日上午,秋阳下的太原美术馆,当央视著名主持人徐俐慷慨激昂地念出以上的颁奖词时,“劝学杯”全国大中小学教师篆隶书法作品展开幕暨颁奖仪式也在台下热情的掌声中拉开序幕。

微信图片_20200923160052.jpg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代表中国关工委和顾秀莲主任出席并讲话,他动情地说“这个全国性的教师书法展,可称史无前例。”山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领导出席,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徐广国宣布开展,省关工委主任李政文讲话。为祝贺和纪念本次展览,当天中国邮政集团总公司特批准发行邮资纪念封一套一枚。

微信图片_20200923160056.jpg

2300多年前,荀子以“君子曰:学不可以已。”的《劝学》名篇流传千秋;2300多年后,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五家单位支持,山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山西省书法教育研究会主办的“劝学怀”全国大中小学教师篆隶书法作品展,打着厚重的中国文化基因面对世人。宗旨就是让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喜欢中国书法艺术的大中小学生,追根溯源,打牢书法基础。

山西省关工委主任李政文在讲话时指出,这次展览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在举国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举办的。它为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示修养个性和艺术才华的机会,使广大教师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自信的责任和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923163508.jpg

发挥关工委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广大五老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运用更多的形式、搭建更大的平台,让更多的青少年学历史、知过往,让他们知道自己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深刻认识、认知、认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伟大的国家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变革,深深感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学会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先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次展览从制定方案、征稿评审到成功举办,历时16个月。展览征稿启事发出后,突发的新冠疫情在全国蔓延,广大作者信息获取和作品创作也受到严重干扰,但大家迎难而上,最终来稿达到了2536件,覆盖了全国的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除港澳台之外),投稿作者中,有75岁以上的老教师51位,年龄最长者已达98岁。安徽省75岁老教师杨继光专门来信,为能“参加教师自己的书展深感幸运”。经过专家评委评审,评选出入选作品 1133 件,获奖作品 275 件(其中一等奖 10 名、二等奖 20 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214名、特别奖1名)。河南汝阳98岁的退休老教师崔济川老人获得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