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成都市龙泉驿区关工委开展山区儿童营养餐工程纪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9月16日

来源: 成都市龙泉驿区关工委

“看看今天中午娃娃们吃啥?娃娃们吃的饭菜营养合理不?”成都市龙泉驿区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杨光晋对同去的一行人说到。每到开学季,孩子们的营养午餐吃得如何,都是龙泉驿区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领导们最关心的问题。

初秋的天气已经渐渐转凉。9月14日中午,龙泉驿区关工委基金会理事长杨光晋、副理事长肖文英带领秘书处的同志们悄悄地来到茶店小学、山泉小学,对两学校的营养午餐进行暗访。龙泉驿区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自2014年开展山区儿童营养餐工程以来,6年时间投入400余万元,用于对龙泉山区6所学校的孩子们进行每人每天2元的生活费补贴,各学校根据具体情况给孩子们购买鸡蛋、牛奶或提高饭菜质量。营养午餐为山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为山区学生家长减轻了生活负担,为山区孩子家庭的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提供了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916103702.png

食堂内,窗外诗书年华,窗内人间烟火。食品采买经过严格的筛选、比较和把关,而进入食堂后的加工,严格程度不亚于“米其林”。厨房里,蔬菜浸泡区、清洗区、冲洗区,分门别类。肉食加工区的餐具光洁锃亮,地面纤尘不染。肉食切配岗位职责要求细致到刀、筐、盆;粗加工岗位职责要求明确到肉食清洗后无血、无毛、无污;蔬菜切配岗位职责不仅细致入微到蔬菜清洗后是否及时保鲜和换水,防止腐烂氧化,甚至“讲究”到切菜时按照丝、片、块、丁的顺序。

微信图片_20200916103705.png

这一顿丰盛营养的午饭,即将触发味蕾,四处溢香。孩子们开始排队打饭,小小的身影并不比课桌高多少,打好饭,孩子们小手捧着饭菜,小心翼翼回到座位,饭勺大口大口舀进嘴巴,除了勺子碰到不锈钢餐盘的声音,整个教室安静极了。在教室有一个长着一张圆圆脸的漂亮小姑娘,大口吃饭,理事长杨光晋忍不住问道:“好吃吗?能吃饱吗?”“好吃。”小女孩骄傲地回答到,“谢谢关工委的爷爷奶奶们对我们的关心,我们的午餐很丰盛,吃完了还可以去添饭菜呢!”山泉小学冯校长告诉我们,食堂文化影响着学校师生的幸福指数,为了保证“舌尖上的安全”,学校从进货渠道、操作和安全管理上下了十二分的力气。开学以来,学校对每周的菜品都要进行审查,既要保证菜品的质量,又要符合孩子们成长的营养需要。从午餐的情况看到孩子们成长的变化,是关工委设立“山区儿童营养餐”项目的初衷。

微信图片_20200916103707.png

岁月无声,风雨落幕。愿所有的学子们都在漫长的成长中一步一个脚印学好知识,在获知生活的真蒂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