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市大兴区关工委 悉心履职 倾情关爱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8月11日

来源: 北京市大兴区关工委

北京市大兴区关工委自2010年12月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一主题,把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为了服务好青少年、正确教育引导青少年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做了一些效果好、深受青少年欢迎的实事好事,得到了中国关工委、北京市关工委、大兴区委区政府领导的认可与支持。区关工委5次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先进。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三次来大兴调研关工委工作,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北京市关工委领导多次到大兴调研指导关工委工作。在教育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中,区关工委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努力:

一、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未成年人传递正能量。

几年来,区关工委认为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深入细致的正面教育,使他们从小能积累正能量,在成长的道路上不出问题,是对未成年人最大的保护。我们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创立了一些品牌。开展“我爱家乡”系列展活动,激发了青少年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举办“欢乐足球游戏”、参与“中国青少年橄榄球推广发展合作”活动,强健少年儿童体魄,尽享运动欢乐;通过“家长学校大讲堂”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家庭教育,聘请专家对家长进行培训,创办“智慧父母”家长讲堂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讲座模式,使家长掌握更加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受益家长十几万人次;建立“关爱书屋”,为村和社区的孩子提供阅读的天地,目前已建立了25家,并为每个书屋赠书近2000册,书屋不仅是青少年的阅读场所,还成为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的园地;与民进大兴区工委合作开展“漂流书包”活动。漂流书包走进十余所学校,受益学生上万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爱国主义系列活动。围绕“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举办大兴区首届青少年原创诗歌朗诵大赛、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等等。

二是创建了一批教育基地。结合大兴区的经济、文化、生态环境等基本条件,建立了一批以爱国主义、国学传承、生态环保、生理心理、乡情村史为主题的青少年教育基地。使青少年在核心价值、传统文化、生理、心理上得到指导与帮助,为他们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人格素养打好基础。

二、结合区情实际,针对“城乡结合部地区未成年人教育”做调查研究。

为把大兴区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工作做好做扎实,区关工委于2012年2月成立课题组,组织多方力量,对城乡结合地区未成年人教育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区关工委依据区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就大兴城乡结合部未成年人教育发展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其中下发问卷10327份,调研对象涉及该地区的干部教师、中小学生、家长及社会人员。

通过调研,一是了解城乡结合部地区社会、学校、家庭在未成年人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效。二是发现城乡结合部地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提供城乡结合部地区未成年人教育问题的对策。为区委、区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推进城乡结合部未成年人教育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建议。  

三、精心策划,做好涉罪未成年人转化和教育工作。

帮助问题青少年、转化和教育涉罪未成年人不仅是教育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更有利于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特别是对问题青少年的人生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

自2013年,区关工委联合区文明办、团区委、区政法委、区公、检、法、司等部门,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活动。在考察学习先进经验,调查研究掌握区情,科学确定帮教对象,加强理论技能培训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两个工作小组,一个是帮教组,主要任务是一对一实施帮教。选择那些离帮教对象居住地近、身体好、有能力、有热心的老战士、老教育专家,对帮教对象进行情感、心理、生活以及工作等各方面的帮助。另一个是专家指导组,主要负责整个帮助过程的理论、方式、方法、政策、法律法规的研究,负责对帮教组成员在以上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通过多方努力,接受帮教的未成年人能够遵从矫正要求,思想和行动上有了明显的转变,帮教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帮教中,区关工委不仅做了大量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而且多次看望帮教对象,与帮教对象谈心,零距离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还亲自为帮教对象找工作,为生活困难的帮教对象送去衣物、鞋帽等生活用品,深深感动了帮教对象。

几年来,共成功帮教转化了8名涉罪未成年人。在帮教工作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区关工委又先后开展了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工作;利用“五老”志愿者资源,为在社区接受矫正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社会关护员服务。

四、与镇街关工委合作,策划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区域。

为使一些有条件的区域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工作做的更加出色,也使全区能够获得好的工作经验,从而推动全区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工作,区关工委与榆垡镇党委、镇关工委合作,策划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镇活动。

榆垡镇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征地拆迁、占地补偿,个别家庭一夜“暴富”等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打造淳朴民风,带动榆垡镇的平安和谐、稳定发展,2015年,区关工委与榆垡镇党委、关工委合作,提出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镇”,并启动此项工作。区关工委一方面多次到榆垡镇党委座谈,与相关部门和人员一同研究、规划创建“零犯罪”区域的具体事宜;另一方面对榆垡镇如何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生活环境、文化环境和法制环境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聚焦这一主题,两级关工委努力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利用“法制教育长效机制”、“爱心联系卡”、“党建带关建,联动共建”、“家长协会”、因地制宜联村搞活动、“关工委+”机制等等方式,经过一段时间内的努力,未成年人“零犯罪”镇创建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62个村和校园获得“未成年人零犯罪村(校园)”称号。西麻各庄村成功申报全国首批“未成年人零犯罪零受害试点村”。连续五年,全镇4116名未成年人实现了“零犯罪”。在榆垡镇未成年人“零犯罪”镇创建取得成功经验后,2019年,区关工委逐步在有条件的镇街、社区和村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区域。

五、关爱孤残和困境儿童,努力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

加强对孤残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是关工委的重要任务。围绕这一工作任务,区关工委牵头,联合团区委做好对孤残和困境儿童的保护和教育工作。将加强孤残和困境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工作计划,建立孤残和困境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并开展关心帮助孤残和困境儿童系列活动。

一是关注关爱孤残儿童。为了让SOS儿童村的孩子们享受阅读乐趣和足球欢乐,区关工委走进位于北京大兴的SOS国际儿童村,为儿童村赠书近800册,足球20个,并交流探讨与儿童村建立合作,尽关工委所能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二是开展儿童防拐防丢、安全守护公益行动。在中国关工委的号召下,大兴区关工委与区卫计委、教委、公安分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合作,开展“互联互助 安全守护”——儿童虹膜识别安全守护公益行动。目前已为全区50多家幼儿园2000余名小朋友完成虹膜录入,为孩子筑起防丢防拐的保护墙。

三是“爱心午餐”活动温暖困境儿童。区关工委与民进大兴区工委合作,精准帮助农村困境儿童解决午餐问题。发挥关心下一代志愿者作用,加强对帮扶对象学习生活的关注和教育引导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