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市大兴区关工委 全面构建“三体系” 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目标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8月11日

来源: 北京市大兴区关工委

榆垡镇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最南端,素有“京南门户”之称。镇域面积136平方公里,辖区58个行政村,总人ロ6.8万,是大兴区面积最大、行政村最多的镇,也是全国首批重点镇,曾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社会综合治安先进单位、国家级卫生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榆垡镇内有榆垡中学、榆垡镇第一中心小学、榆垡镇第二中心小学三所学校和榆垡镇第一、第二、第三中心幼儿园三所幼儿园。截至目前,全镇共有未成年人4116名,其中在校学生3815人,在校教师563名。

榆垡镇关工委自2010年10月成立,在市区两级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在2015年在全市率先提出了“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镇”这一工作目标,通过几年来的不断创新,榆垡镇连续五年完成“全镇未成年人零犯罪镇”这一工作目标。2012年榆垡镇关工委荣获“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荣誉称号;2014年榆垡镇关工委达到大兴区首批“五好”基层关工委标准;国家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和北京市关工委等领导多次到榆垡镇调硏指导工作。

2020年,中国关工委进入而立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兴区榆垡镇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积极发挥独特优势,全面构建“三体系”,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目标。

一、强化领导,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体系

榆垡镇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例特点进行反复分析探讨,在全市率先提出了“未成年人零犯罪”的工作思路,随后又逐渐延伸形成了打造“未成年人零犯罪镇”、“未成年人零犯罪村”的具体工作目标。榆垡镇以“三纳入、四统一”为标准推动各部门支持配合,以“十有”工作制度为准则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多域融合”的工作新格局,保障关工委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以“三纳入、四统一”为标准。即: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日常工作议程、纳入创城工作整体指标、纳入年终工作考核指标;坚持每年由镇党委书记亲自主持部署工作,统一计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表彰,并设立了镇级关工委办公室,聘用优秀老同志作为骨干,同时始终保持相应的资金投入,从根本上推动各部门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有效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打造“十有”工作制度。即:有班子、有队伍、有牌子、有活动、有典型、有制度、有场地、有档案、有计划、有总结。制定《榆垡镇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镇”工作实施方案》、《榆垡镇关工委工作职责》、《榆垡镇关工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榆垡镇基层关工委工作职责》、《槍垡镇关工委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单位)”评估验收工作职责》、《榆垡镇“家长协会”章程》等一系列二十多项规章制度,为开展未成年人教育活动提供较为完善的制度保障。

三是形成“多域融合”的工作新格局。明确将校园关工委建设纳入到全镇关工委整体工作体系,校园、镇村齐发力,共同致力于“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镇”的工作目标,同时树立“党建与关建相结合、关建与教育相结合、校园与家庭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形成基层党建、村级关工委建设、校园关工委建设、校园教学、师德教育等相融合的工作新格局。

二、勇于创新,建立“四三二”工作体系

从2010年榆垡镇开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至今,本着“统一管理、协调资源、协同发力”的原则,迅速打破校园和基层农村之间、校园教学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之间的界限,在常规“五老”志愿者的基础上纳入更多学校教职工力量,全力做好村、镇两级和校园关工委工作。

一是构建“镇、村、校、家”四位一体无缝对接体系。

镇关工委确定了未成年人在校期间有学校管理,寒暑假和节假日由村关工委教育管理模式。全镇58个村、20余个企事业单位,先后建立了由453人组成的75个基层关工委组织,为了更好的发挥社会、家庭的关怀力量,同时在各村组建了“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和由8000多名家长组成的“家长协会”,同时在全区首创了“未成年人假期回村报到表”和“未成年人假期家长评价表”,最终推动形成了“镇、村、校、家庭”四位一体的未成年人工作组织架构,并按照就近原则将全镇58个村分为8个片区统筹开展工作,为各基层关工委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切实做到未成年人在校和假期教育的无缝对接。

二是依托“五老”志愿者,构建“三结合”教育体系。

组建837名“五老”志愿者队伍,以他们为骨干力量开展与未成年人家庭沟通联系等基础工作。在“五老志”愿者的带动下,定期举办家长交流会、家庭教育培训会,组织亲子活动,有效构建了社会、学校、家庭“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教育环境体系。在多年的工作中,镇关工委先后涌现了国家级非遗“武吵子”传承人赵建军、放弃生意用心做好村级关工委工作的王书花、借助多年教育工作经验发挥余热的曹化旺等优秀同志。2019年,还针对社会、学校、家庭“三结合”教育体系建设和文明提升的工作目标,“以学校为发起,以家庭为参与,以文明为主体”的家风家训活动,以寻找文明美德家风家训的方式,对未成年人及家庭进行有效的文明教育。

三是依托“两微”新媒体平台,搭建交流的新阵地。建立“榆垡镇关工委大家庭”、“榆垡镇中小学家教联盟”、“榆垡镇家长协会”等微信群;“两微”等各类宣传平台管理团队与镇教育系统直接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同时镇级报纸《今日榆垡》和镇域社区特色楼门展示平台中,也都专门开辟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专栏。同时为了更好的发挥政府微信公众号2.8万余名粉丝的优势,每年都开展有奖征文网上评选、优秀社团展示网上评选等活动,成功的评选出“榆垡小天才”和“优秀校园社团”等荣誉,通过新媒体的优势,让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延伸覆盖到更多更广泛的群体。

三、全面发展,构建未成年人教育体系

榆垡镇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的建设,不断完善社会、学校、家庭“三结合”的教育体系,同时加大地区文化在未成年人群体中的传承力度,让传统文化、红色基因走进校园、融于日常,切实夯实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基础,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培育合格的接班人。

一是创建“关工委+”法治教育模式。与大兴区人民检察院、大兴区司法局、榆垡派出所、榆垡法庭、榆垡司法所等单位以共建形式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树立全镇未成年人从小“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理念,同时创建全区首个“未成年人零犯罪零受害”法制教育基地,依托各村的“帮教小组”对问题学生进行帮扶教育,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水平,为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镇”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开展“因地制宜、集中连片”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拆迁村与未拆迁村共建结合、多个未拆迁村统筹整合的方式,形成了“五联村”、“八联村”、“九联村”的工作格局。借助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2年冬奥会的国家级工程,打造西麻各庄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榆垡乡情村史陈列室”、“榆垡红色历史展”、“永定河历史文化展”等主题展览。同时,充分发挥镇域内京南平原地区最大滑雪场优势,于2019年1月面向镇域适龄学生举办榆垡镇首届青少年主题冬、夏令营系列活动,既丰富了阅历,又树立了正确的思想观念。

三是加强校园形式多样社团建设。全镇未成年人活动如火如荼的展开,目前,榆垡镇学校现有各类文体活动社团60多个、精品社团15个,涵盖合唱、舞蹈、航模、武吵子、戏曲、柔力球等多种社团。其中,武吵子是榆垡镇国家级非遗项目,在区文化馆专家的帮助下,将传统武吵子表演逐步融入现代舞蹈元素,同时精心编制了便于校园教学的课程,每周两节的武吵子培训课,已累计培训学生3000余人,成功为传统文化注入新鲜血液。为普及冬季冰雪运动,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专门开设冰雪课程,2019年初在榆垡一小专门建造活动场地。其他诸如榆垡中学的女足社团、榆垡一小的合唱团、榆垡二小的柔力球社团等均在市、区各级大型活动中斩获了很多奖项。2018年11月,组织了首届校园社团风采展示展演活动,得到区关工委、区教委领导的一致好评。

榆垡镇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首都新航城规划建设的核心区和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的起步区,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大地区文化在未成年人群体中的传承力度,切实夯实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基础,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培育合格的接班人,全面实现地区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