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市大兴区关工委 形成联动机制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8月11日

来源: 北京市大兴区关工委

北京市大兴区关工委于2010年12月成立,十年来,区关工委紧紧围绕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一主题,积极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北京市关工委及各级领导的认可。区关工委5次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先进。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三次来大兴调研关工委工作,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北京市关工委领导多次到大兴调研指导关工委工作。

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之所以能够开拓较好的局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区关工委与区教育关工委形成了很好的联动机制。两级关工委紧紧围绕关心下一代的具体任务,深度融合、互相支撑、优势互补、高效联动,全力推动工作开展。

一、关工委工作的现实要求我们必须形成联动机制。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是整合青少年教育资源的需要。对青少年的教育工作,学校、家庭、社会都在做,一些政府部门也在做,存在各自为战,头绪多、工作重复、资源浪费问题象。那么区关工委的职责是什么,如何开展工作,实践中我们认识到,要想充分发挥作用,就必须把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资源整合起来,使各方面资源发挥最佳效益。教育资源是整个资源的大头儿,与区教育关工委建立联动机制,是整合资源重要而关键的一步,为我们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奠定基础,积累经验。

二是建立联动机制是理顺关工委工作体制的需要。大兴区既有区关工委,又有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各镇、街道也都有镇级关工委和学校、村及企业、社区关工委。如何把各级关工委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避免新的机构重叠,避免给基层工作增加负担,必须把关工委系统的工作体制理顺。而要想理顺体制,必须建立相应的机制。区关工委与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建立联动机制是理顺体制的实践和示范。我们要求镇、街道关工委也要与所辖区内学校、村、企业、社区关工委建设联动机制,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三是建立联动机制是区关工委顺利开展工作的需要。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区关工委要想很好地开展工作,必须以教育关工委为依托,因为我们的工作对象基本上都在学校,教育部门应该是我们的主战场,关心下一代的主要力量也在学校,教师队伍、大量志愿者也都是教师出身。同时,教育关工委成立的较早,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脉关系,已经形成了关心下一代的骨干力量,具备成熟的志愿者队伍,区关工委可以很好的借鉴和利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区关工委如果离开这个主战场和主体力量将很难有效地开展工作,必须建立联动机制才能利用好教育关工委的这些资源。

四是建立联动机制是教育系统关工委发挥更大作用的需要。实践证明区教育关工委要想把工作开展得更深入,工作面延伸得更广阔,必须依托区关工委的权威性高、覆盖面广、影响大、组织协调能力强等优势才能够实现。而两级关工委联动机制的形成使教育关工委利用更大的平台借势、借力、借智开展工作成为可能,也使他们的工作更加有声有色,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凸显出来。

五是建立联动机制是实现关工委工作目标的需要。各级关工委的工作性质、工作任务、工作目标是一致的,都是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少年进行教育。都是千方百计为青少年成长办好事、办实事,区关工委和区教育关工委也是如此。这种工作目标的高度一致性,要求我们必须形成联动,必须向着同一目标共同发力,必须更有效、更有序地开展工作。

二、从有利于推动工作出发建立便捷高效的联动机制。

在构建和运转联动机制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要真正建立便捷、高效、有利于推动工作的机制,必须在组织框架、人员队伍、工作制度等方面做文章。

一是组织机构上的深度融合是形成联动机制的关键。区关工委和区教育关工委在组织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上做到了三个深度融合。

领导班子深度融合。区委区政府在构建区关工委机构框架的时候,为我们深度融合、两委同台唱戏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在两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的配备上,区教育关工委的主任是区关工委的副主任兼秘书长,区关工委的副秘书长又是教育关工委的常务副主任,这种交叉任职使得两级班子真正融合在了一起,也使两级领导班子共同参与工作计划的制定、方案的抉择、部门的协调、资源的利用以及工作人员的统一调度成为可能。同时也为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工作人员深度融合。区关工委办公室现有五名在职工作人员,区教育关工委秘书处现有两名在职工作人员。而且这七名工作人员都来自教师,非常有利于一起开展工作。在活动项目越来越多、工作量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各项活动顺利开展,两级关工委工作人员形成了“时分时合”的工作模式,无论是区关工委还是区教育关工委,哪里有重大活动,工作人员就集合在一起,分工协作,共同把工作做好。

志愿者队伍深度融合。在两级关工委志愿者当中,老教师占了很大比重,他们是区关工委的主力军。同时两级志愿者绝大多数都是相互兼职的,既是区级志愿者,又是教育系统志愿者,实际上这两支队伍是融合在一起的,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这种融合不仅是身份的融合,更重要的是工作上的融合。例如在开展的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活动中,将“两委”关心下一代志愿者融合成立帮教工作组,这个组中既有教育系统的老教师、教育专家、心理专家,又有区关工委志愿团的老战士、法律专家和司法干警,共同对帮教对象进行多方面的教育转化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工作制度上的很好坚持是形成联动机制的保障。我们两级关工委在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形成并很好地坚持了“四个一起”的工作制度。

工作一起研究。坚持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至二次例会。除教育关工委的主任、副主任必须参加以外,还经常邀请教育关工委的其他领导同志参加。对于每年的工作计划、调研课题、重大活动以及临时性工作等等,两级关工委领导都要一起商讨,一起研究影响下一代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等等,使两级关工委在如何把握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上达成共识。比如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标准,重点品牌活动的确定等等,都是两个关工委共同研究决策的。

工作一起部署。区关工委每年安排工作之前,都要与教育关工委沟通,保证工作计划不重复、不冲突。教育关工委一直坚持凡是区关工委的重点活动都纳入教育关工委的重点工作,进行重点安排部署,凡是例会上区关工委要求尽快落实的工作,教育关工委都优先安排部署。

工作一起抓落实。两级关工委在推动具体工作中互相借鉴好的方式方法,在对重点工作督促考核中一起研究考核办法和评优条件,并经常在例会上通报两级关工委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等。对于计划中或临时性的重点工作,两级关工委共同抓落实,例如巡展活动:区关工委负责前期展板内容的确定、协调相关单位提供素材以及展板的设计制作;区教育关工委负责对接学校,安排巡展、信息反馈以及解决出现的问题等。

重大活动一起上。遇到重大活动,两级关工委就会整合力量一起上,这已经形成了常态化。在各类大型活动中,两级关工委都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把工作做好。例如北京市关工委工作现场会在大兴召开时,两级关工委一起研究如何把两委合作的经验介绍给大家,分别联系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前期的会务准备工作。再如北京市“欢乐足球在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大兴举办,一起研究活动方案,区关工委负责中国关工委相关单位、市关工委、区委区政府的联络工作和文字、视频资料的准备,区教育关工委负责协调区教委和学校进行足球展示活动内容的准备,并共同组织参与活动。

三是主要领导强烈的责任心和紧密配合是形成联动机制的动力。两级关工委主要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都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首先是表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都还像在职时那样,有很高的干事欲和很强的责任心,他们不惜精力和时间思考、谋划关工委工作。其次是确立了较高的工作目标,都想把所从事的关心下一代事业干好,干出特色,并在本系统走在全市甚至全国前列。再次是保持了亲历亲为的工作作风。两级关工委的主要领导,不仅出思路、做决策,调度好相关工作人员,还都做到了亲手制定具体方案,亲自出面协调具体部门。不仅动脑、动口,还要动手,具体事务带头干。然后是形成了相互配合的工作氛围。两级关工委的主要领导不论原来和现在职务高低,不论资排辈,一门心思围绕关工委工作相互支持、配合、相互理解,为工作人员树立了团结协作的榜样。这也是形成联动机制的内在动力。

三、联动机制的形成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

区关工委和区教育关工委联动机制的形成,调动了积极性,形成了合力,很好的推动了工作。一方面使得区关工委基层组织不断健全,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工作的研究越来越深入,品牌活动也不断推出。另一方面也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效果卓有成效:

一是使资源向最优化方向发展。“两委”联动机制的形成优化了两级组织资源,使两级关工委组织作用得以很好的发挥;优化了两级工作人员队伍资源,把两级关工委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优化了“五老”队伍资源,使“五老”作用得以充分体现。区关工委和区教育关工委共享优秀的“五老”志愿者资源,并建立“五老”人才库,根据“五老”特长科学分类,组织活动,交给任务,使“五老”志愿者们在对青少年的教育中各显神通。

二是使青少年受益面向最大化方向发展。区关工委发挥权威性相对高、覆盖性广、影响大、组织协调能力强等优势,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发挥教育主战场的作用,通过活动合力育人,大大拓展了青少年的受教育面。

如“我爱家乡”系列展活动,每年一期,已开展了8期,在全区镇、街道、近百所学校和少年宫巡回展出,受益总人数达几十万人次。

“欢乐足球游戏”活动。全区43所学校参加,参与人数达2万人。

“家长学校大讲堂”活动。起初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家庭教育,聘请专家对家长进行培训。后又与区妇联、区教委合作,家、校、社三结合共育青少年,开创了“智慧父母”家长学校“菜单式”服务。2020年,在北京市关工委、市妇联、市委讲师团的支持下,“智慧父母”家长讲堂线上直播课堂安排了40场,目前完成了20场,十几万家长受益。

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系列活动。举办大兴区首届青少年原创诗歌朗诵大赛、“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