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渝水院田管理处关工委在行动:防溺水安全宣讲 筑牢安全防护网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8月05日

来源: 新余市渝水区关工委

近期气温不断攀升,溺水事故进入危险期和高发期。为防止夏季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强化青少年的防溺水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时刻谨记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8月3日上午,仙来办院田管理处开展了以防溺水安全知识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严凯主持,仙来办事处关工委专职主任胡细根出席会议并授课,辖区大约3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805085628.jpg

讲座围绕“如何预防儿童青少年溺水和溺水事故发生后儿童青少年该如何自救互救”展开,胡委员非常严肃的带领同学们宣读了:“六个不准”,第一个不准私自下水。第二个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下水。第三个不准在没有大人,包括老师家长的陪伴之下私自下水。第四个,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或者是不明水域下水。第五个,不准到没有安全设施没有安保人员的水域下水。最后一个,不准不懂水性不会救人去下水救人。通过真实事例,剖析了溺水事件发生的原因,提醒学生们不要私自或与同学朋友结伴游泳,不在无大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陌生和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防治发生意外事故。

微信图片_20200805085630.jpg

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溺亡,其中14岁以下儿童占比高达56.58%,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单是今年入夏以来,我们已听闻了多起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更有甚者因为救助同伴而导致群体性溺亡,着实令人心痛,教育广大家长和学生一定要远离危险,坚决做到“六不”。 一旦自己不幸发生溺水后一定不要惊慌,保持镇定,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万一看到有人落水,如果不懂得水上安全知识、不知道应该如何救人,绝不可下水施救,也绝不能选择逃避。一旦发现有人落水,一是立即大声呼叫“救人!有人落水”,第一时间得到更多人帮助;二是尽快拨打110或119,并务必讲清楚出事地点;三是利用工具救援,因为大多观看者多为青少年,胡委员反复强调小朋友要量力而行,尽量是大声呼救或寻求大人的帮助。胡委员现身说法,通过自己救援的亲身经验,为广大家长和学生演示了如何利用竹竿、塑料桶(瓶)、泡沫、木棍、衣服等物品,在确保自己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施救,但绝不能下水救人。现场通过与学生互动演练,让孩子们掌握防溺水要领,提高预防和自救能力。胡委员的讲解深入浅出,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参加互动,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相关急救知识。

预防溺水事故是是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个人都做防溺水的使者,见到孩子到水边要主动劝离,广大家长一定要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防患于未然,共同努力防范溺水事故发生。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重于泰山。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的防溺水意识和施救的技能,引导学生以正确、科学、安全的方法筑牢生命安全的坚实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