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成都市龙泉驿区家庭教育开启新篇章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7月01日

来源: 成都市龙泉驿区关工委

    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成年人接受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基础。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我们的未来。2020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全球因为新冠肺炎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全国人民响应党中央号召,自觉居家隔离,不走亲访友、不聚会、不参与娱乐活动,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作出个人的努力。成都市龙泉驿区关工委家长学校也对特殊时期的家庭教育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调整。过去我们家庭教育活动大部分在学校,现在,可不可以进街镇、进社区?让我们的宣传面进一步扩展到社区,形成整个社会对家庭教育的重视?6月初分别在山泉镇、龙泉街道崇德社区和振中电气企业萌寿园试点进行的5场讲座,把英雄的名字和事迹铭刻在青少年心中,把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家长深入人心。宣讲员精彩的讲座,场场引起听众的喝彩;对家长朋友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深远意义;为这次送家庭教育讲座进街镇、进社区、进院落活动成功进行指明了方向。初讲的成功,证明了龙泉驿区家校工作的新思路,为龙泉驿区家庭教育开启了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00701101616.png

    1、让广大群众向抗击疫情的先锋们学习。顾主任在六一儿童节之际也提出在疫情期间要用身边的抗疫感人事迹教育好下一代的要求。讲稿《病情让中华民族更加自信》、《抗击疫情先锋——钟南山》、《国士——李兰娟》、《从疫情防控看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90后医生战疫情》是区关工委“五老”报告团的同志天天收看全国抗击疫情的新闻报导,收集信息,自觉学习编写的有关抗击疫情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从这几篇专题讲稿中,旗帜鲜明地赞颂了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的生命安全、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倾全国之力医治抢救病人。在三个月的时间,遏制住疫情的蔓延,从而讴歌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果断决策,赞颂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宣讲员孙玉琦老师在为大家作《国士——李兰娟》的事迹报告时声情并茂讲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李兰娟专家。在武汉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受国务院的委托,千里迢迢奔赴武汉,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84岁的钟南山一起到武汉,顾不上休息,立即进入病房,观察病员情况,查看有关病员病情资料,听取当地医护人员的介绍,立即作出“冠状肺炎要人传人”的判断,并返回北京向国务院汇报武汉疫情,李兰娟院士向党中央建议“武汉应立即封城”,正是这一建议,为武汉很愉遏制病情的蔓延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孙老师还用生动的实例介绍了院士李兰娟不平凡的艰苦奋斗的历程,从小生活在农村,由于家庭贫苦,连上学的经费也成问题,只有靠自学。正是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她从赤脚医生走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的位置。国士--李兰娟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着基层年青的团支部书记和关工委干部,也感动着社区老党员、老干部。宣讲员刘德金同志宣讲的《抗疫先锋---钟南山》,详细阐述了钟南山鞠躬尽瘁,鏖战楚天;扑身疫区,锁定病魔;对症始医,排除疑难,在抗疫工作中的英勇事迹。基辛格博士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着。 英雄钟南山是我们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楷模,我们要学习钟南山老当益壮志不休、学识渊博技艺精湛又勇于担当不计得失的精神。
    2、让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到每个家庭。宣讲员们编写的讲稿《辉煌的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龙泉教育谱新篇》、《飞腾中的龙泉》,通过对新中国取得的成绩和龙泉驿区改革开放发展的变化,对家长、对学生进行一次爱国主义生动教育,让每个家长用爱国主义教育的事例去教育孩子,更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勤奋学习、学好知识报效祖国。这和我们组织的家庭教育活动是密不可分的。
    3、不容忽视的传统文化。《甲骨文——中国文化的根脉》、《国学--弟子规》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知古通今。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传统文化有一系列讲话,他曾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宣讲员孙承志老师在讲述中国甲骨文的起源和发展的过程中,一边讲述、一边在黑板上进行描绘,对山、水、人、大、上、下、日、月等字的甲骨文演变过程,进行了绘声绘色的讲解,让大家受益非浅。听完讲座后,大家开怀畅谈到:甲骨文让我们看到了历史,了解了汉字的起源和发展,让我们真正体会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感受到的祖先的聪明和智慧。
    4、抓好隔代教育,有利于解决5+2=0的难题。怎样做好家庭隔代教育是广大婆婆爷爷奶奶们的希望。龙泉驿区关工委家庭教育讲座进社区讲座《隔代教育的方式方法》给婆婆爷爷奶奶们带来了正确的教育孙辈的方法。“五老”宣讲员余坦奎老师通过精彩的案例和成功的经验给老年朋友们一起分享了如何教育和自己的孙子孙女。通过学习,让爷爷奶奶们明白了对孙辈的教育不仅仅是管好孩子的生活还要从小培养好习惯、好爱好,教好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家庭教育是关系着青少年健康成长。龙泉驿区关工委近几年在开展“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中,通过举办有关家庭教育问题一系列讲座,开展“班级家长集中学习交流课”,家长们互相交流教育子女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组织亲子共读《父母课堂》,家长写心得体会文章;开展亲子活动和教师家访等等。学习后家长们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教育子女中注意了方式方法。过去家庭教育责任大都落在当妈妈肩上,现在夫妻共同教育孩子也比较普遍,学校和家长之间联系更加密切,老师和家长都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想方设法。学生在学习上更加努力,对父母的教育也乐于接受。这一切都显示出开展“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后,给家庭、学校、学生带来的可喜变化。
    龙泉驿区家长学校成立15年以来,一直立足于帮助家长学习如何培养好自己的孩子。龙泉驿区关工委组建的家长学校总校配合政府职能部门,为全区家长如何教育孩子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龙泉驿区家校教育讲座将继续深入基层,做到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0070110161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