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家校共育,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公开课”第一期开播啦!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6月29日

来源: 教育部关工委

微信图片_20200629141734.jpg
家庭教育公开课第一期

    专家观点一
 生命虽然由父母孕育,但出生后并不完全隶属于父母,而更是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他是他自己,他只能成为他自己,他可以成为优质自己。


    家庭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在于为孩子的生命健康成长提供有效正能量,除了有形的物质能量外,还有无形的精神能量,比如说父母榜样的力量,家庭的氛围,家风家训,家族的传承等。

    专家观点二

    不论是对哪一个年龄段的人进行生命教育,都应该了解、遵循该年龄段人的生命特点。

    五岁之前亲子之间建立起来的情感关系可能决定孩子一生。

    幼儿阶段依天性成长,以自然为主,对于他们的生命教育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安全教育。比如说,要勤洗手,出门戴口罩,防止看不见的病毒。还有危险的地方不能去,遵守交通规则等,帮助孩子养成认识生活环境的能力,告诉他哪些是可碰的,哪些是不可碰的,确保孩子的生命能够安全、健康。

    小学阶段生命教育的着力点,一是关爱自身、关爱自然,二是要帮助儿童认识生活的内容、感受生活的乐趣;中学阶段生命教育是引导他们探索生命的奥秘和世界的全貌,理解生命的意义,发展生命理性;大学阶段生命教育重心是回到生命本身,探索生命本源问题,理解生命与自我、生命与需要、生命与情感、生命与价值等问题。

专家观点三

    要让孩子学会推己及人的能力,当他看到别人受伤害,看到别人痛苦的时候,他应该萌生恻隐之心,这样他才不会伤害别人。让孩子知道一个生命来到世界特别不容易,每一个生命来到世界其实就是一个奇迹。我们呵护每一个生命奇迹,呵护自己,也要呵护别人。

专家观点四

    生命教育是要帮助人从根本上认识与理解生命是什么、生命的特性有哪些;从认识自己的生命和他人生命的关系角度,来认识生命历程和人生的辛酸苦辣、进退舍取,走好人生之路,所以生命教育是从根本上给予孩子生命健康成长的力量。

专家观点五

    家长在家庭生活中对儿童进行生命教育中的角色与任务:

    第一,家长是家庭的操持者,要有生活能力

    第二,家长是家庭的设计师,要有生活品位

    第三,家长是家庭的游戏王,要有生活乐趣

    第四,家长是家庭的哲学家,要有生活智慧

专家观点六

    对于家庭来说,营造家庭的“共时美”非常重要,即家庭成员共在的时间里拥有一种美好的状态,让这个家能够成为孩子将来不论走多远,心里都始终牵挂着,无论何时,只要想起来就是温暖的,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想回家、且可以回家的生命港湾。让家庭成为孩子生命绽放的一个源泉,一个能量场,一个助力者。

下期预告

    “家校共育,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公开课”第二期将于7月3日(周五)上线,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康丽颖,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爽,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芦咏莉共同为家长朋友们带来“家校社协同育人”为主题的课程,助力您更好地和学校沟通、和老师沟通,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