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辽宁本溪采取多种方式 壮大五老队伍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6月12日

来源: 辽宁省关工委

本溪市明山区关工委根据疫情防控及工作需要,注重采取四种方式,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明确思路,措施到位,不断壮大了全区雷锋式五老队伍。其主要标志是:
  ——“宣传鼓动”方式。在疫情防控初期,区关工委为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按照省、市关工委的要求,积极发动全区七个街道办事处关工委,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共有49篇报道分别在“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市新闻媒体,市、区关工委微信群发表,大力宣传基层涌现出的五老先进典型。“中国好人”“市道德模范”,新明街道办事处东兴社区五老志愿者马占路,因腿残疾,坐着电动轮椅在楼群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牛心台街道办事处下牛社区共产党员、退役军人于福增,退役不褪色,战“疫”再出发;66岁的五老志愿者盖成海,是联丰小学4年2班程子峯同学的姥爷,他是本溪市五金机电商会会长,他第一时间在商会内筹集到了万元捐款,自己捐款两千元,购买医用物质,捐赠市中心医院。这一信息是从区教育局关工委开展的“访身边五老传最美家风”活动中收集到的。在这次活动中全区小学4至6年级近四千名学生参加,孩子们在家中访问身边的长辈,许多五老人员情系下一代,在抗击疫情中站在前沿,为家人邻里树立了榜样。在这些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全区广大五老真诚奉献,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做贡献。据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共有105名五老志愿者深入到社区、村屯参与群防群治工作中,共有351名五老人员共计捐款4.3万余元,他们已成为全区抗疫大军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612094819.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094822.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094825.jpg

——“线上课堂”方式。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区关工委工作方式也随之改变,明山关工“网络大讲堂”应运而生,互联网+关工委的工作模式已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抓手。按照市关工委工作要求,区关工委积极组织全区30余名五老同志参与了市关工委开办的“线上课堂”活动。为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5月20日,区关工委在程家社区组织召开了由全区各街道办事处、部分社区关工委专干人员及部分五老代表参加的“网络大讲堂培训学习交流会”。会上,区关工委明确要求各社区五老人员进入“网络大讲堂”一定要严格把关,要把那些身体健康、思想境界高、乐于奉献、表达能力强、有工作热情、自身素质好的老同志吸纳进明山关工“网络大讲堂”中来。会后,各街道、社区将再次开展培训活动,通过层层培训,“滚雪球”式地扩充“网络大讲堂”五老学员队伍,全区55个社区,每个社区吸纳3至5人。为此,参与明山区关工“网络大讲堂”人数由30余人将增加到200余人。

微信图片_20200612094828.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094831.jpg

——“部门联动”方式。为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摸清掌握底数及结构分类。区关工委制定了“五老队伍建设情况统计表”,并要求街道、社区关工委负责本辖区五老调查统计;同时,协调区老干部局负责“老干部”的统计,协调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负责“老战士”的统计,协调工信局、科技局负责“老专家”的统计,协调教育局负责“老教师”的统计,协调区总工会负责“老模范”的统计。建立并完善全区“五老”信息储存库,有力推动了全区五老队伍建设。
  
——“星火燎原”方式。今年,打造学雷锋高地做贡献,开展向省“雷锋式五老标兵”申传兴同志学习,打造一支明山雷锋式五老队伍,是全区关工委工作的重点。为抓好此项工作,区关工委在全区55个社区及10所学校组织开展了“接过申传兴手中的笔 续写好情系下一代日记”接龙传递活动。旨在动员全区广大五老人员积极投入到学习申传兴活动中来,在活动中要求各社区及学校每月25日通过微信群向区关工委推荐1至2篇五老同志撰写的学习日记;每月坚持下来,每年坚持下来,就如同“星火燎原”之势,把全区五老同志们的工作热情调动起来,将推动全区雷锋式五老队伍不断壮大、成长,继续书写好明山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