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风雨兼程三十载,砥砺前行筑辉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6月03日

在张家口市宣化区有这样一位老人,他有着四十年的军旅生涯,退休后三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老有所为。他,就是宣化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马玉生。 

功成身不退,余热再生辉

马玉生同志1951年7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2月参加抗美援朝,1990年9月从宣化炮兵指挥学院政治部副主任岗位退休。四十年的军旅生涯,培育了马玉生同志坚定的政治信念,严谨的思想作风,良好的军人风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退下来的他想在有生之年再为社会做点事情,于是他找到区委领导同志,表达了想继续找一份没有报酬,能为社会服务的工作的愿望。当时区委领导给他介绍了刚刚成立的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从此他就毅然投身到这项没有报酬的事业中并担任副主任一职至今。现已85岁高龄的他,仍保持着刚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时的精神状态和热情。

他三十年如一日,经常主动深入到学校、教育局、团委等相关部门了解对青少年的教育情况及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他三十年如一日,主动参与学校活动,给孩子讲传统、作报告,给家长学校的家长们讲怎样关心教育孩子,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他三十年如一日,心系困难学生,帮助孩子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三十年来,马玉生同志的脚步走遍了全区的每一所学校。军营一日游他是向导,参观博物馆他是解说,军体操表演他是教练。马玉生同志先后被聘为20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名誉校长、少年军校校长、政委、家长学校校长等职,他以爱心赢得了学校的认可,赢得了广大家长和孩子的爱戴。

这些年,他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卓越表现得到各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多次荣获省、市、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优秀校外辅导员称号。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少先队志愿辅导员、河北省关心青少年工作热心人士、河北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者、河北省最美五老,张家口市十佳市民、张家口市最美夕阳,宣化区十大爱心人物,被河北省民政厅、省军区政治部、后勤部评为先进军队离退休干部,被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评为全国先进军队离退休干部,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评为全国军休系统先进个人,2010年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字斟句酌,笔耕不辍,亲力亲为,寓教于乐

马玉生同志给自己定位很高,要学习、学习再学习,边干边学,力争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得好一点,收效大一点。每年他都自费订阅十多种报刊杂志,还经常到书店购买一些书籍、资料、图片等。每年他用于订阅各种教育书报的花费多达两三千元。为了更好的学习,这个耄耋之年的老人还学会了用电脑上网查阅资料。每天学习、剪贴资料、写讲稿是他主要的生活内容,他经常是白天去学校,晚上查资料、写讲稿。他的资料应有尽有,至今他已收集剪贴各种资料450多本,制作影像资料100多盘。

紧跟形势,抓住时机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要紧跟形势,这样才会取得好的效果,受到学校的欢迎。这些年他结合时事撰写了大量讲稿及宣讲材料,他还亲自绘制长征路线图、香港地区简图,并制做活动宣传展板及图片,到学校进行了讲解。他的讲稿资料经常被单位和个人借用。他给一位老师提供的“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宣讲图片和资料为讲课所用。他收集的中国共产党一大到十五大资料,被教育局借用。建党80周年的讲课稿还被区委宣传部编成基层学校教育资料,下发到各基层单位。

至今,马玉生同志写下了40多万字的讲稿,为社会各界作专题报告340余场,听过他宣讲的人达20多万人次。孩子们喜欢称马玉生同志为故事爷爷。他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思想教育,他自己先编成故事,然后用孩子们的心理和语言讲给孩子们,非常生动,贴切,让孩子们能接受和理解。他还要亲手制作教具、展板、挂图、说明等等,帮助孩子们形象地理解故事,加深印象。他关心下一代的执着之情已经深深影响了两代人。

他还是孩子们的知心爷爷和朋友。多年来他总是主动积极热情地参与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各种活动,他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唱歌,一起开班会,一起做游戏,一起猜谜语,一起画画,一起做手工,一起去春游、参观、野炊。在日常的点滴中,这位老人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言传身教倾心血,奉献爱心显真情

行动是最好的老师,马玉生同志善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孩子。他常说:我们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经常教育孩子们要关心集体,关心他人,当孩子们做关心他人的事时,我们也要尽力参与,这样才更有说服力和影响力。他去回民小学走访时正赶上学校组织向几名特困学生捐款,马玉生同志也拿着100元钱排在捐款同学后面,当他向捐款箱投款时,同学们热烈地鼓起掌来。

马玉生同志对孩子们的爱不仅仅局限在宣化范围内,对于孩子们,只要有机会他就会付出,就会奉献。他是和平街小学校外辅导员,同时又兼任该校一年级一班中队校外辅导员。有一次他去参加队会活动,正碰上同学们和老师给青海省互助县双树乡大通苑小学捐款。马玉生同志说:“同学们和老师都献了爱心,我也献点爱心。”他随即交了50元钱。校辅导员卢老师在给大通苑小学寄钱时,还特意给该校介绍了马玉生同志。大通苑小学用他捐的钱给两个学生各买了一个书包和一双棉鞋。两个孩子给马玉生同志写来了感谢信。之后的几年,直到两名同学中学毕业,马玉生都在关心着,资助着他们。就在那时,该校还给他来信想聘请他为校外辅导员,他欣然接受,学校给他寄来了聘书和红领巾。在担任校外辅导员期间,他为大通苑小学订购了队旗、队徽等挂图,为全校每个班订购了一幅国旗挂图,还给该校寄去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的题词及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及世界名人故事丛书。

马玉生同志经常说;我们做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是为了当先进、受表彰,而是我们应该这样做!我们在孩子们面前有了良好的形象,才能对他们的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他时刻不忘树立良好的形象,言教又身教,身教重于言教。每次到学校参加活动都是骑自行车,即使有的学校离得他家很远,马玉生同志也都谢绝接送,有时报告晚了,学校留他吃个简单的工作餐,他都一一谢绝,老师、孩子们送他礼物他也都想办法回绝。他不但没有因为作报告吃过学校一顿饭,拿过一件礼物,还无数次参与各种帮贫济困和社会救灾。这些年来,马玉生同志先后为患病学生、困难家庭、社会救灾等累计捐款十多万元,就连在表彰会上的奖金也被他如数捐赠。

这些年来,他在学校和学生中拥有了众多的“粉丝”,有时讲课后,学生们就围住他,请他签名。他不是写个名字来应付,他总是写一句希望与祝福的话。有时学生还要送给他一句话,财神庙小学五一班一位同学给他写了“祝马爷爷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我们心爱的十足的老顽童”。一位分管德育工作的教导主任在马玉生的题词纪念本上写道:“在工作中我把您当成我的教师,在生活中我把您当成朋友,在人生的道路上您就是我学习的榜样。”

传承革命传统,情系英雄中队

英雄中队是张家口市关工委20多年来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寻前辈足迹、学创业精神”活动过程中逐步孕育形成的一项特色育人品牌活动,也是宣化区关工委几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2010年,马玉生同志带着苏宁、马万水、朱瑞、李大钊四个英雄中队和马万水团支部的旗帜,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60周年“火炬引导我前进夏令营”活动。回来后他制作了赴朝照片展,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上向全区中小学的德育主任讲解了什么是英雄中队,为什么要成立英雄中队,成立英雄中队有什么好处。他将活动取得的成果落到实处,经常深入到各中小学,对英雄中队的发展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了解了宣化区各英雄中队从成立到发展的丰富资料,并以此促进新的英雄中队的创建和发展。我区的英雄中队已由2010年的4个发展到现在的37个,英雄团支部1个。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人类最美好的事业这句话是上世纪许多英雄常说的一句话,今天我们再把这句话用在马玉生同志身上也非常贴切。退休后的马玉生同志仍然是自觉地履行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2015年,他相濡以沫67年的老伴病逝了,在老伴病重期间,马玉生同志日夜守候老伴走完了人生的最后旅程。在处理老伴丧事上,一切从简。他决定今后不买墓地,不存骨灰,适当的时候把老伴的骨灰洒向大山,洒向大海,回归自然。

老伴去世后,马玉生同志还做出了一个让人感动的决定,这就是传递生命最后的礼物。他决定自己百年以后,将遗体无偿献给医学事业,为祖国的医学教育和提高疾病防治水平贡献自己的最后一份力量。对于自己做出的壮举,他却也只是平静地说;人死后就是一把灰,把遗体捐献出来还能为医学研究做点贡献……

马玉生同志爱祖国,曾亲历了抗美援朝战争,为了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马玉生同志爱祖国的未来,退休以来,他老骥伏枥,壮志不已,三十年如一日,用满满的爱心灌溉着祖国的花朵。

人生是幸福的,夕阳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