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石家庄市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27日

来源: 石家庄市关工委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和市文明委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优势和作用,不断优化工作举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一、开展讲好“西柏坡故事”“正定故事”两个故事宣讲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今年3月8日,市关工委印发了《石家庄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两个故事”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积极行动,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整理编写革命历史故事、改革开放故事,目前已完成《红色学校里的故事》《克林故事汇》红色故事文集的编印,《西柏坡故事》正在编印中。全市共组建讲好“两个故事”宣讲团26个,并结合疫情通过微视频、电视节目等开展宣讲活动,在帮助广大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市关工委紧紧抓住疫情防控工作契机,开展了“同舟共济,战胜疫情,关工委在行动”活动,全市五老携手青少年共同抗击疫情,广大五老通过全面对比我国和外国抗疫举措、思路效果、主流声音、民众反响的不同之处,给未成年人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政治优势、文化优势,教育他们更加热爱伟大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大五老和中小学生纷纷通过他们手中的笔,利用自己的艺术专业技能,创作抗击疫情诗歌、书法、绘画、手抄报等作品两千多首(幅),市关工委选取部分优秀作品编印了五老诗词、字画,中小学生诗词、字画4本宣传刊物,向不顾生死、逆向而行的英雄们致敬!为抗击疫情呐喊助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极大的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之情。

三、扎实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普法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知法守法

市关工委把加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工作列入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和帮扶帮教活动,继续开展了“宪法伴我成长”“宪法在我心中”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助力培养未成年人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指导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通过“开学第一课”“网上升旗”“思政微课”等形式深入推进活动开展,市关工委赴鹿泉区、灵寿县、市少保中心等地就加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活动进行了专题调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