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河南省关工委召开主任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27日

5月18日,省关工委召开2020年第2次主任会议,听取今年以来全省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审议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表彰推荐名单,审看参加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回顾展图片材料。会议由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主持。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宏范、李中央,省关工委副主任葛纪谦、戴保兴、王日新,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邹文珠,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何丽华出席会议。省关工委办公室及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1.jpg

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王爱丽向主任会议详细汇报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关工委办公室和全省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关爱”的工作情况。重点围绕全省“五老”慰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选编2019年度优秀调研成果、全省“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全省第二届“血脉传承——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活动以及加强信息宣传等10项重点工作进行介绍。

会议认为,疫情以来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责作为,积极引导广大“五老”科学做好自我防护、坚定支持防控工作、切实增强必胜信心、力所能及发挥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广大“五老”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扎根社区,奉献社会,发挥优势,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撰写家书、绘制漫画、作诗颂词等方式,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讴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抒发了抗疫情怀和坚定信心。

省关工委办公室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利用“互联网+”工作模式,开展“线上”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宣传“五老”防疫抗疫典型,高质量完成中国关工委部署的各项任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河南省关工委成立35周年,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表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意义重大。各地各单位关工委非常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严格标准,搞好推荐,切实把评选工作抓出成效。要继续会同文明办精心组织,明确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推荐典型叫得响、立得住、经得起群众和实践的检验。要把评选表彰、回顾工作与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评选先进、宣传典型变成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改进提高、创新发展的过程,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按照省委部署,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抓紧抓实抓细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要组织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两会”专题,推送“五老”和青年学生的心得体会与感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信心。

二要创新教育形式和教育载体,特别是要用好“抗疫”的生动教材,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河南故事、讲好“抗疫”故事,把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少年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三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助学、助困、助孤、助残等公益慈善服务,配合有关部门协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在组织捐资助学活动, 举办农村青年技能培训,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做好事办实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等方面贡献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决定,将适时组成调研组,分赴各省辖市和省直单位关工委开展调研、座谈,共同研究如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