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浙江省青少年“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启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27日

来源: 浙江省关工委办公室

01.jpg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近日,省关工委下发《通知》,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

把握时代新命题,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说话,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说话,在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对比中,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立足浙江践行“八八战略”生动实践,引导青少年了解“中国之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理解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凝聚起将深化改革进行到底的强大力量。

开展多形式、多元化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之中。

广泛开展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

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新任务新要求,精心谋划教育载体,切实提高教育成效。

立足浙江“三个地”优势

找准工作着力点

五老是改革开放的建设者和亲历者,青少年是决胜小康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两者有着共同的情感和高度的契合。各级关工委要挖掘本地红色精神和历史文化资源,组织五老报告团、宣讲团等编写乡土教材,深入学校、企业、社区(村)等开展“千场报告会”、老少座谈会、共读会等,探索运用云课堂、云宣讲等新媒体形式,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积淀讲清楚、实践根基讲明白、精髓要义讲透彻。要充分发挥各类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的育人功能,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自信”,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把主题教育与疫情防控相结合

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展开了一场空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生动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诠释了中华儿女爱国力行的家国情怀,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效率、中国态度和中国力量。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利用好这本生动的爱国主义教科书,讲好英雄故事和感人事迹,弘扬好不惧险阻、逆行而上的抗疫精神。通过听、写、说、演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少年把抗疫斗争中激发的爱国情、报国志转化为理想信念和奋斗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注重实践教育

在知行合一中培养奋斗精神

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教育实践活动。要大力加强劳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在身体力行中,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懂得“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道理。要注重发挥本地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老劳模、老专家、老企业家等榜样的力量,组织“工匠精神进校园”“企业家回母校”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中,接触模范、聆听故事、感受精神。省关工委将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开展“全面小康 我们来了”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活动;联合中广联有声阅读委员会等部门,开展第二届“我们的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暨“小康路上,听我们的声音”有声阅读大赛;联合团省委、省教育厅等,开展大学生志愿者“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要求

抓好组织落实

要把开展“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教育活动与深化“弘扬红船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精心部署活动方案,切实抓好落实,确保按时完成相关任务。主动联系协调工、青、妇、科等相关单位,动员社会各方面资源,共同开展工作。

确保活动成效

要注重发挥五老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利用好各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积极创新主题教育载体,提高活动的生动性和有效性。探索依托互联网新媒体,开展符合青少年特点、富有时代气息的线上教育活动。

注重营造氛围

要积极争取党委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等支持,展现五老和青少年的奋斗风采。省关工委将在新星网站、《新星》杂志进行集中宣传,营造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