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22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办公室

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的独特作用,支持更多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日前,经陕西省委、省政府同意,两家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要求。

《通知》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随着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显得更加重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进一步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重视发挥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队伍在青少年教育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通知》明确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目标任务。

一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紧扣新时代立德树人新要求,加强以爱国主义为主线的思想道德教育。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国防、民族团结进步和国情省情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充分发挥陕西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基因传承、生态文明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二是帮助和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要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努力学习先进文化,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劳动技能,提高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本领。加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积极推动贯彻落实有关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实施义务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法律法规,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他们遵纪守法,依法保护自己。做好对不良行为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和失足青少年的矫正工作,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特别是其中的特殊群体,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努力创造条件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助力乡村振兴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青年农民创业致富和青年职工成长成才。

三是推进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我省红色资源、文化资源、国防资源、科技资源等,选择一批影响力大、受青少年喜爱的党史馆、博物馆、陈列馆、档案馆、纪念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等,挂牌为陕西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教育活动,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生动性和直观性,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探索建立红军小学命名挂牌、活动开展、日常管理等规范性制度,使其成为传播革命火种、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立德立志的重要阵地。依托乡镇(街道)、社区(村)活动中心、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及校外教育辅导基地等社会资源,建设一批优秀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有效实施以精准脱贫为重点的“五老”关爱行动。支持办好家长学校,加强对营业性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的社会监督,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协调发展。

四是着力推进品牌活动和形式的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精神,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实践活动打造成为我省重要品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教的重要论述,以重视家庭教育、传承弘扬好家风为切入点,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健康向上的家庭育人氛围。坚持举办青少年作文大赛等品牌活动,广泛引导青少年创作美丽诗篇,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改革开放故事,激励他们爱党、爱国,发奋学习、振兴中华。组织“五老”巡讲团进校园,配合学校利用班会、队会、校会等集中进行党史国史等教育。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挖掘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通过知识竞赛、论坛征文、歌词征集、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创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形式和新载体。

五是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效机制,动员广大老同志,特别是具有教育、政法、宣传、文化、科技工作经历及文体特长,能力强又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形象良好、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弘扬“五老”精神, 积极营造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宣传“五老”、学习“五老”、发挥“五老”作用的社会氛围。

六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各级关工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健全完善关工委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开展活动和部门联动等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建立“五老”队伍登记和学习培训制度,不断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当代青少年所思所想所盼,加大关工委教育关爱“供给侧”创新力度。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主动适应“互联网+”新形势,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逐步培养形成“五老”网宣队伍,进一步拓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阵地。

《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加强政治引导和具体指导,帮助关工委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精心选派政治上可靠、责任心强、经验丰富、有威望、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主持工作,确保关工委班子及时充实调整、补齐配强。各级关工委要及时向同级党委和政府汇报工作。关工委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部门职责分工,积极开展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流通报情况,推动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格局。

——强化“党建带关键”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关工委组织体系建设的领导,建立党组织建设带动关工委组织建设机制,推动关工委组织融入基层组织网络建设。巩固完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学校、企业等关工委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关工委组织在基层的有效覆盖面,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强化工作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关工委保障机制,加强各级关工委办公室规范化建设,确保关工委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有序推进各级关工委办公室在职干部培养、交流和使用。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经费保障,各级财政应将关工委经费列入同级年度预算,保障关工委正常工作需要。

——强化宣传激励。各新闻媒体要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办好关爱专栏、专版、专题节目,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舆论氛围。各级关工委组织要注意发现和树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典型,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培养,积极树立、总结、推广、宣传先进典型和创新品牌,以典型和品牌建设带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