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深圳关工20年巡礼丨龙岗:党建带关建 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20日

近年来,龙岗区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把“双区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努力构建“党建带关建”工作模式,不断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局面。

先后获得国家级荣誉5项,省、市级荣誉6项,2020年初,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广东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先后批示肯定了龙岗区关工委“党建带关建”的探索实践,《广东关心下一代工作参阅件》《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讯》全文刊登了相关经验材料。有关做法如下:

坚持党建引领

全面筑牢党建带关建“战斗堡垒”

坚持目标导向  持续建强“关建”阵地

“党建带关建”,组织覆盖是基础和前提。按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到哪里,基层关工委组织就发展到哪里”的原则,推进关工委组织向建立了党组织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社会组织、老年大学和花园小区等基层组织延伸。

1.jpg

▲龙岗区“党建带关建”暨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会

2.jpg

▲龙岗区老年大学关工委成立揭牌仪式暨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动员会

大力推广龙城街道关工委在建立了党支部的花园小区创建关工小组100%全覆盖做法,在深圳市揭阳商会挂牌成立了全区第一家社会组织关工委,在区老年大学和横岗街道老年大学成立关工委。

截至日前,全区已成立关工委423个,关工小组348个。

健全体制机制  不断夯实“关建”基础

关工委是群众性工作组织,要想实现健康运转,有人、有钱、有场所办事是重要前提。区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注重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层面,聚焦建、管、用等关键环节,创新落实政策措施。

3.jpg

▲龙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关工委主任王清科到区关工委调研

把“党建带关建”工作写入党代会报告,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任务和内容,由区委督查部门督促落实,创新性实现了“四纳入、四同步”工作机制;

在工作保障上坚持“四到位”,按照科级编制把关工委办公室纳入区组织部工作部门管理,安排6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每年安排200多万元财政预算;

区委编委还将街道关工委办公室列入机构编制,实现了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办公场所、办公经费“四落实”。

完善工作制度  大力提升“关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始终重视建立完善“关工”工作制度,基本形成了符合新时代关工工作要求和龙岗特色的制度体系。

4.jpg

▲龙岗健全“党建带关建”工作制度   

2017年11月,区委组织部、区关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

2018年11月,区关工委印发《龙岗区“党建带关建”工作指引》,结合市关工委有关要求,把基层关工委工作细化为22项主要工作、50个工作要点。

2019年底,全区111个社区关工委已100%通过市关工委的达标验收。同时,建立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和五老队伍“两慰问一考察一培训一体检”的关爱制度,形成了《龙岗区“党建带关建”制度汇编》。

突出五老作用

共同凝聚高质量发展“硬核力量”

广泛集聚优秀五老骨干  在强

队伍上练好“基本功”

充分发挥五老作用,鼓励五老在新时代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是龙岗关工工作不断进步的重要经验。

5.jpg

▲龙岗区五老队伍积极发挥优势作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

坚持依靠广泛吸纳党政机关退休干部、老党员和专家学者加入五老队伍,保证了全区各社区关工委至少有10名以上五老骨干。

目前全区登记在册的五老共有2137名,其中本区党政机关退休人员占46%,党员占60%,涌现出了以“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优秀五老辅导员”张伟基、“广东省最美五老”李世超、“深圳市银发先锋”郭晓霞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五老骨干,他们以实际行动在关心帮扶、健康教育、文化宣讲等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人性化设置服务项目  在优服务上狠下“绣花功”

充分结合五老骨干的专业特长、经验优势、个人意愿等因素,在深入调研、反复酝酿的基础上,科学精准设置服务项目“菜单”,更好满足青少年及其家长个性化、差异化、精细化需求。

6.jpg

▲龙岗区五老进校区开展宣讲活动

区关工委通过组织推荐、实地听课、试讲选拔等方式从各基层关工委遴选了14名五老讲师,并为他们量身打造内容涵盖心理健康、思想道德、法治建设、人际交往、绿色环保等板块近80节课程,面向全区青少年及其家长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做到有课可选、有人能讲、随时可讲。

区五老宣讲团自2014年8月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宣讲活动521场次,受众青少年及其家长8.3万人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欢迎和充分认可。

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

在搭平台上唱好“主角戏”

立足全区工作实际,创新打造“关工委+关工小组+五老工作室”工作模式,注重发挥平台作用,全区各五老工作室呈现出“多点开花、精彩纷呈”的工作态势。

7.jpg

▲龙岗区专业化优秀“五老”工作室授牌表彰仪式

8.jpg

▲“五老”工作室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

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心益轩”心理咨询工作室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优秀儿童之家”,是全省获评3个单位之一;

横岗街道怡锦社区“书法·绘画”工作室被南方日报社评为“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具示范效应案例;

平湖街道平湖社区“平湖纸舞龙”工作室多次到民俗文化村、市民中心参加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

围绕主题主线

努力营造青少年成长“清朗空间”

强化政治引领  广泛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紧紧围绕中国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9.jpg

▲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2019年,围绕“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在全区3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受教育青少年儿童达3000多人次;

与区教育局联合开展8场主题教育活动,与团区委联合开展各类活动10场,与龙岗公安分局开展少年警营、禁毒教育等6场活动;

2019年9月,区关工委在广东省少年儿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工作奖”。

突出本地特色  因地制宜开展思想道德建设
充分利用龙岗区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等有利条件,积极挖掘本地资源,共打造各具特色的青少年培养示范基地24个。

10.jpg

▲青少年参观平湖街道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南岭村“致富思源馆”等

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先后投资近1亿元,建成了“致富思源馆”“客家民俗园”“中国历史长廊”“长征雕塑园”等近10万平方米的社区青少年教育基地,每年约有20万名群众及青少年前来参观学习;

联创公司关工委先后与电大、技校联合办班55期,培训青工2820人次,其中186人获得本科学历,358人获得大专学历,980人获得中专学历。

积极融入基层治理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关工委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的主要舞台,并积极发挥作用。

11.jpg

▲党建引领积极融入基层治理

区法院关工委开展模拟法庭、《以案说法》进校园等特色活动,成立了“一路阳光”少年帮扶基金;

区检察院关工委联合区关工委印制青少年法治教育漫画读本《走好青春每一步》1000余本,未检办被授予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区教育局关工委成立区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点,坚持每年开展“交特殊团(队)费,关爱你我他”募捐助学活动,资助金额达160余万元;

平湖街道关工委坚持开展关爱弱势群体活动,每年受惠人员近30人次,发放资金不少于2.8万元。

打造关工品牌

持续擦亮核心竞争力“金字招牌”

立足主责主业  持续开展“双十”关爱工程

坚持“青少年需要什么就给什么”的理念,把全区关工系统的主要工作纳入“守望未来”十大工程,要求各街道、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按季度逐一跟进。

12.jpg

▲龙岗“双十”工程,助力下一代成长

2015年,龙岗区“守望未来”十大工程被评为“2015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2017年以来,区关工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嫁接资源,联合区科创局、人力资源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团区委等单位投入资金80多万元,连续3年开展了园区“青春助跑”十大工程,受众青工达1万多人次。

坚持站位全局  积极融入助力“双区建设”

自觉对标深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深化粤港澳互利合作。

14.jpg

▲公益夏令营,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连续四年举办龙岗区关爱高层次人才子女暨香港青少年“小龙人”公益夏令营和关爱来深留守儿童“幸福驿站”公益夏令营,投入资金215万元,先后有13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和香港青少年参加了“小龙人”夏令营,452名来深留守儿童参加了“幸福驿站”夏令营。

2020年4月,暑期公益“双营”入选“2020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候选项目。南岭村社区关工委每年暑期邀请本地籍香港青少年回乡参观考察,引导其爱国爱港爱乡;

联创科技公司关工委联合香港教育总署和香港青年联合会举办的“今日中国制造”暑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共接待香港64家学校4836名中学生。

坚持与时俱进  更好满足青少年群体核心期待

注重工作手段创新、载体创新,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感染力、凝聚力。

14.jpg

▲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您身边的励志影院——送百部经典电影到基层”,以“你点我送”的自主点播形式,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评为2018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推行“互联网+德育”教育模式,建立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明美德信用云”网络平台,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向互动式、体验式、数据化和日常化发展,形成三位一体的德育合力;

天安云谷园区关工委依托园区“云社区+智慧党建”等高端创新资源聚合平台、“极创空间”等专业孵化器,对园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进行一条龙、全方位、保姆式跟踪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