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弘扬战“疫”精神 勇于担当作为 ——河南省关工委办公室召开学习援鄂英雄事迹座谈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18日

1.png

“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没有生而英勇,只因选择无畏。”5月12日下午,在国际护士节和汶川地震12周年之际,省关工委办公室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交流学习河南援鄂英雄抗疫初心故事的体会,弘扬战“疫”精神,强化担当作为。

2.png

会议采取一人讲、大家谈的形式,首先由杨晓露主讲,随后大家依次发言谈认识。杨晓露以“逆行者”为主题词,分享了他聆听3位年轻医护人员在湖北战“疫”一线的生动故事和心路历程后的深刻感悟和主要收获,表示要在工作生活中随时准备主动成为时代逆行者,在关键时刻站的出来、在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去;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提升自己能力素质的“磨刀石”“试金石”,执着前行,磨砺心智、锤炼本领、增长才干;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敢于担当不推诿,勤于担当不懈怠,以一流的标准和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程福林表示要深入学习她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深入学习她们义无反顾、逆行出征,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上战“疫”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不畏艰险,勇于攻坚克难。王莉表示要学习她们高度的责任担当精神,志存高远、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要迎难而上,不放弃不退缩,敢于担当作为,脚踏实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赵斌表示学习先进、学习典型、学习英雄最好的方式就是要立足本职、干好工作,在工作中要争创一流,担当作为,热爱本职,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管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团结进取,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维护好单位和集体的良好形象。董世栓深情回顾了1998年抗洪、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此次战“疫”过程中,中国人民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勇于与灾难做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尤其是此次战“疫”,在国外各国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疫情失管失控、政府进退失据的衬托下,凸显了中国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伟大,凸显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凸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一名老党员,会时刻听党话跟党走。杨海星表示要认真学习她们战“疫”精神,加强党性锤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扛起责任,积极主动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杨巍表示要学习她们白衣执甲、勇敢逆行的精神,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任劳任怨地干好本职工作。

3.png

王爱丽最后对会议进行了小结,对每名同志的发言作了点评,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这次座谈会大家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从发言看都经过了深入学习和思考,谈的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还有一些独特的见解,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工作的目的。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特别是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亿万人民无惧磨难、排除万难,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展现出了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敢于担当精神、严谨求实精神、尊重法治精神和命运与共精神。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勇于奉献、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的精神更值得我们每位同志学习。

她要求,一要大力弘扬抗疫精神。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白衣战士、模范人物不畏艰险、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学习他们不怕牺牲、舍家为国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业务精湛、品德高尚的崇高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凡的业绩。同时,我们也要深刻反思在完成重大任务面前是否顶的上、扛得住,敢于负责、善作善成。二要自觉对标对表。向抗疫英雄学习,要与学习身边典型紧密结合起来,特别要与学习省老干部大学攻坚克难先进群体结合起来,与学习先进处室(单位)在工作中善于谋划、敢于创新的做法结合起来,做到超前思考、积极作为,推动办公室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三要讲好抗疫故事。在抗疫斗争中形成的战“疫”精神是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我们要充分利用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各类活动阵地的综合育人功能,利用“五老”报告团,用鲜活的抗疫故事,通过通俗的语言、生动的细节,让广大青少年感受到抗疫英雄可亲、可学、可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感,教育引导他们立志听党话、永远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