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泰安市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座谈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15日

1.jpg

5月11日,泰安市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精神,座谈交流了今年来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步关心下一代工作,并推荐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支建立、副主任孙运飞、秘书长马辉出席会议。孙运飞主持会议,支建立讲话。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召开全市关工委成员单位工作座谈会,各成员单位座谈交流了本单位今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安排、需要与市关工委联合开展的工作及对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建议;第二阶段召开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关工委工作座谈会,汇报交流今年来的工作情况和全年工作打算。

2.jpg

支建立说,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工作座谈会,也是一次工作推进会,今年的工作要点已经以文件的形式下发,请抓好贯彻落实。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围绕“五抓一提升”的总体工作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抓好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组织,协调推进建立健全旅游经济开发区、徂汶景区等功能区的关工委组织,积极推动条件成熟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建设关工委组织,努力实现关工委组织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二是抓好五老队伍建设。积极动员退休老干部、老年大学和老年社团的老同志以及每年退下来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五老志愿者证发放工作和培训工作,争取今年年终全市五老志愿者人数达到3万人以上。三是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全市青少年党史国史故事比赛,以“讲革命斗争故事、讲防疫抗疫故事”为重点,引导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泰安故事,进一步强化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效果;继续开展好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安全教育活动;做好“牵手关爱行动”,救助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四是抓好教育阵地建设。做好第五批市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的审核验收工作,引导教育基地发挥作用,积极创建省级以上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五是抓好典型培养。在巩固提高老典型的同时,积极发现、培养和总结富有时代特色的不同类型的新典型,形成每项工作都学有榜样、赶有样板。六是提升关工委成员部门联动机制水平。加强与关工委成员单位沟通联系,努力做到思想联通、组织联体、工作联动、阵地联建、资源联用、优势互补,形成整体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

会上,还对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关工委,市关工委各成员单位、市属高校关工委推荐上报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候选名单进行了投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