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深圳关工20年巡礼丨以先行示范为目标 聚力培育时代新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15日

2020年是深圳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近年来,深圳市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等“五老”和各级关工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用“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教育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涌现了许多典型集体、典型人物,为更好地发掘、宣传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特推出深圳关工20年系列巡礼,敬请垂注。

近年来,深圳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全市各级关工组织积极作为,努力为青少年办好事、实事,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党建带关建

坚持“党建带关建”,建强关工委“组织堡垒”。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支持,争取将关工工作被纳入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

全市区、街道、社区实现了关工组织“全覆盖”,并继续向学校、企业以及非公组织延伸,基层关工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1.jpg

▲2019年1月9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和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参观调研龙华区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合影留念

全市662个社区关工委均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办公室、“四点半学校”“儿童活动基地”等工作阵地,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建立了2105个关工组织和1120个关心下一代活动阵地。

2.jpg

▲2019年8月1日,市关工委在东江纵队纪念馆举行坪山区红色夏令营暨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规范化建设-实

着力固本强基,促进基层建设规范先行。市关工委非常重视夯实基层关工委基础,在“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的基础上,开展了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利用3年时间,通过印发指引、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定期调研指导,召开现场推进会等方式,持续发力夯实基层基础。

1.jpg

▲市关工委主任姚欣耀调研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

经调研验收,2019年底,全市662个社区关工委全部实现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建设规范化、工作任务规范化,社区关工委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创新力进一步激发。该项工作得到了中国关工委领导和省关工委领导的批示肯定,有关经验在中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参阅件》上刊登。

主题教育活动-好

深化“主题教育”,营造关心下一代浓厚氛围。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集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统一筹划部署,层层推进落实,协调教育、宣传、团委、妇联等成员单位共同参与。

3.jpg

▲2019年5月13日,深圳市“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莲花山公园小平铜像广场举行

各级关工委深入挖掘深圳东江纵队革命历史、改革开放史等特色红色资源,广泛动员“五老”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宣讲,传承弘扬革命精神、拓荒牛精神、特区精神等时代强音,教育引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4.jpg

▲曹绍业宣讲“春天的故事”

5.jpg

▲蒋开儒为青少年讲述他创作《春天的故事》和《走进新时代》的故事

仅2019年“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就组织各类活动700余场,6300多位“五老”参与其中,受教育青少年达58万人次。

关工特色品牌-亮

创新活动形式,擦亮关工委“金字招牌”。突出深圳特色,适应青少年实际需求,打造了一些列亮点品牌,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和社会各界欢迎。

6.jpg

▲“小小讲解员”为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广东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一行讲解中英街历史

每年暑期开展的“红色电影教育季”活动,精选一批红色电影送进社区、企业,安排“五老”现场讲解,并开展观后感评选活动,平均每年的观影人数达8万人次,活动两度获评“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并获评市“终身学习品牌”。

7.jpg

▲“红色电影教育季”

2019年开展的“小记者采访‘五老’”活动,组织70名小记者采访70位“五老”,精选采访稿在“读特”“读创”等新闻APP刊载,引起热烈反响。

8.jpg

▲“小记者采访‘五老”系列活动实录

先后分3批打造19家“工业强国”青少年培育活动基地,已组织2万余名青少年现场参观学习,激发了他们探究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获中国关工委领导高度肯定………

9.jpg

▲2020年1月3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广东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钟志坚为有关企业授予“工业强国青少年培育活动基地”牌匾
文明城市创建-勤

参与社会治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争优。按照市文明办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深圳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组织“五老”以“开学第一课”等形式,走进校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

1.jpg

▲2019年9月3日,市关工委在南山外国语(集团)文华学校举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暨“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讲座

2.jpg

▲深圳市关工委“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深圳市锦田小学专场

每年坚持开展“6.26”国际禁毒日系列禁毒宣传活动,通过举办禁毒游园会、绘画大赛、微视频创作大赛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将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内化于心。

3.jpg

▲2019年8月14日,市关工委在市民中心西展厅举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圳市中小学生禁毒绘画创作大赛”颁奖仪式

4.jpg

▲市关工委举办青少年预防毒品宣传教育讲座

组织“五老”采取慰问、谈心、资助等多种措施帮扶帮教“五失”青少年群体走出困境。此外,发动“五老”积极参与文化市场义务监督、交通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各项基层治理工作,助力基层治理创新,成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5.png

▲2019年5月11日,新牛社区关工委“五老”定期对社区图书馆的图书进行督导检查
在全市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深圳市关工委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盐田区关工委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市)”,深圳博物馆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5年来,全市19个关工组织获评“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34位个人荣获省级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共打造了1个国家级关工品牌,4个省级关工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