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中国传媒大学关工委全力推动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建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13日

为了有效探索针对青少年诵读艺术课程的教学方法,研究诵读艺术教育在当下中、小学校教学中的实施路径,切实推进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教学向纵深发展,4月25日召开了《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教学研讨会暨“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我国中小学生经典诵读课程研究”项目启动研讨会视频会议。会上校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张桂兰教授作主旨发言。

张桂兰教授就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建设的实践、把握的政治方向和目标、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及推进品牌建设系统工程建构的“系列活动、实施步骤、操作方法、预期成果”等关键环节进行了阐释和展望。


1.jpg

与会专家、学者和马谛教授指导团队,中国传媒大学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教授、《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编委会主任张桂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校长、《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主编付晓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校长、《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副主编何光友,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主编、“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我国中小学生经典诵读课程研究”项目负责人 马谛,中国传媒大学戏剧与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我国中小学生经典诵读课程研究”项目影像化教学研发组组长 马诚,河北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参编者、“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我国中小学生经典诵读课程研究”项目组成员 任重远,财经双语主持人、《中国商界》宏观经济部主任、“读起来”教学团队专家组成员龙煦霏,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外景主持人、《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参编者 王译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教育咨询、《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参编者尚晓燕,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研究生、“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我国中小学生经典诵读课程研究”项目组成员王昱、陶泓宇、王梦桐、高彬铖、刘玄。他们从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建设的意义和价值,《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教学规划与实施方案,学校诵读课程教学运行协调机制建设构想,诵读艺术影像化教学思考,智能化数字技术线上诵读教学研究,诵读课程线上教学模式探讨,诵读课程教学案例分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研讨。

2.jpg

张桂兰教授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

我今天参加《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教学研讨会暨“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我国中小学生经典诵读课程研究”项目启动会感到非常的高兴。参加今天研讨会的既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我们都有一个共同心愿,就是让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的品牌工程从“读起来”到“亮起来”。我想围绕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项目的“发展目标及方向”谈几点认识,仅供大家参考。

一、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的实践概述

2015年的1月,中国传媒大学关工委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挂牌为“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大手拉小手”社会实践活动。北京二外附中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的完全中学,有小学、初中和高中各不同年龄的学生。更为实出的是这所学校有一位年轻有为的校长,他就是付晓洁校长。他把一所普通中学打造成为具有独特风格的品牌学校。2008年,学校被命名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这是全国唯一的一所中学被授予国家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十多年来,通过“生态科研课题引领——生态特色教育活动研究——生态特色课程开发建设”的建设链条,开发出具有品牌特色的生态文明教育的校本课程。付晓洁校长多次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并做主题发言。我这里只是想从上述的点滴情况,证明付晓洁校长是一位有智慧、有作为的校长。在“大手拉小手”社会实践活动的交流中,付晓洁校长曾经提出:能不能把这种面上的活动作为专项,能够长久的在学校开展下去。2017年5月,中国传媒大学关工委特邀马谛教授组建指导团队,与北京二外附中签订了实施“读起来”专项工程推进意向书。并于2017年6月1日,召开了“读起来”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专项工程启动仪式大会。这也就是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的初始情况。

通过对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的实践思考,在这里我想说明以下几点:

一是“读起来”-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专项工程是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来的。我们就是想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真正落实在青少年教育实践中,为中小学教育发展增添激情、注入活力、丰富内涵,为小学、中学、大学、形成“阅读链”创出一条新路。

二是“读起来”-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专项工程是在“普及诵读为先、素质培训为重、亮点打造为精”的导向下进行的。马谛教授指导团队在2017-2018年里,对二外附中教师进行了《有声语言艺术表达》、《化妆与形象造型》等专题讲座;对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分别开展了《口语表达》、《播音主持》、《诗文诵读》等课外辅导实践活动。累计培训师生达9000余人次,受到了师生们的普遍欢迎,反响特别大。

三是“读起来”-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专项工程是在“想事、做事、成事”的思路中发展起来的。开始我们想让学生们读经典,读成语故事,读诗文,让孩子们提高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但是进行的过程当中发现有很多东西需要科研开发。2018年的1月,二外附中管理团队与马谛教授指导团队双方又签订了“青少年有声语言艺术教育研究”科研项目合约。主要内容是为解决青少年语言教育所面临的困境,提出适合于当下互联网融合媒介环境中青少年有声语言艺术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在科研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编辑《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读本也就提到日程上来。

二、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的阶段成果

今天我们以2019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的《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1-4册)为研究对象,通过诵读课程的线上线下教学、影像化教学等方面的探讨,以拓展诵读艺术教育的新视野,实现诵读艺术教学的新突破。这是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阶段性成果再拓展的“及时雨”。我想围绕“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的阶段成果”谈以下三点:

一是《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的主编和副主编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主编马谛教授在编辑出《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过程中,她那热爱而坚定的信念和责任担当的精神吸引着我们编委会的每一个人。在此,我只能说没有马谛教授带领编辑团队夜以继日的拼搏,《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是难以出版发行的。主编付晓洁校长和副主编何光友校长带领学校管理团队为《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的编辑出版提供大量的资源信息和人力资金支持。也可以说,没有两位校长的支撑与付出,《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也是难以出版发行的。这里我们还要深深的感谢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们,尤其是要感谢潘亚文高级编辑,为《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出版发行打开了快捷之门。

二是编委会成员来自于离退休的老干部、老教授,来自于在岗的教学任教人员和中、小学的干部教师。编委会和编写人员近四十人,这些人不仅是《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的贡献者,更是志愿者。她们为《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的编辑出版贡献自己的力量,形成忠诚服务“圆心”的共同体。所以能有今天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的阶段成果,也是集体力量的凝聚和展现。

三是《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的编辑出版受到很多顾问和专家们的指教和帮助。大家见到《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1-4册)时,即可看到顾问的名字和专家所写的序言。“专业人做专业事”是贯穿于《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编辑出版的全过程的。《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从立项、编辑到正式由高教出版社出版,经历了艰辛困苦的历程。但它正是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阶段成果的品牌标志所在。

3.jpg

三、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的推进展望

今天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在于:有效探索针对青少年诵读艺术课程的教学方法,研究诵读艺术教育在当下中、小学校教学中的实施路径,切实推进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教学向纵深发展。我前面说过,这次研讨会是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推进拓展的一次“及时雨”。“雨露滋润禾苗壮”,这是我的期待和展望。在此,谈些想法供参考。

一是要把握推进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的政治方向和目标。我认为推进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建设和开展科研项目的最根本的方向和目标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下功夫,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提升中、小学生的生命质量,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应有贡献。由此可见,把握推进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的政治方向和目标是我们首要解决的问题。

二是将“面向事情本身”作为推进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工作和研究的对象是在校的中、小学生。我们要面向青少年、深入青少年、服务青少年,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我们要面向事情本身,以实办事、多办实事、把事办实。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的反思方式推进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的品牌工程建设。

三是让“想事、做事、成事”成为推进品牌工程建设和科研项目攻关的基本思路。“想事”就是指我们在推进品牌工程建设和科研项目攻关过程中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做事”指我们在推进品牌工程建设和科研项目攻关过程中要下功夫查找存在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下功夫了解各种意见和建议;下功夫发现实践者的有益探索;下功夫了解青少年学生和教育工作者的所想所盼,提升我们完成工作的保证能力。“成事”是指我们在推进品牌工程建设和科研项目攻关过程中以坚定的勇气和力量做好应该做的事情。让我们的实践成果具有较高的鲜明时代特点和青少年学生的认同感,具有更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具有更好的示范作用、导向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

四是全力推进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实验校的创建活动有效进行。2019年7月,我们组织召开了“读起来”-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推进会。由此,“读起来”-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建设由奠基阶段进入推进拓展阶段。2019年11月,经马谛教授与付晓洁、何光友两位校长的研究商定,从新学期开始,在北京二外附中与四川成都北京二外附中两所中学共27个班,开展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实验校的创建活动。两所中学将把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培训作为校本课程教学实践活动进行试行,这将是从“读起来”到“亮起来”的一次新的实践体验,将为《青少年经典诵艺术教程》的落地、开花、结果开创出一片新天地。我们要齐心合力,为做好这件事而贡献力量。

五是齐心合力打造具有独特风格的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系统工程。我认为无论是推进品牌工程建设,还是进行科研项目攻关的过程,都是一个系统工程建构的过程。因此,其“系列活动、实施步骤、操作方法、预期成果”的设计与运作成为关键环节。我们既要关注系统工程的整体性,又要注重各种要素的独特性。我真诚的希望大家齐心合力为建造具有独特风格的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而努力奋斗。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古今中外的历史充分说明,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大家为推进青少年诵读艺术教育品牌工程建设而尽心、尽力,这正是办好中国教育事业的一份责任担当。我们的目的一定会达到,我们的目的也一定能够达到。

在此,我祝贺《青少年经典诵读艺术教程》教学研讨会暨“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我国中小学生经典诵读课程研究”项目启动会圆满成功。

各位老师、各位朋友:我的发言就是个抛砖引玉吧!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