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郑州市关工委、荥阳市关工委举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13日

1.jpg

5月9日上午,郑州市、荥阳市关工委“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荥阳市环翠峪景区三坟村八路军抗日后方医院旧址纪念馆举行。郑州市关工委主任刘振中,郑州市老干部局副局长、关工委秘书长、关工委副主任战文胜,荥阳市关工委主任张水旺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共同为基地揭牌。

2.jpg

此次挂牌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路军后方医院遗址,位于荥阳市环翠峪景区内,卧龙台寨正下方的三坟村里,它隐藏在一株万年古橿覆盖之下的三孔大窑洞里,三孔窑洞的宽度均为3.70米左右,深度不一,最深的北边窑洞约12米,据说是伤病员住的“病房”,其余两孔一为重症监护室及手术室、一为药房兼办公室。据史料记载:1944年4月,日本侵略者调集7万余兵力,发动了河南战役,根据战事需要,八路军嵩山军分区的后方第二医院(所)于当年的10月,在环翠峪三坟村的慎家窑洞里成立,此医院(所)历时1年,共救治2000多名为抗战浴血的八路军战士。皮定均司令员、老三团团长钟发生曾到此看望、慰问医务人员及伤病员。

3.jpg

刘振中一行先后参观了遗址建设,并强调,“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依托环翠峪景区悠久的红色历史和深厚的红色文化,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4.jpg

荥阳市关工委主任张水旺指出,要充分利用三坟村抗日后方医院遗址,讲好红色故事,发挥红色资源教化育人的功能,将红色历史遗址转化为生动的教学课堂,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精神,弘扬优良传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