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全国“双先”】黄永腾:辛勤耕耘六十载 无私奉献一生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07日

来源: 微信公众号“广西老干部”

   

一个承诺,是六十多年的坚守;一项工作,是接近一生的付出。不忘初心,他辛勤耕耘;牢记使命,他无私奉献。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退休干部黄永腾,1955年刚满16岁的他,从钦州师范学校毕业后,自愿到贫穷闭塞的中越边境民族山区防城各族自治县当一名人民教师,并先后在那垌小学、那良中心校、防城镇二小任教。1999年退休后,他返聘到防城港市和防城区少先队任工作顾问,同时担任防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在参加工作至今的64年时间里,黄永腾先后被多个单位授予“全国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一级星星火炬奖章”“全国‘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辅导员”“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广西十佳志愿辅导员”“感动防城港市十大人物”等近百个荣誉称号。他的事迹在《光明日报》《中国火炬》《广西日报》《防城港日报》等多家报刊发表。2015年,防城港市委作出向黄永腾学习的决定。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发文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向黄永腾同志学习。

铸就初心,辛勤耕耘“边山穷”

师范毕业时,黄永腾就向组织承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边境当一辈子教师。”在工作过程中,曾经有多次改行和调离“边山穷”的机会,但黄永腾同志主动放弃,选择留在边境、扎根边境,用他自己的话说:“在我父母离开人世的时候,在我无依无靠的时候,是国家让我公费读上了师范学校,还给我助学金完成学业。党的教育让我当上了人民教师,我要用全心全意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党。”上世纪50年代,在条件十分艰苦的那垌村小学工作,让他的意志得到了磨练;60年代,在那良中心校经历了大革命,让他学会了忍耐;80年代,在防城区二小工作,身处改革开放的大潮,让他体验了创新的快乐。黄永腾同志平时不抽烟、不喝酒,省吃俭用,生活极其简朴,但为了加强边境一线学校少先队组织建设,他又非常慷慨,常常自掏腰包购买队徽、队旗、红领巾。从弱冠之年,到耄耋老人,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和退休岁月,全部献给了边境地区青少年。

坚守初心,用爱成就“孩子王”

“他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这是同事对他的评价。多年来,黄永腾始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取得一项又一项新成果。退休后,他设计的少先队活动方案达400多个,设计活动获全国各种奖项的就有86个。黄永腾爱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几十年如一日,为了学生,他倾注精力,创新少先队教育活动;为了设计好一个教育活动,他翻遍资料,数改草案,直到满意为止。他利用一个纸箱,分别创出5个特色活动,“流动书箱”和“跟踪书箱”的经验在地市会议得到介绍;“学玩箱”和“学玩乐”分别获全国活动比赛最佳奖和一等奖;“解烦恼信箱”获自治区创新一等奖。他设计的“与边防军叔叔共护界碑”体验教育活动还受邀参加北京活动成果展示,接受表彰;他所设计的“护界碑”“解烦恼”成为全国品牌活动;“梦想成真室”“乡村家校”成为防城港市教育阵地建设品牌。

在2019年开展的防城区十万山瑶族乡太平小学“送欢乐助成长”主题游园活动中,80岁高龄的黄永腾倾听了瑶族民族儿童、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的烦恼,进行了心理疏导和情感抚慰,给孩子们送出了自己制作的多幅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画,并通过“儿童之家”电脑让两名瑶族留守儿童和远隔千里在外打工的母亲视频通话。一年多没有见到妈妈的一年级学生李斯,热泪盈眶地和母亲亲切对话;三年级的朱玉颖眼泪汪汪地向母亲诉说:“明天就考试了,我已做好复习的准备,请妈妈安心工作。”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依依不舍的追上去问:“黄爷爷,你什么时候再来和我们玩?”黄永腾用对孩子的爱和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孩子王”的亲切称号,他说:“我十分愿意参加对孩子们有益身心的活动,孩子们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

不忘初心,工作当成“特效药”

黄永腾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如一头老黄牛,他放弃了无数的节假日,长时间超负荷投入工作,导致身体严重透支,黄永腾先后动过四次手术。因为声带长期损伤,他做了声带息肉手术,手术时,他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假如手术不成功,失去了声音,将很难再站上三尺讲台。有一次,在学校排除安全隐患时,他被锋利的钢筋头刺伤,做了鼻中隔粘膜摘除,手术后,他永远失去了嗅觉,家人朋友都替他感到不值,为了一截钢筋头,造成终身遗憾,但他觉得,为了孩子们的安全,总要有人站出来为孩子们保驾护航,就这样,他心中的伤感遗憾就渐渐被安慰所代替。后来,他患上恶性细胞瘤,从医生处了解到,他需要进行长期的治疗,并且不能从事繁重的工作。然而,面对疾病、面对生死,黄永腾同志从不屈服,从不退缩,他毅然决然放缓治疗进度,把工作搬到医院,化疗没结束就回校工作,把病痛转化为动力,把生命融入到工作中。

他常说:“工作就是我的特效药,我想趁着自己还能动,再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对于他来说,回到孩子们的身边,就是世上最有意义的事情。在医生眼中,他是最不守纪律的病人;在同事眼中,他是“四刀不倒”的黄永腾。他用坚强的意志与疾病抗争,创造了在高负荷、不间断工作下战胜病魔的奇迹,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的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奉献,成为他克服病魔、从不屈服、永不退缩的“特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