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韶山市关工委开设思政讲堂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9日

来源: 韶山市关工委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中关工委、中组部、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市关工委开设思政讲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充分发挥韶山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资源优势,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为主要内容,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着力点,紧紧围绕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着眼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不断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总体要求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成为全体青少年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二)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鲜明主题。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梦想。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不懈追求,着力扎紧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三)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祖国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的根本保障和必由之路,以坚定的信念、真挚的情感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四)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化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近代史、中华文明史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弘扬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倡导“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孕育伟大”的理念,结合新的时代特点赋予新的内涵,使之转化为激发青少年励志成才的强大动力。

(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教育引导青少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成为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努力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三、教育内容

(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教育。市关工委组织班子成员到全市各学校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二)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教育。市关工委组织“五老”报告团到全市各学校宣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的道德观念,教育引导青少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三)弘扬韶山精神的传统教育。市关工委组织“两史”宣讲团到全市各学校宣讲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毛主席六位亲人和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弘扬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内涵的韶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法治教育。市关工委组织普法辅导团到全市各学校宣讲法律常识,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是非分辩能力、自我保护意识和守法观念。

(五)增强国防观念的国防教育。市关工委邀请市国防教育委员会领导到全市各学校宣讲国防知识,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与行动自觉。

(六)“崇尚科学、破除迷信、反对邪教”的科普教育。市关工委联合市老科协,组织科普教育宣讲团到全市各学校为学生送上科普盛宴,教育引导青少年提升科学素养,养成科学思维习惯。

(七)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心理教育。市关工委组织家教讲师团到全市各学校开展“身心同健康”关爱行动,教育引导青少年积极培育珍视生命、热爱家人、爱国爱民、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与信息等良好心理品质。

(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优秀人才的素质教育。市关工委组织教育基地开展着力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心健康等素质培训,教育引导青少年锤炼品格、练就本领、增长才干。

(九)砥砺奋斗的励志教育。市关工委组织希望之家激励学生励志成长成才,教育引导青少年珍惜时光、不负韶华、自强不息、发奋图强。

(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家庭教育。市关工委组织家长学校帮助家长特别是隔代家长提高家庭教育的意识、理念与能力,教育引导家长切实增强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组织领导

市关工委成立思政讲堂领导小组,由廖雪林同志任组长,彭楚乔、刘振富、张进平同志任副组长,钱辉、王君尧、毛雨时、彭艳、沈启明、龙晴、张小虎、彭辉、谢铁炎、沈建平等同志为成员,钱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在市关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组织全市广大青少年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活动,并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虚功实做、久久为功,推动青少年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