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雅安市名山区召开2020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7日

1.jpg

近日,雅安市名山区关工委在万古镇、茅河镇召开2020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名山区委副书记陈永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赵丽华、区关工委执行主任张昌海及常务副主任出席会议,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关工委执行主任及教育局分管领导和关工委执行主任共50余人参加。

与会人员参观了万古镇、茅河镇关工委党建引领,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绿色发展实践教育基地的阵地建设。在万古镇会议室召开会议,万古镇党委副书记陈倩倩作了“党建带关建”的交流发言,区关工委执行主任张昌海就关工委的诞生与发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性质、任务和宗旨、做关工委工作的基本要求以及名山区关工委工作的特点等方面作培训讲课,区委副书记陈永康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是:

疫情防控要有新思路。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平稳,大多数人恐慌心理已慢慢减少,但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把重点放在内防反弹,外防输入。3月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我们一定要协助做好舆论宣传和传递正能量,加强自身及家人的保护,争当疫情防控工作的表率,坚决夺取抗击疫情最终胜利。

党建引领要有新突破。坚持党的领导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创新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关爱事业、教育下一代。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是功在千秋的大事。省委强调要坚持党建带关建,推动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办,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基层群团工作体系。万古镇、茅河镇党委开展党建引领、群团参与的阵地建设示范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4.jpg

解决阵地。利用关爱活动室,农家书屋,上级有关部门延伸至基层的科普基地为载体,发挥旧学校、并乡、并村后原来的办公楼(室)等的作用,镇(街道)党委要做好工作,搞好协调,切实解决好人、财、物等,发挥整体资源优势,增强育人的功能。开展活动。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五老作用,积极参与城乡治理、五美乡村建设、办好家长学校,组织返乡青年自立创业,家教家庭家风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利用传统节日为契机,在学生中开展书香名山、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探索基地。按照雅安市建设绿色示范市的要求,各镇(街道)关工委力争6月底前选择一个学校与(企业)茶叶基地或其他绿色植物园艺场等。联合开展这项工作,广泛开展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把学生组织到绿色基地认识植物,参与种植、培训、加工,使青少年从小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爱护环境、珍惜绿色,养成良好的优秀品德。

立德树人要上新水平。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要求,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要坚持从娃娃抓起,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完善学校、家庭、社区育人、社会关爱四个体系。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快乐生活的社会文化环境,着眼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今年暑期教育,继续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及暑期夏令营活动,引导青少年向抗疫英雄学习,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老少同台,共圆中国梦”、红色故事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力争达到学校、社会教育均为100%。

5.jpg

帮弱助困有新举措。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助弱帮困工作。对帮扶的“五失”青少年进行核实,实行动态管理,对已完成学业或已脱贫的要减去,新增加要落实专人结对。特别是“五失”人员和留守困境儿童一定要做好关爱帮助暨暖冬行动工作,确保青少年因贫失学失管零发生。

固本强基要有新拓展。要健全五老队伍的长效机制,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壮大和发展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一支数量明确、人员固定、充满热情,能发展五老精神,体现时代风采的五老志愿者队伍。请大家在月底前将五老人员重新进行登记造册,要求五老志愿者参与做关工委工作的面60%以上,并实名登记发给工作证。

对已创建“六好”关工委单位的,要夯实基础,巩固成果。全面开展“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特别是档案资料要健全,已并镇、村的一定要把档案资料整理归档、移交。持续开展基层关工组创“三好”工作,力争创建面达30%以上。

宣传工作要有新格局。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宣传,进一步营造关爱事业的良好氛围。要落实专人,选配好通讯员,积极配合区宣传部门、主流媒体、网络平台,多采编一些关爱信息和工作动态。主动向《中国火炬》《关爱明天》杂志、网站及雅安日报、名山电视台投稿,宣传名山。抓好主题教育鲜活事例、五老志愿者先进事迹、帮扶助困典型案例的采访,拓宽宣传渠道,提高宣传水平,突出关爱工作特色,提升名山区关工委工作影响力、亲和力、时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