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德州市德城区“五老”抗疫风采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3日

来源: 德州市德城区关工委

1.jpg

战“疫”时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银发苍苍、斗志昂扬,组成了一道道最美的银色风景线,他们主动发声、初心不改,绘就了一幅幅最靓的“五老”志愿红,他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积极助力疫情防控保卫战,他们就是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五老”志愿者。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德城区状元社区现年71岁的“五老”志愿者傅华利,果断放弃在家里享清福,选择在社区防疫一线为居民服务。状元府社区的老党员们在她的号召下成立红娘先锋志愿服务队,他们始终靠前,指挥在一线、宣传发动在一线、综合管控在一线;既是宣传队、劝导队又是消杀队。定期对“三无”小区高频接触物品如楼梯扶手、垃圾桶等进行消杀消毒,为居民创造健康生活环境,筑起一道安全的防护墙,成为百姓和病魔间坚固的防线。与此同时,傅华利带领红娘团志愿者成立状元府社区疫情防控巡逻队,他们身着"红马甲",拿起 “小喇叭”,通过学习防疫知识,义务当起了防“疫”宣传员,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通俗化语言,认真宣传,宣传新冠病毒防控知识,努力形成共战“疫”情的大好局面,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傅华利还为社区和一线捐款捐物,带领红娘团志愿者共同向社区一线志愿者捐赠价值4800元的防疫物资。

德城区“五老”志愿者王红旗,可谓是社区小有名气的人物。1984年从事邮政投递工作的他就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荣誉,199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3年荣选为山东省人大代表。荣誉已成过去,初心未曾改变。疫情发生后,荣庄社区招募志愿者,他放弃退休在家的生活,第一个站出来报名参加,到所在小区开展义务防控执勤工作,一工作就是近两个月,在这特殊时期,他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了一名老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朴素情怀。他帮忙测体温、忙消毒、搞登记、做摸排,时而在门口执勤,时而进小区检查,时而向居民宣传,时而为社区报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处处留下他奔波忙碌的身影,同志们都亲切的称他为“四大志愿军”,一是今年65岁,是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二是什么事冲在前,抢着干,除了中午吃饭,白天基本上都盯在疫控执勤现场,晚上也是很晚才回家,是工作最忙的志愿者;三是进出查通行证,进入测体温、做登记、消毒,仔细认真,一丝不苟,是最严格的志愿者;四是了解他过去的经历,大家敬佩。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居民们深受感动,他是评价最高的志愿者。王红旗同志精神饱满,语言铿锵有力:“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以往,党给了我荣誉和照顾,做为老党员,关键时刻就要站出来,冲在前,全力以赴做好每件事,替党分忧,回报恩情。明天,我还要继续这样做下去……”


7.jpg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德城区的广大“五老”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之中,他们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机会,放弃了难得的休息时光,成为一群“最美逆行者”。“邱科长,我孩子在济南上班,现在单位要求复工,想问问您,回济南需要办哪些手续?”这是众多对话中的一个小场景,一个个小场景汇聚成了邱科长庚子鼠年的防疫年夜饭。邱科长名叫邱金荣,居住在德城区新湖街道青龙桥社区市公安局宿舍,今年已经69岁了,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防控期间,邱金荣每天从早忙到晚,通过微信群、张贴通知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和最新政策,小区里有丧事儿了,他第一时间到场,安抚、劝导其家人特殊时期,一切从简,一边帮助其家人办理丧事,一边疏导人员,从头忙到尾。此外,邱金荣还向社区捐款1000元,他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担当。疫情发生以来,德城区广大“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工作,或入户调查、摸底排查、检测体温;或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为居民普及防疫知识,让大家在重视防疫工作的同时消除恐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