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河北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0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研究部署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4月13日,省关工委主任叶连松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常务副主任赵世居、龚焕文、王加林、白润璋、刘健生、侯志奎、赵文鹤、马兰翠,副主任张子君、王利迁、韩立群、王丽涛,省妇联二级巡视员王丽,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房小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关精神,学习了中央领导、省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传达了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了我省的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中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爆发的局面,为全世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探索了经验,作出了巨大贡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显著优势。

会议指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把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要求放在首位,把各项工作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结合起来,发动五老全面对比中国和外国抗疫举措、思路效果、主流声音、民众反响的不同之处,给青少年讲好制度优势、政治优势、先进文化优势,使他们更加热爱伟大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要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广大五老的身体健康。

会议指出,中央领导、省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指示,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为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关工委要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落实,紧紧把握青少年理想道德信念教育,突出工作重点,突出创新意识,发挥好五老作用,帮助有关部门做好工作。要组织五老开展学习培训,帮助五老深刻理解新时代新思想,熟练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善于运用新手段新媒体,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会议认为,第十次主任办公会议以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围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开展了一系列培训、表彰、庆祝活动,弘扬了五老精神,宣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服务脱贫攻坚战略,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决了很多家庭的实际困难;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家长学校工作稳步发展;基层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开展工作,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紧扣时代命题,始终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为主线,创新工作方法,集中做好红色基因传承、脱贫攻坚、家庭教育、特殊群体帮扶等工作,特别是要把各项工作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结合起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关工委的特殊贡献。

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体系和能力建设。要以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典型和五老典型,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创新,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要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续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引导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要加强与有关单位的协调配合,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