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贵州省思南县大坝场镇关工委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实践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16日

你家有几个孩子读书?上几年级?在家里上网课时网络通畅吗?听得懂吗?”一名手臂上带有“大学生实践志愿者”袖带的青年,正在与桐梓园村村民交谈着。原来,这是思南县大坝场镇关工委组织的大学生志愿者实践活动。

1.jpg

各类学校受疫情影响均延期开学,中小学生只能通过“空中黔课”学习,面对新的学习方式,很多学生都存在听课时简单,做题时困难的现象,而农村家庭大多数家长没有辅导子女学习的能力和精力。针对这一情况,思南县大坝场镇关工委把无法返校的大学生们组织起来,成立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进村入户了解中小学生家庭情况,学习情况等,并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开展起了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辅导活动。

2.jpg

这个支队伍不仅是中小学生学习的辅导员,他们还是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员。“老人家,您家有几个孩子?他们都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最近家里有没有外出回乡的人员?家里要常开窗通风,做完农活回家记得要洗手,……发现有外来人员一定要向村两委反映哟!”杨再荣老人家的院子里,几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与老两口聊天。

3.jpg

他们还是复工复产情况调查员。“今年你们家有没有人出去打工?主要种了哪些农作物?您育了多少苞谷秧?……”两名大学生志愿者向正在移栽苞谷秧的杨文刚询问。镇关工委的两名老同志带着大学生志愿者们走村串户,村子里每家每户是什么情况,他们都一一记录下来,向村两委反馈。

镇关工委主任罗崇明说:“这样的实践活动,既让大学生们发挥自身作用,为群众服务、为村两委分忧,又让大学生们感知一分耕耘才能换得一分收获,感受党的好政策给家乡带来的变化,教育他们努力学习,立志回报家乡,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