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抗疫期间帮学助困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14日

按照江苏淮阴区关工委的要求,淮高镇关工委从2020年2月25日起组织“一对一”帮学助困活动。近一个月的实践,已经取得明显的效果,但也逐渐显现出一些问题,值得去深思并加以研究解决。

一、主要做法

1、保证前提。在防控疫情的非常时期,实行一对一帮学助困的前提条件有两个:一是留守儿童或困难家庭子女的家长乐意接受帮助,曾有个别返城复工的农民工再三叮嘱父母不要出门,也不要接受任何人串门,当辅导人员上门时受到婉言拒绝;二是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包括辅导环境清洁卫生、空气流通、人员间隔距离、辅导时长等。参辅人员自觉实行严格的防护措施,确保帮学助困与疫情防控相辅相成。

2、突出重点。从本镇王兴的实际情况看,常年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在180人左右,今年受疫情影响推迟复工,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仍超过100人。但动员组织起来的“五老”、在职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仅在30人左右,这就意味着能需助到的学生只能在三分之一左右。所以每个村关工委对本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逐一排查,准确掌握情况,首先安排对孤儿或监护人缺失的困难家庭子女进行“一对一”辅导,其次是对完全不具备辅导能力的家庭留守儿童进行辅导。

3、因地制宜。帮学助困本着就近方便的原则,首先兼顾防控疫情的需要,尽可能减少参辅人员出门机会和往返距离,一般在邻居或自然村庄中物色辅导人员(退休教师、在职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必要时也可安排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退休人员参与,王兴28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中9人是淮中、清中老三届毕业生,这次有6人参加帮学助困辅导。

4、注重实效。由于农村的中小学生线上教学受到网络状况影响,加之有的家庭无智能手机或有智能手机不会用及学生自身滋生不良学习习惯等原因,导致假期中学生学习进度存在很大差异,接受辅导的学生中大体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在职老师和退休教师辅导的,完全按正常的学期教程安排,每周依次进行,新课程上完三个单元以上;第二类是大学生志愿者辅导的,虽然跟不上进度,但对新课都有预习和指导;第三类是部分“五老”辅导的,只是让孩子们按时完成作业,对新课缺乏指导,再加有的孩子不太专心,辅导效果相对就比较差。因此为了提高辅导效果,我们在三月中旬专门召开会议,交流帮学助困活动情况,由退休教师刘奎对辅导人员进行指导,完善辅导方式和内容,尽可能保持学习进度,提高辅导效果,以保证任何时候开学都能顺利对接。

二、主要体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行帮学助困活动,我们有着诸多的体会和感动,其中较为深刻的有三点:

一是主题教育为本次活动注入强大动力。去年我们组织村关工委进行4次专题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每人联系实际写心得谈体会,既提高了政治素养,也大大调动了工作热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个村关工委主任不辞劳苦参加所在村值班、宣传,为全村村民健康保驾护航,响应级别降低后就立即转入帮学助困活动,真正做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二是关工情怀在本次活动中得以具体体现。对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开学时间一再延迟,许多家长显得焦虑不安;随着陆续复工复产,相当一部分农民工返岗,一些老人无法承担孩子的学习辅导,关工委系统在关键时刻发出号召,精心组织,为群众排忧解难,体现了关工委的使命担当。

三是优良传统在本次活动中得以发扬光大。2019年淮高镇关工委牵头在50家企业中捐资助学48万元余元,在新学期开始时由镇党委政府举行隆重的发放仪式和爱心企业授牌仪式,党委书记发表讲话,对102名被录取的大学生资助。其中长兴村王吉选考入扬州大学,表现优秀,假期回来后主动帮助两名学生学习功课,而其余受资助的大学也纷纷闻讯参加帮学助困活动。这种美德在活动中继续传承、发扬光大。

三、存在问题及对策

本次活动开展线上授课等措施,使“一对一”助学帮困活动取得了可喜成果,但有些问题还是要实事求是地去加以分析研究,并不断加以解决,力争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1、学习习惯亟待改善。面对疫情影响,寒假假期超过两月以上,这是史无前例的,更特别要求的是整天“宅”在家里,这对天生好动的青少年学生无疑是一次挑战,也是对每个学生一次考验,有的能安下心来正常学习、完成作业,而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缺乏自觉性,缺少课堂纪律约束,自由放任,即使线上授课时间也不专心听讲,玩游戏、看电视。因此,对这些学生家长应主动与班主任老师联系,一旦复课后就要及时加以教育引导,家校联动,力求在较短时间内纠正不良习惯。而对面上而言,如淮高镇利农教学点4个班68名学生,假期中每天早晨报一次体温测量情况,在群里的只有44人,其余24名学生只有靠打电话了解数据,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一无所知。再如城区某中学初二一个班56个学生,在3月7日一次测试中有14人不提供测试结果,因此,重视解决这些问题,已成为复课后的首先任务。

2、常年帮助应当坚持。王兴小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奎和团结村关工委主任汪玉林关爱困境儿童坚持数年,不断帮助解决新的问题。他们的助学帮困行动折射出关工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因此要倡导关工委系统特别是“五老”中的退休教师常年实施“一对一”帮学助困计划,做到坚持不懈,必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