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成都市关工委多措并举 共同战疫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09日

按照上级关工委安排,成都市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部署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助力抗击疫情。

一、及时响应,积极行动

疫情发生后,成都市关工委及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工作部署,1月29日,在全国关工委系统最早发出向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志愿者的倡议。

一是充分发挥好全市关工委组织战斗堡垒和“五老”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做好关工委系统、“五老”和家庭、社区等基层的疫情防控和宣传引导工作,共同维护公共秩序。

1.jpg

二是带头做好个人防护,共同筑牢防疫防线。要求“五老”主动了解疫情防控知识,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加强自我防护。带动周边的老年人、亲友,共同支持和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带头传播正能量,要求全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保持稳定心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科学正确对待疫情。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帮助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老人等易感染人群正确认识疫情,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利用现有媒体平台,及时准确转发权威信息,加强正向宣传引导。

全市各级关工委响应市关工委倡议,结合实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扎根社区,服务社会,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当防疫“宣传员”、服务“先锋”,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宣传、巡逻和劝返工作,成为基层一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2.jpg

二、线上服务,开展活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防控要求,市关工委采取线上办公和服务方式,积极推出三大线上活动,并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宣传推广。

一是联合咪咕善跑,发起“14天居家战‘疫’计划”,推出居家训练系列课程,每两天推出一节,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的居家健身需求。活动受到广大网友关注,最终18位坚持打卡排名靠前的市民赢得了每人300元的运动基金。

二是推出“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蓉城人民在行动"征稿活动,倡议全市“五老”和青少年文艺爱好者们积极行动起来,发挥自身优势,创作文艺作品(如书画、诗词、散文诗、顺口溜、短视频、剪纸、手抄报、歌曲等)。活动收到各地报送作品1000余份,已在微信推出投稿作品17期,讴歌了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各行业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宣传预防知识、护卫自然生态,提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

三是开设防疫专题直播讲座。针对疫情防控,市关工委与市科技青年联合会、成都中医药大学科协联合行动,邀请卫生、法律等方面专家,开设“百博”空中科普课堂之防疫专题讲座,通过市科青联直播、今日头条等平台同步直播。讲座内容涵盖关爱儿童、五老身体健康、居家防疫、心理健康以及青年创业的法律问题等。截至3月底,“百博”空中科普课堂——防疫专题讲座已连续举办20期,累计10.9万人次上线观看直播。观众不仅涉及成都,还覆盖四川省以及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

3.jpg

三、加强宣传,助力战“疫”

市关工委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优势,整合资源,积极宣传全市关工委五老“战”疫情况和先进典型,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是专人负责对接,强化信息报送。各区(市)县关工委通过微信群,将每日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报送至融媒体中心。融媒体中心一位专门工作人员对报送信息进行筛选和编辑,于每日下午3点前报送至《中国火炬》和《关爱明天》杂志社。市关工委办公室专人对接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及时报送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信息。

截至4月2日,今年中国关工委办公室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五老情》已刊登成都市各级关工委抗疫工作信息13条,《中国火炬》纸质杂志和微信公众号已采用182条,《关爱明天》纸质杂志和微信公众号已采用17条。中国关工委今年第1期《简报》中,介绍了市关工委“14天居家战‘疫’计划”。新华网、四川艺术网、川报观察、成都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刊登报道成都市各级关工委战“疫”新闻20条,宣传市关工委的三大线上活动和“战”疫工作中涌现的“五老”感

人故事,引起热烈反响。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强化信息输出。市关工委发挥融媒体中心优势,由宣传专委会牵头,办公室把关,建好建强微信、微博、抖音、《蓉城关爱》等自媒体平台,借平台强输出,及时转发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权威信息,加强正向宣传引导,宣传成都市各级关工委和“五老”的“战”疫工作,进一步强化宣传效果,发出成都市的关爱声音。

4.jpg

截至4月2日,市关工委官方微博粉丝数已达32.4万,共推送微博51069条;微信推送信息约3000余条,总用户数25448人;抖音账号自1月20日开通以来,共推出短视频188条,点赞人数8万人次;《蓉城关爱》自1月起已推出3期电子刊,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获得基层关工委和“五老”的好评。

5.jpg

供稿单位:成都市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