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江苏:“五老”精神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闪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08日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经过不懈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稳向好。贯彻中央和省委、中关工委要求,省关工委先后下发两个通知,就切实做好全省关工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各级关工委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把防控疫情、确保“五老”和青少年身体健康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组织“五老”加强自我防护、参与联防联控、积极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关工委老同志的初心使命。

1.宅在家中也要为战“疫”摇旗呐喊。“五老”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各级关工委牢固树立“五老”不被感染就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贡献的理念,组织引导广大“五老”严格落实“宅、戴、洗”等防控措施,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发挥“五老”特长,用笔、书画、歌曲为战胜疫情击鼓助战。徐州市薪火学堂“薪火爷爷”周广华与几位“五老”一起创作《儿童防疫歌》,用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歌词,向青少年传播科学防控知识。“火神山的战旗哗啦啦飘扬,火神山的号角滴答答吹响……”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知心爷爷”孙福银创作并唱响《火神迎曙光》之歌,以歌声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泰州市高港区关工委的老同志一方面做到不串门、不聚集,一方面借在家中之机,满腔热情地创作了一批以“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书画作品上传网络展示,歌颂、致敬、鼓舞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疗专家、白衣天使和广大干部群众,以书画形式为抗击疫情献上关工委老同志的一份力量。连云港市各级关工委“五老”各展所能,献才艺、稳人心。灌云县南岗镇陡沟社区关工委副主任高玉胜编写疫情防控的“顺口溜”,四队镇鲁河社区关工委副主任戴乐柱编写“战疫情、保健康”淮海戏剧词,侍庄街道办事处原关工委主任王占瑞编写“众人一心战瘟神”淮海锣鼓等,宣传引导老百姓正确认识疫情。灌南县新集镇“五老”陆月真是一位诗词爱好者,他时刻关注全国疫情防控情况,有感而发写出多首抗“疫”诗作和对联,还带动孙辈为武汉作画、录加油视频等,为战胜疫情传播正能量。

2.联防联控战线到处有“五老”身影。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责任人。各级关工委老同志坚决执行党委政府要求,积极主动配合所在街道社区做好抗击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得到党政领导和群众好评。金湖县吕良镇关工委主任陈玉瑚带领“五老”宣讲团,协助镇村干部散发《防控疫情科技小报》,用喇叭宣传新冠病毒的危害性,并参与排查离乡返乡人员名单。靖江市西来镇有湖北返回人员120多人,流动人口多,需定点监控户分布广。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美华从大年初一便加入到联防联控队伍。目前全镇参与联防联控的“五老”达百人之多。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邓码社区“五老”邓德义自1月28日起,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每天连续15个小时执勤在疫情防控点。截至目前,洪泽“新冠”肺炎疫情疑似数和确诊数保持“零”状态。淮安区平桥镇200多名“五老”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当好100多个村组值守点的值守员、乡村居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底数的登记员、宅家居民生活用品的采购员。常州市天宁区退休民警赵金苟、杭晓国、蒋惠英、尤永胜等老同志,在疫情面前坚持请战“逆行”,他们换上红马甲、佩戴党徽,每天与公安干警一起,与社区干部一起,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南京市公安局退休民警王德雄1月份到武汉接老父亲回南京过年。看到疫情来势汹汹,他退掉火车票,主动留在武汉,协助当地民警做好维持社区秩序、搬运分发物资、帮居民买药、排查社区“四类人员”等工作,经常忙到深夜。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报道。

3.为防控大局“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省关工委到各地关工委,从老同志到办公室年轻同志都踊跃捐款,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佳菱社区“五老”解辰萱捐出自己和老伴省吃俭用积攒的1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南通市关工委副主任黄鹤群通过微信群,发动南通南大校友为疫情防控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物出物、奉献爱心。同时,许多老同志发扬大爱精神,支持子女、亲属奔赴抗“疫”第一线,为全省乃至全国抗“疫”大局作贡献。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张鹤祥的儿子张晓枫不仅是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的主任医师,还是钟南山院士的学生,此次他响应组织和老师的召唤,毅然决然驰援武汉。张老说:儿子就是学这个的,国家需要时当然要上,我们老俩口支持他!宜兴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南华的儿子杨磊南医大毕业后在无锡二院心内科、老年科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被编入发热门诊一线轮值,每天戴着防护口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超负荷工作,有时一连值班24小时。父母给了杨磊最大的理解和支持。盐城市亭湖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凌正富的女婿祁小平在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承担着疫情防控诸多任务,每天都要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才能进入现场工作。凌老给女婿微信留言:你在一线抗“疫”,工作很辛苦但非常光荣,我们全家人站在你身后,都是你的后勤兵。

4.疫情阻隔不了“五老”的关爱之情。疫情无情,“五老”有爱。各地关工委老同志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创新办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盱眙县马坝镇黑泥村一位小女孩父母离异,且妈妈失联、爸爸失踪,与爷爷相依为命。村关工委主任吕成友主动担任小女孩的“村爸”,为这个家庭送去口罩、书籍和500元现金,帮助他们渡过疫情。淮安市淮安区复兴镇关工委联合镇民政办、镇团委,积极争取各方力量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防疫防护工作,做到摸排一个不能缺、关爱一个不能少。特别是随着中小学校开学时间推迟,网上在线授课模式开启,针对部分家庭因没有网络而无法开展网上学习的情况,镇关工委主动帮助联系协调,较好解决这一问题,并组织志愿者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一帮一”线上学习辅导,让特殊群体青少年同在蓝天下健康成长。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小学有35名学生的老家在湖北。为了解这些孩子寒假跟随父母回湖北后的学习生活情况,汾湖关工委和学校利用家长微信平台向每个家住湖北的学生送上一份祝福,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一定要战胜疫情。如东县关工委对本县援鄂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慰问,送去学习用品,关心学习生活情况,勉励他们以英雄父母为榜样,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供稿单位:江苏省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