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马鞍山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03日

今年春节以来,在马鞍市关工委和各县区关工委的领导下,我市基层关工组织带领“五老”志愿者,积极参加防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成为了抗“疫”一线的银发逆行者。

含山县陶厂镇南峰社区王道明、汪兴祥、陶斌三位老党员,发动关工小组中20名“五老”,在社区各个卡点设立党员示范岗和示范站,检查巡逻,劝返外地人和外地车辆,并对长达三公里的老街进行一日三次的消毒,确保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和县石杨镇花园村关工委早在1月25日(大年初一)就召开了关工小组长会议,向全村“五老”骨干发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倡议书,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由26名“五老”骨干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坚守在全村13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协助村里做好人员出入登记、外地车辆劝返、检测体温和流动人口排查等工作,为该村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涂县太白镇长江村百兴小区的“五老”志愿者孙荣会,是一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同志,他主动要求参加卡点值班,面对少数居民不配合、不理解的行为,他都通过耐心劝告,取得他们的理解认同。

1.jpg

 “五老”志愿者孙荣会

花山区南湖社区党员“五老”俞素云,每天带领社区“五老”骨干在小区里巡逻值勤,挨家挨户排查宣传,让防控抗击疫情的号令、措施和科学防控知识家喻户晓。

2.jpg

 “五老”志愿者俞素云

花山区平湖街道湖西社区党员“五老”志愿者穆守萍,是马钢一名退休职工。65岁的她,自告奋勇参加小区七村值班,风里来雨里去严守值班制度。她的丈夫是一名退休教师,在她的影响下也加入到“五老”志愿者行列,参加防控疫情的公益活动。2月14日情人节这天,这对老夫妻相约共同在卡点值班,冒着凛冽的寒风为过往行人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从下午一直工作到深夜。穆守萍说,这是他们过得最快乐、最有意义的一个情人节。

3.jpg

 “五老”志愿者穆守萍及爱人

雨山区半山花园社区雨东村的党员“五老”们,在雨东村卡点设立临时党支部,亮出党员“五老”志愿者的身份,全力配合社区做好卡点值班和抗击疫情宣传工作,并在卡点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疫情不退,决不收兵。”

4.jpg

雨山区“五老”志愿者

市经开区年陡村党员“五老”杨万贵,每天都到疫情防控卡点值班,他的老伴王翠英也是“五老”志愿者,负责全村值班人员的后勤工作,每天给大家送上香喷喷、热乎乎的饭菜。这对共同战“疫”的“五老”夫妻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郑蒲港新区周贵仕村有湖北返乡人员182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53人,防控疫情的难度很大。该村关工委“五老”志愿者紧密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从防控疫情的第一天开始,以网格关工小组为单位,分别组建了“五老”联防员、值班员、宣传员、信息员四支志愿者队伍,分头开展联防联控、卡点值班、防控宣传、卫生消毒、外来人员排查等志愿服务工作,缓解了该村的工作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