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同舟共济,广州“五老”在行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02日

来源: 广东省关工委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广州市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加强自我保护的同时,积极行动起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2月20日,《广州日报》作了专题报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正能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闪现着羊城“五老”共同战“疫”的热血身影。他们在示范带头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发挥独特优势,开展疫情防控科学宣传,细心引导青少年平稳面对疫情,捐款捐物助力一线抗击疫魔,并借助丰富多样的文学艺术形式汇聚疫情防控合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初心、展现了忠诚本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众志成城的广州力量。

timg (3).jpg

白云区五老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值守

网络发声弘正气

“红杏枝头春意闹,出门一定戴口罩;千里莺啼绿映红,口罩正反大不同……”疫情发生后,一则“冰婆婆喊你戴口罩”的短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这是从化区关工委讲师团87岁讲师姚冠冰自编自演录制的一段粤语快板。视频中的姚老师满头银丝却精神矍铄,快板以脍炙人口的古诗句起首,穿插科学佩戴口罩的指引,语言通俗易懂,声音铿锵有力,形象亲切暖心,一经发布就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教育感染了许多街坊邻里。

姚老师说:“我不能到一线参加防疫志愿工作,就在想可以采用自己擅长的快板形式编写科学防控的宣传口号,再拍成短视频进行传播,不也能为疫情防控出力吗?”

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陈万鹏一直关注着疫情进展,从1月下旬至今编发了8则微信美篇,持续传递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声音,汇编战“疫”一线、社区防控的感人图片,抒写坚定信心战胜疫魔的散文诗作,为朋友圈注入战“疫”必胜的豪迈正气。荔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梁俊年、番禺区关工委执行主任彭群等“五老”,也纷纷利用网络平台,通过创作微信美篇、微博、抖音等方式,为战“疫”加油鼓劲。

timg (3).jpg

“五老”们的抗疫网络作品

老少牵手战疫情

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开学推迟带来一些孩子失教失管,针对这期间家长和青少年可能存在紧张、焦虑、烦躁等情绪或出现行为不当的情况,从化区关工委“青少年爱心阳光热线”的“五老”和志愿者通过电话沟通、微信交流等方式,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

如民乐镇有家长来电称农校中专在读的孩子在防疫期间不听劝阻、到处串门,令家长很担心,热线随即联系了这名学生,倾听他内心的想法,具体分析疫情的影响,劝导其居家确保生命安全。又如鳌头镇有群众反映毕业不久的孩子在街口市区租房居住,家长担心他疫情期间照顾不好自己,热线“五老”就主动添加了孩子的微信并保持联系,关心他的生活和心理状况,让家长安心。还有一些疫情期间心理强迫症复发、亲子关系紧张的个案,都因为得到阳光热线亲和、专业、及时的安抚和疏导而缓解,也增强了度过困难的信心。

荔湾区“五老”大手牵小手,配合各街道和学校组织发动小学生开展“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童心助阵,众志成城”致敬抗疫第一线工作人员活动,以视频、手抄报、书信、绘画、书法、作文等形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引导青少年在这场战“疫”中感悟人性力量、激发爱国热情。

timg (3).jpg

“阳光热线”执行队长冼玉华在家接听咨询电话

笔墨传情聚能量

“昂首高歌中国的坚强/党旗在高高飘扬/坚决扫除新冠病毒/人民更加幸福安康/中国更加繁荣富强!”这是越秀区关工委讲师团副团长侯惠林凭诗寄意,表达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必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你这样微笑着/是在大声地向祖国报告/当这场‘战争’来临/我们就是出膛的子弹/当肆虐的风雪过后/我们的微笑/将化成春花一片!”这是海珠区关工委调研组组长刘华珍以一首现代诗《致微笑的白衣天使》,深情讴歌疫情中逆行的医护人员。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飞以《步毛主席诗〈长征〉·战疫情》,传达对春暖花开时便是疫情尽除日的坚定乐观精神。黄埔区黄埔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炳植则发挥书法专长,围绕“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主题,创作了一批高质量的书法作品。

广大“五老”以笔墨为援,累计精心创作了近800件书画、诗词、散文、曲词、对联等作品,鼓舞军民士气,致敬白衣天使,慰问病患同胞,传递和凝聚起同心战“疫”的满满正能量。

timg (3).jpg

“五老”们的抗疫书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