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临沂市关工委等部门举行助力脱贫攻坚 “抗疫助学”捐赠仪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02日

3月31日,由临沂市关工委、市扶贫办、市总工会、市慈善总会、市第一书记工作办公室、市文明办会同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主办的“抗疫助学”捐助仪式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大数据局第一书记任职村——河东区相公镇张沙兰村举行。

1.jpg

市关工委主任朱绍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关工委副主任王晓嫚,市慈善总会会长徐福田,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王康亮,河东区委书记隽新阳,河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汉林,市选派办副主任、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孙孝建,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王连正,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宗丽,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张晓波,市关工办主任陈玉忠,市人大常委、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团长、山东君发集团董事长徐军等参加活动,王康亮主持仪式。

2.jpg

仪式上,徐军代表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向市慈善总会捐赠2000台平板学习机,徐福田会长接受捐赠并为服务团颁发证书;向市选派办捐赠1000台平板学习机及30万只口罩,孙孝建接受捐赠,王晓嫚为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颁发捐赠证书。出席领导向12名受助学生代表现场发放平板学习机。

徐军发表讲话,他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凝聚全市广大孤贫儿童志愿者的力量,积极行动,参与疫情防控。针对在“停课不停学”的形势下,部分孤贫儿童家中监护人无能力、无条件辅导孩子学习的的实际情况,志愿者们紧急摸排,迅速联系厂家,为他们配送了1000台儿童专用平板学习机,让孩子疫情期间在家安心学习。这次为全市第一书记任职村贫困家庭的学生捐赠儿童专用平板学习机和口罩,也是希望助力脱贫攻坚,在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再立新功。

3.jpg

 朱绍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捐赠将帮助解决第一书记任职村贫困孩子上网难、上学难等问题,有助于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关注和帮助贫困儿童群体,共同抗击疫情。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关工委、关工委组织为抗击疫情累计捐款(物)900余万元。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在疫情最紧张的时期,协调采购了10万只口罩,紧急送往兰山区、河东区、费县、郯城县、沂南县、沂水县等疫情严重的县区定点医院,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护人员的防护压力,解决了一线医护人员的燃眉之急。先后两次为部分孤贫儿童配备780台平板学习机,解决“居家上网课”难题,并由志愿者一对一、手把手细心指导使用,保障孤贫儿童“停课不停学”,确保疫情期间学习与关爱“一个都不能少”。得知第一书记任职村部分孩子因家庭困难,存在“缺设备、缺网络、缺指导、缺关爱”等问题,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情况后,服务团的志愿者们采购了1000台学习机,30万只口罩捐赠给全市的第一书记任职村。另外,还将分别再向每个县(区)各捐赠2万只口罩。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对家乡、对乡亲的爱心令人感动,为社会各界带了好头,树立了典范,传递了正能量。希望受助儿童树立克服困难困难的信心,发奋学习、努力成才,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能够参与进来,主动回报社会,为和谐社会建设出一份力。

4.jpg

王康亮表示,今天举行的“抗疫助学”爱心捐赠是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关爱贫困学生、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爱心善举,为全市各级爱心力量带了好头,树立了典范。同时要求第一书记务必管好用好这批爱心物资,及时发放到贫困学生手中,尽心尽力指导好受赠学生使用好学习机,用好防疫物品,切实发挥好捐赠设备的助教助学作用。

5.jpg

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自2017年筹划成立以来,始终以关爱陪伴和精准帮扶全市的孤儿、事实孤儿为己任,以心灵关怀和一对一陪伴的方式,助力他们健康成长,成人成才。目前参与志愿者已近9000人。两年多来,先后组织4000多名孩子开展了夏令营、冬令营、参观游览、联欢聚餐等各种集体活动500多次,这些孩子在志愿者的精心陪伴和帮扶下,身心得到了很大改变,特别是一部分“问题孩子”走上了正轨。在精准帮扶孩子过程中,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总结出的“扶贫、扶心、扶志、扶智、扶技”孤贫儿童帮扶模式,有效地解决了脱贫易返贫、小康路上不掉队等问题。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组织实施的孤贫儿童帮扶项目先后被评为全国“2019十大民生示范工程”、全省100个志愿服务组织先进典型和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