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雷锋精神聚合力 勠力同心战“疫”情——辽宁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战“疫”工作纪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01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关工委根据党中央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中国关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向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发出号召,牢固树立“五老不被感染就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贡献”的理念,发挥五老优势,与全省人民一道,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为防控疫情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助力防线,谱写新时代学雷锋新篇章,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思想行动自觉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上的书面讲话精神和中国关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积极响应当地党委和政府号召,立即行动起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做好各阶段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停止一切聚集性活动,摸排五老身体状况,发挥五老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做好社会舆论宣传和正向引导,主动参与抗击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切实把五老汇聚到疫情防控中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二、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切实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雷锋精神”无时不在,“雷锋”的身影无处不有,我省广大五老以各种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作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人,描绘出了一幅幅五老群英谱,汇聚起无数“雷锋精神”暖流。

一是各展其能,担当防控疫情的“宣传员”。面对严重的疫情形势,我省广大五老迅速变身防疫“宣传员”,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条幅、编写防疫常识,牢牢守住舆论阵地。本溪市溪湖区策划《疫情防控之声》抖音平台,五老亲自编写防控日记、防控知识、科学防疫顺口溜等宣传信息,大大鼓舞了社区工作者的战疫士气。铁岭调兵山市关工委8名网络宣传员制作58部战疫视频,广泛宣传五老志愿者疫情防控先进事迹。五老志愿者们“宅家”手不闲,以笔作武器,以“抗击疫情,我来助力”为主题,五老们创作了大量的诗歌、书画、剪纸、快板、歌曲等抗疫作品。全省累计创作上万篇(幅)作品。其中,丹东市振安区珍珠街道92岁漫画家陈季先老人以少年儿童为视觉,以“众志成城战疫情”为主题,完成了十幅漫画,希望能为战胜疫情发挥作用,这是陈老的最后一次创作,2月22日,陈老心脏突然停止了跳动。中国关工委《中国火炬》报道了陈老事迹,省市几家报刊发表了他的作品。我省五老用文艺作品投入防疫战斗,鼓舞斗志,凝聚人心,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走上一线,勇当疫情防控的“守门员”。“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省广大五老像雷锋同志那样,不忘初心,为国分忧。他们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顶风冒雪,不辞辛苦,献计献策,更有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卫一方平安,更是赢得了居民群众的赞扬与尊重。在抗疫队伍中处处有五老骨干的身影,更有抚顺百姓雷锋团队、盘锦市关心下一代杜丽梅爱心公益团队等五老志愿团队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共有81517名五老参与抗疫防控一线。他们以助力抗疫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初心和使命,践行着雷锋那句:“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的铮铮誓言,我省五老队伍成为构筑群防群控人民防线的一只重要力量。雷锋精神正在一个个坚定笃行的“五老”身影中延续、传承和升华!

三是奉献爱心,争当守望相助的“助力员”。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隔离疫情,不远离奉献,防范病毒,不放弃互助。携手抗疫情,“五老”献爱心,更有五老多次捐款捐物,争当守望相助的“助力员”。营口市五老宣讲团成员88岁高龄的退休老党员金康健主动出力,将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10000元钱,作为大额党费亲手交到社区,他说:“特殊时期,不能光受党和国家的保护,也要有行动。”他亲手创办的“营口网上雷锋展览室”,深受青少年欢迎。鞍钢五老捐款送物资到一线,为鞍钢复工复产积极贡献。疫情无情人有情,奉献爱心助防控。我省292208名五老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选择了奉献与坚强,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认真履行共产党员职责,为国分忧,勇于担当,尽己所能,踊跃奉献,捐款额达到1237.66万元,彰显了我省五老的大爱与风险!

三、抓住时机,创新思维,切实做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心系下一代健康成长,抓住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契机,引领青少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激发爱国激情,用实际行动共同助力战“疫”,为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增添了新方式,开辟了新路径。

开启“云课堂”。各级关工委依托假期空中课堂,向青少年大力宣传广大医护工作者动人事迹,讲述中国抗疫故事,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青少年以手抄报、致敬信、书画艺术等多种形式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引导青少年自觉担当作为。盘锦市各级关工委把爱党爱国教育与开展家庭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开办空中课堂150场次,受教育青少年和学生家长20余万人。锦州市关工委、市教育局与新闻媒体集团联合推出免费公益教育平台“电视大课堂”,面向青少年通过电视、微信平台同步播直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居家健身锻炼、做手工剪纸等内容。朝阳市关工委开展了网上家长微课堂,征集家庭教育微课105节,并在朝阳有线电视台和朝阳教育云平台进行了展播,受到家长们的热烈欢迎,仅三天点击率近两万人次。辽河油田关工委组织学生远程观摩由北京市委教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电视台“疫情当前谁在逆行”主题班会。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展“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主题实践,引导青少年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参与劳动,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开展线上指导。辽阳市关工委青少年心理健康团第一时间开通了辽阳公益心理援助热线,向省市团委共捐赠价值80万元的心理咨询课程,用于抗击疫情,做好心理防护工作。他们的事迹被中国焦点新闻网和省市报刊刊发。丹东市关工委为家长制做了《疫控孩子居家期间家长的家风建设》视频,指导家长利用家长和孩子共同居家的机会,发挥家风对孩子的潜移默化作用。朝阳市教育局关工委开辟网上家长学校,提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家庭教育的指导意见》。营口盖州市关工委精心策划,与盖州市检察院联手,开设空中心理辅导课堂,有针对性地帮助居家防疫的青少年和家长解决担忧、烦躁、焦虑、懒散、迷惘等心理问题,有的放矢开出“心理药方”。鞍山市关工委联合市启扉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全市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青少年,提供专业公益免费心理援助线上服务,减轻由疫情所致的青少年或社会人员心理伤害和社会影响。

创新学雷锋活动。今年3月5日是一个特殊的“学雷锋”活动日。疫情没有阻挡我们学习榜样的热情。各地充分利用新时代互联网平台,开展了“致敬最美逆行者,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歌颂雷锋,抗击疫情”“致敬英雄,争做新时代小雷锋”“颂抗疫英雄,爱伟大祖国”等线上学雷锋主题活动。录制了“讲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等多个视频,加大了雷锋精神宣传力度。大连市78岁的老战士报告团成员李世成,利用网络平台,举办50多人参加的学雷锋战疫情网谈会,并在“今日头条”发表一篇《如果雷锋还活着》回忆文章。鞍山市关工委充分利用鞍山与武汉联合推出“永远的雷锋”主题网络藏品展览有力契机,开展网上向雷锋学习活动。“雷锋传人”五老于长庆通过空中直播间向小学生讲述雷锋故事。丹东市关工委以“少年儿童向雷锋学什么”“少年儿童怎样学雷锋”“少年儿童学雷锋要见贤思齐”为题,由讲师团报告员、雷锋生前老战友张兴琦,讲师团副团长、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先进离退休干部李忠怡,讲师团报告员、丹东市公安局退休干部由振川,连续录制三节微课堂视频,全市上网观看学雷锋视频学生和家长达到14万人。

老骥伏枥聚集正能量,众志成城奋力战疫情。我省涌现了一批“五老”抗疫典型。2月19日,《辽宁日报》报道了阜新市彰武县哈尔套镇抗疫一线有支“夕阳红”抗疫队的事迹。3月18日,沈铁大连站关工委报道的《抗击疫情五老展示硬核力量》在《中国新闻网》刊登。3月24日,我省委老干部局微信工作号发表了《抚顺市关工委抗击疫情纪实》。3月25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工作号发表了《沈阳市关工委抗击疫情纪实》。3月26日,中国关工委《五老情》发表了《辽阳市关工委抗击疫情纪实》。各地积极上报五老在疫情防控工作信息300多篇,在中国火炬、省级微信公众平台刊发100多篇。辽宁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万众一心共抗疫情,共同唱响胜利战歌,共同携手静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