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架桥”“护苗”引好路 浙江省老少携手战“疫”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27日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方案》,对进一步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在特殊时期,浙江省各级关工委结合“十百千万”五老关爱工程,多方协调、多元呵护,关爱疫情下不同群体青少年的所需所求,老少携手战“疫”,共迎春花烂漫。

2.jpg

摸排询访,架好“关爱桥”

浙江省各级关工委动员社会爱心力量,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失依青少年等,开展专项摸排和询访,为困难青少年群体实施精准关爱。

台州市黄岩区关工委针对部分学生缺乏网络教学条件的情况,组织动员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展“爱心助学”服务。基层关工委对家庭困难青少年的网上学习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重点对疫情严重地区、经济困难地区、偏远地区等困难家庭子女和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学生群体,及时开展帮扶和指导,着力消除网上教学盲点。此外,对缺网、缺智能手机和电视机的困难学生,各地关工委建立了精准帮扶机制,以学校为单位,集中安排学生在村委会或党员活动室收看学习节目,并“一人一策”做好关爱资助工作。

3.jpg

建德市大同镇关工委联合各村儿童主任,对辖区内留守儿童名单进行详细排查,特别是对居家隔离户的留守儿童给予特别关注,确保不让一名留守儿童失管、失教、失助。

结对帮扶,做好“护苗者”

疫情阻止不了关爱的脚步。广大五老和专业志愿者队伍开设心理咨询专线,结对关爱失足、失范青少年和居家学生群体,帮助克服焦虑情绪,以积极的心态度过特殊时期。

安吉县关工委蓝天护苗队帮教不停步,联合县检察院,为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间内的青少年开展线上帮教,保障结对监督工作的有序开展。五老帮教员们通过远程连线,定期向被帮教未成年人了解生活情况,与其家长互动沟通,提醒做好疫情防护。

衢州市江山滴水公益关工委组织发动滴水义工志愿者,以“多对一”的方式,结对51户困难家庭青少年,提供生活帮扶和心理服务。疫情期间,关工委志愿者们通过电话、微信等,开展陪伴式关爱,实现从环境到心灵、线下到线上的全方位帮扶。

杭州市富阳区春建乡关工委联合中心小学,共同开展“送爱入户、送教上门”活动,为复工复产家庭子女送去点对点的帮扶服务。老教师带领年轻教师们,一对一地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耐心疏导负面情绪,帮助职工家长解决复工的“后顾之忧”,合力筑起青少年抗疫“防护墙”。

4.jpg

“云上”课堂,当好“引路人”

各级关工委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发挥五老优势,开设空中课堂,全力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5.jpg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龙泉市关工委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缅怀历史,祭奠英烈。市关工委宣讲团讲师卢书田走进红色教育大讲堂,以录制视频、云上播出的方式,向青少年们讲述革命历史,弘扬红色基因。清明期间,“网上祭扫·云上讲堂”将推广到全市中小学,引导青少年在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争当时代新人。

6.jpg

疫情危机,也是家庭教育的契机。针对学生作息不规律、学习缺乏兴趣、注意力分散等问题,金华市关工委邀请家庭教育指导老师,每周一期推出家庭教育云课堂,开设“如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何与孩子进行高效的沟通”等课程,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