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宁阳县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26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宁阳县广大五老志愿者积极响应上级有关防控工作决策部署,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担当精神,参与到战疫行动中去。他们或慷慨解囊,捐钱捐物;或创作文章诗词,开展宣传;或发挥专长,为民解难;或直奔一线,执勤守点。经粗略统计,全县有350名五老志愿者参与到一线防控工作。

文以载道强信心。战“疫”期间,广大五老志愿者以网为媒,以文为介,传播正能量,提振信心。老年大学关工委的老同志们挥毫撰文,写下“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携手战役,共克时艰”“而今天使盛天公,舍生忘死保国家”“待到疫消,百花盛开,与君同观旭日升”“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不罢休”等书法作品100余幅,或鼓劲、或点赞、或期待。有感于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和其他工作者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奉阁志愿团党支部组织创作了小品《阻击战场好事多》《生死状》、创作诗歌《妈妈你不能走》、歌曲《钟南山之歌》、快板《万众一心抗疫情》等,在线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刘奉阁、桑逢岚、王保文等老同志坚持记《抗疫日记》,记抗疫点滴、写感想体会、表感佩感动。老干部周建章朗诵作品《这个年很静》《致敬钟南山》10余首等抗疫作品,成语故事200余首。还有许多的老同志以笔为“利器”,以键盘为“战场”,积极开展网上正能量活动,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引导正向舆论。

1.jpg

吴佃生作品

2.jpg

田丽作品

捐赠助战暖人心。面对疫情,广大五老志愿者纷纷慷慨解囊,捐赠物资,贡献个人力量。奉阁志愿团党支部在全县第一个发起捐款行动,累计收到捐款2.65万元。宁阳一中退休党员教师张茂稳一次性捐款1万元。王传东等老党员主动到所在社区捐款。供电公司退休职工仲崇尧接到女儿(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的求助信后,立即向公司“老伙计”求助。公司知晓情况后,连夜组织全体党员职工捐款,筹集物资,从滨州协调专线物流货车当天晚22:30将应急物资送到医疗队手中。

3.jpg

仲崇尧捐赠 

4.jpg

奉阁志愿团捐款

一线服务聚民心。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全县各级五老志愿者们闻“令”而起,主动作为,积极报名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协助所在社区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志愿巡逻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奉阁志愿团32名老同志主动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党支部书记、八十四岁的刘奉阁老人,不顾家人反对,从年初三开始在居住小区执勤,不顾家属和孩子反对,主动要求值夜班,并表示要执勤到疫情结束。志愿团团员张桂珍,主动参与居住小区锦绣城执勤。这个小区发现确诊新冠病例后,继续坚持执勤,为了家人安全,自己独自在地下室休息。八仙桥街道老党员张怀春、堽城镇老党员刘庆华等都曾做过乡医,他们不惧疫情危险,奔赴到基层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对返乡人员登记、消杀、测量体温,进行疫情防治宣传。华丰镇退休职工张圣合,退休第二天重新上岗,为隔离观察的村民抢修通电。东疏镇西河村建立老党员志愿服务队,逐一排查外地返乡人员信息,为公共区域和村民家中消毒。华丰镇沈家庄村“老支书”宋新民、鹤山镇后鹤山村老退伍军人张庆喜,主动请战,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守护家园。

5.jpg
奉阁志愿团团长刘奉阁执勤
6.jpg
张怀春父女3人
7.jpg
西河村老党员服务队 

8.jpg

堽城镇刘庆华

9.jpg

鹤山镇张庆喜执勤 

10.jpg

张圣合抢修通电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面对来势汹汹疫情,宁阳县广大五老志愿者们身体力行,发挥优势,努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老同志的贡献!